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充分整合資源 全力拓展出口
2015-10-21 02:33:17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部日前邀集國內十大系統整合領域代表,在行政院長毛治國見證下,啟動系統整合推動平台,搶攻全球3,180億美元商機。毛治國說,台灣是海島經濟,過去出口多以中間財零組件為主,產品特性屬低毛利,處於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面對當前全球景氣低迷,毛院長認為,台灣不能夠只空等景氣循環復甦,必須要利用當前時機加速產業結構轉型,出口策略須進一步尋找附加價值更高的藍海市場。

為打破過往台灣對外輸出關鍵零組件等中間財薄利化出口模式,經濟部成立系統整合推動平台,並協調政府各部會,包括外交部、財政部、衛福部、交通部、金管會等,希望協助產業掌握海外市場商情、推廣優質案源及提供金融支援,鏈結重點市場,促成包括電子收費、綠色運輸、智慧健康、智慧校園等十大系統整合解決方案輸出海外,不只賣產品、更賣規劃與售後服務。

基本上,這種協助產業整合或由政府帶頭出擊以擴大出口的行動,在先進國家並不少見。國際上一些國家領袖,常利用出訪他國或參與國際論壇的機會,展開其推銷外交,日韓產業也多由領導大廠,在政府協助下,進行產業整合。例如日本在水事業投資上便將包括材料、營造、設備及顧問服務業在內的企業組成海外水循環系統協議會,由日立等大企業帶頭,數十家上中下游廠商參與,共同拓展海外市場。

面對全年經濟成長面臨保1危機,政府能夠迅速針對系統解決方案成立跨部會推動平台,我們給予高度肯定,也期望此一平台能夠真正促成對內推動產業轉型、對外開拓新市場的目標。尤其台灣多是中小企業,的確需要政府來協助產業組成團隊,擴大可承包工程規模,建立與外國兵團競爭的能力。

不過此一系統整合推動平台要能夠發揮效果,除了產業艦隊的組成外,跨部會的整合協調更是重要,以下是我們的幾點建議:首先,做為市場第一線的外交經貿單位,應給予適當的訓練與資訊,讓其掌握國內有哪些優質的系統整合方案,應用的領域,才能在適當的場合與時機介紹給國外客戶。也由於外交經貿人員常駐當地,對於該國在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的需求最為瞭解,透過這些熟悉市場管道的人員評估該國有哪些需求,並提供關鍵對口進行跟催。而對於促成商機的人員也應有相對的激勵方案,才能讓大家真正動起來。

其次,如何運用科技外交,建立示範實績,作為後續推廣與觀摩的基礎,也是可以積極考慮的作法。舉例而言,我國有許多援外的經費,應思考結合,在為邦交國造橋鋪路的計畫中,嵌入台灣優質的智慧交通或智慧物流解決方案,提升計畫的價值;也可以思考為被援助國建立智慧校園或智慧醫療方案,一方面協助邦交國提升生活及教育品質,善盡國際責任,一方面也能協助廠商拓展出口。

最後,除了現有的解決方案外,也應建立有效的孵育機制,持續不斷產生優質的系統解決方案,才能讓出口有效推升。例如針對未來全球所面對的共通社會課題,結合研發法人及產業,研商編組各式團隊,培育及發展具未來性的產品與服務,如永續建築、智慧電網、銀髮養生、國際醫療、智慧城市等整體解決方案,規劃投入海外市場。

綜言之,政府以打造整廠、系統整合出口旗艦概念,引導產業從過去單一產品銷售的作法,轉化透過輸出解決方案的方式,除了帶動單點、次系統整合之軟硬體商機外,也可成為後續相關產品及服務市場輸出的平台,的確是可以積極採行的措施,我們期待各部會能夠不分彼此齊心協力,一起來讓出口不佳的形勢有所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