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民財經檢定 只剩三天
2015-10-21 05:03:04 經濟日報 記者楊璨羽/台北報導
「全民財經檢定」秋季會考報名至23日,只剩最後三天,很多企業及學校熱烈響應,紛紛團體報名。其中,很多學校因已長期接觸及深度參與,已將這項檢定列為畢業證照門檻,或是學期課程評量加分標準,甚至有的學校還新開相關通識課程。

高雄實踐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副教授朱榕屏表示,相較於其他證照,全民財經檢定比較貼近實務,特別是在投資理財的實務方面。他說,平時學校的課程有很多理論,雖與實務相關,但缺乏整體性,也有距離,可以藉由準備「全民財經檢定」的機會,提升學生學習動力。

建康管理/健康 不能延後投資
2015-10-21 05:03:04 經濟日報 王欽堂
一份針對國人「快樂」情況的調查指出,主觀覺得自己「非常不快樂」及「不太快樂者」的成年人中,近五成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專業協助。推估,全台憂鬱人口大約有300萬人。

從這份由董氏基金會主持的調查可以發現,「身旁的人平安健康」、「能做自己想做、喜愛的事情」及「外出旅遊」是不論男女,會感到最快樂的前三名。

「果粉」引頸期盼的新款手機上市,又造成全球熱烈搶購。許多人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是為了創造人類更多的幸福。惟在我們競逐新科技的過程中,科技真的帶給我們更多幸福嗎?

國人壽命 縮短了

另,如果經濟的主要目的是創造人們的幸福,那真的有達到目的嗎?人類是應該持續追求經濟指標成長,還是追求「幸福指數」的增加?

內政部日前公布國人的平均壽命縮短了,不分男女跌破80歲為79.84歲。其中,男性平均壽命76.72歲,較2013年減0.2歲;女性83.19歲,減0.17歲。

與亞洲鄰近國家比較,我國國民平均壽命高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惟低於日本、南韓、新加坡。

雖然一個年度數字的下滑看不出趨勢變化,不過我們在意平均壽命縮短的同時,更應該在意國人有沒有更健康,或「健康壽命」有沒有增加。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提倡企業的「王道精神」,其中他主張「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六面向的價值思維包括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

多數時候我們常常只看有形、直接、現在的價值,而鮮少看無形、間接及未來的價值,這就是他指出的現代人或企業的「價值半盲」。

身心安適 才健康

聯合利華現任執行長波曼(Paul Polman)不再對股東與投資人提供季度預測,並公布永續生活計畫。他指出,企業必須脫離短期主義,股東優先的思惟,因為這已經逼使許多公司走向短期行為,比如對長期有利的決定或投資,就因為會影響季表現,就被延後或不執行。

但是其影響卻會非常深遠,企業、政府,都是如此。

健康也是另一個被延後執行的投資。

對很多人來說,所謂的健康就是沒有「疾病」。

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948)的定義,「健康是身體、心理與社會之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而已」。

《與成功有約》的作者史蒂芬.柯維指出,「構成我們天性的四個要素是身體、心智、情感和心靈。對應這四個部分即是每個人所擁有四項才能,分別是身體力(PQ)、智力(IQ)、情感力(EQ),以及精神力(SQ)。」總合四者,我統稱為健康力(HQ)。

「無薪假再起,GDP難保一」,財經報紙頭版充斥著經濟「不景氣」的壞消息,政府、企業憂心忡忡。回到董氏基金會的調查報告,既然讓自己最快樂的看來都是垂手可得的事物,那經濟指標短期的下滑,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如果藉此來調整產業結構,或推動地球永續的生活方式,或能是因禍得福?

(作者是哈佛健康事業董事長,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社會關懷/創新數位教育 老校展新貌
2015-10-21 05:03:05 經濟日報 張義宮
以創新科技回饋社會,三星「SMART School智慧教室」公益計畫改善偏鄉數位教育資源不足的社會議題,繼去(2014)年在台灣完成八所智慧學校建置之後,今年首度跨出本島建置智慧教室,強調「創新數位教育大趨勢,將可翻轉百年老校新風貌」。

今年新增的七所種子學校,有基隆市仁愛國小、桃園市石門國小、雲林縣仁和國小、屏東縣唐榮國小、花蓮縣復興國小、台東縣溫泉國小及澎湖縣中興國小。

台灣三星電子總經理李載燁表示,其中唐榮、石門及仁愛國小是台灣難得的百年老校,不僅感受到老師們對於教學的熱情,更可看出數位教育已是時代大趨勢,透過數位科技,翻轉傳統教育的單向傳授方式,以互動式教學立下嶄新教育里程碑。

三星總計已完成15所智慧教室,從最東、最西、最南及最北的布點,並支持教育部推動「數位學習活化教學」、「行動學習」及「偏鄉數位關懷推動」三大政策,運用創新數位科技,協助數位學習競爭力的提升。

「這15校完成布點與串聯,將可建構全台智慧學習網絡,推動智慧教室成為該地區數位教育學習中心,活化全台數位學習環境。」李載燁說。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是智慧教室計畫的長期合作夥伴,執行長陳一誠指出,智慧教室的數位互動特性,不僅廣泛地運用在各校的學科教學上,互動學習裝置也可以提升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興趣及信心,改善出席狀況及成績。

智慧教室配有最先進的互動式數位教學工具,包括30台平板電腦、一台桌上型電腦、一台伺服器、75吋觸控式電子白板、平板充電車以及無線網路分享器等設備。

師資是教育重要的基石,三星與力新科技組成技術服務團隊,從導入期的基礎教育訓練到安排智慧教室課堂助教, 排解種子教師教學時的各種疑問,提供每位種子教師超過40小時的教育訓練,透過軟硬體設備的整體解決方案,給學生與老師完善的智慧學習環境。

首次啟用智慧教室的澎湖縣中興國小校長許進來認為,離島資源不比台灣本島,學童使用平板的比例不高,有了豐富的數位資源,大幅提升學童的閱讀素材。希望能夠整合現有英語村的資源,教導外籍師資使用智慧教室,除針對中興國小的學童進行授課之外,也開放給鄰近的國中小來體驗,共享數位資源,將受益族群極大化。

屏東縣唐榮國小老師鄭秀蘭表示,智慧教室不僅有先進的硬體設備,數位教學平台的設置更成為教師從傳統教學方法轉換成數位教學時代的一大助力。「這個平台裡面有非常多實用的教材能夠下載,讓老師們都能夠輕鬆上手,免除了另外製作數位教材的負擔,可以把更多心力放在學生身上」, 鄭秀蘭說。

三星「SMART School智慧教室」是一個全球性的公益計畫,致力於提供資源相對缺乏學校及孩童領先、優質的數位教育資源;截至2014年底,已在全球72個國家共796所學校推行。

未來智慧教室將成為各縣市數位教育推廣的核心,台灣三星及台灣閱讀基金會將持續輔導各校,參與教育部行動學習計劃評選。並結合「數位閱讀書箱」的巡迴運作,縮短城鄉數位落差,透過數位資訊資源的流通,串連全台數位學習網絡。

文化印象/兩條腿的故事
2015-10-21 05:03:05 經濟日報 張毅
最近,因為大陸的資金充裕,許多國際併購熱翻了天,有一位財團掌門人因為祖藉是浙江東陽,作為金華火腿的著名產地,自己行走於國際金融舞台之餘,感慨萬千地表述:「為什麼一只西班牙伊比利火腿可以賣到1,000美元,而金華火腿只能賣100美元不到」?

這個多少有點民族情緒的題目,激烈地討論一段時間之後,慢慢地恢復冷靜,因為有些血淋淋的事實,那就是金華火腿從產業、從品牌的角度,可能都無從回避的是「食安問題」。當年金華火腿業者添加「敵敵畏(DDVP,有機磷殺蟲劑)」的陰影,迄今仍然籠罩不去。

話題冷了歸冷了,但是兩只火腿的故事,仍然是個讓人忍不住多想想的題目──

「金華火腿」,所有的訊息都反覆強調了1,200年的歷史,始於唐代,大盛於宋代,但提火腿提得最多的是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因為紅樓夢吃吃喝喝的文字,幾乎是鉅細靡遺,有十幾道菜餚,都寫盡火腿在烹飪時的重要性。因此,自然而然曹雪芹成了火腿文化代言人。

另外,很多人大概都聽說過的耳語:好的火腿製作過程,十條豬腿,要加一只狗腿。無論有心無心,這些資訊都將成為以金華火腿為代表的整體品牌形象,而這個品牌形象,都在敵敵畏問題之後,讓金華火腿面對沈重的負面挑戰。

相對地,英國BBC電視最近有個紀錄片,正好介紹了西班牙的伊比利火腿。

採訪的是一處位於西班牙塞維亞(Sevile)的莊園,一開始,我們看到受訪的莊園主人和採訪記者騎著馬,在遼闊的莊園裡悠閒地跑著,然後他們進入橡樹林子,看見一群一群的伊比利豬在林子裡自由自在地閒逛著,主人說起,最好的伊比利火腿所採用的豬,必須養在橡樹林中,因為它們只吃橡樹果子。

黃昏,騎馬的主人和記者悠閒地進入莊園大宅,在葡萄藤下喝著紅酒。主人聊起他們喝的紅酒,也是莊園的產物,已經有300年的歷史,然後端上下酒的伊比利火腿;畫面裡的火腿和紅酒在夕陽逆光下,與葡萄藤的影子一同閃爍搖曳。從記者的一口紅酒、一口伊比利火腿的反應,就可以猜到記者對此是讚嘆不已。

紀錄片中,主角們的話題並沒有一直停留在火腿上,而是談到塞維亞這個城市,作曲家喬治比才寫的「卡門」一劇,故事背景正是Seville。而就在記者與莊園主人的談話中,卡門歌劇的序曲悠悠地在背景響起。 我們突然知道,這時候討論「為什麼伊比利火腿賣1,000美元」,有點多餘了。

(作者是琉璃工房創辦人)

古書今贏/部門分工 才能合作
2015-10-21 05:03:06 經濟日報 劉順杰
電影中的葉問,為了替朋友討公道,向日本人要求一個打十個,輪番快拳下,把敵人一個一個打趴。把電影場景轉換到企業運作,如果扛責任的人,每次都要單挑,這樣的英雄,不知道有幾個人願意承擔?

大部分企業,特別重視業務和技術部門,幾乎把業務和技術(或研發)部門,視為「生財單位」,被重視的部門,常能享有獨特的待遇和禮遇,反觀後勤支援單位,如人事、品保、倉管、維修等單位,雖然不可缺,則被當作「消費單位」。

古時候的國君,特別重兵輕農,國家要靠軍隊保護,領土要靠軍隊才能擴充,當兵源不足的時候,一般人民必須接受徵調,地位非常低弱。

《郁離子》記載:國君的馬病了,掌管狩獵的獸官回報:「用活馬的血給牠喝,可以治病。」於是養馬的人向瓠里子討活血,瓠里子覺得殺自己的馬救國君的馬,非常沒道裡,向艾地的大夫投訴:「農民耕種土地,士兵保衛國家,兩者同樣重要。農民不足,無法生產和提供充分的糧食,士兵不足,無法保衛國家。」

企業領導者,處理跨部門爭議,對特定單位和人員心存偏愛(偏重),有時會剝奪「消費單位」應有的權益,導致「生財單位」日久驕縱難控,形成派系,互相角力;「純消費單位」因為常常被壓制剝奪,輕則怨懟不滿,重則暗中抵制,抵銷該發揮的力量。

莊子曾問惠子:「每個人需要站的地方(面積)不過尺寸,如果把沒站的地方挖空到地底深處,站的地方還有用嗎?惠子說:「沒有」。只專注自己,忽略其他部門,或是認為自己的工作和時間才重要,別人都必須放下工作來幫忙的人,像是釘子戶,雖然擁有尺寸土地,少了周邊土地的支撐,並不具備存在的價值。

企業組織像交響樂團,職司不同,一樣重要;領導者的態度和作為如指揮棒,影響和決定組織團隊,發出何種樂章。此外,領導者得特別關注:千萬不要讓能力強的人,扛著「能者多勞」的原罪。惟有該背的背,該拉的拉,才不會讓英雄過勞,常常陷入苦戰。

(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