close
墾丁龍坑保護區要付費 陸客依然強強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9 17:41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被譽為「台灣地質和生態寶庫」的墾丁國家公園龍坑和南仁山生態保護區,3月起改為需付費由導覽員陪同後,墾管處發現,南仁山入園人數銳減6成,龍坑部分,國人入園意願明顯降低,自由行陸客人氣卻強強滾,非本國籍100個名額,到下月底幾乎額滿。

墾管處說,設立生態保護區目的是生態保護兼環境教育,不是觀光,規定搭配導覽解說員,遊客依人數多寡,負擔數百元不等導覽解說費,自會降低遊客入園意願,但可減輕環境負荷;由導覽員陪同深度旅遊,有效減少遊客亂丟垃圾等脫序行為,兼幫助周邊社區推動綠色觀光產業,這幾個月觀察下來,是朝正向改變。

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以往是上官網預約參訪,假日經常「秒殺」,為避免被「包場」,新制單日由200人增至上下、午各150人,非本國籍各50人,1名解說員最多可帶15人,費用1500元;墾管處說,新制實施後和去年同期相較,本國人入園人次略減,但非本國籍到下月底已快額滿,都是自由行陸客上網預約。

收費新制對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參訪意願影響不小,墾管處說,南仁山每日開放400人,1名導覽解說員可帶11至13名遊客,因南仁山區域比龍坑大上數倍,導覽時間長達3至4小時,費用要2200元,讓不少本國遊客打退堂鼓,以上月為例,入園人數不到千人,較去年同月銳減6成。

墾管處說,在免費入園時代,遊客均要先上環境教育課,但還是有人會在園內偷抽菸、丟棄物品、摘折花木,因工作人員少,根本防不勝防,現由導覽解說員帶隊,已不見亂象,龍坑的15名導覽解說員,平均每月還有3萬元收入;對想省荷包的散客,官網附設「揪團區」,可提早在60天前和他人併團,分擔費用。

102
墾丁國家公園龍坑生態保護區改需由付費的導覽員帶隊入園後,國人入園人數較過去略減,但依然是自由行陸客超愛的景點。記者潘欣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