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庸醫「救觀光」

2017-10-21 04:1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陸客大減衝擊觀光業,近來傳出有八十八家旅館求售。為搶救觀光業,交通部日前宣布,將...
陸客大減衝擊觀光業,近來傳出有八十八家旅館求售。為搶救觀光業,交通部日前宣布,將針對評鑑星級或優等的旅館、遊樂業,減免地價稅和房屋稅至少五年。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灣真是個奇怪的地方,大家都在假裝看不到問題所在。這兩年觀光業經營慘兮兮,許多旅館、遊覽車都在求售,卻賣不掉。最近交通部提出紓困之計,要減免遊樂業和旅館業的房屋稅和地價稅。由於房地稅都是「地方稅」,地方政府為此大罵:「又是中央請客,地方埋單。」
說「又是」,表示這回已是「再犯」。上月賴清德宣布公教人員加薪,就有許多支出要由地方負擔,許多縣市大呼不滿,但好名聲卻由賴揆一人賺走。這次,交通部要減稅「救觀光」,用的還是「慷他人之慨」這招,當然讓地方火大。

再說,交通部這帖「減稅」藥方開對了嗎?人盡皆知,觀光業近兩年的大失血,主要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定位偏失所致,導致陸客大量流失,才會出現入不敷出的窘境。換言之,要「救觀光」,應該是從源導正兩岸政策,使陸客恢復暢流,台灣觀光業即不會有失血問題。現在,交通部不去設法從源頭打通血脈,卻以為少抽點稅可幫業者恢復元氣,這豈不是頭痛卻開止瀉劑,庸醫誤診?

需要弄到減稅來紓困,證明蔡政府一再說「觀光不受影響」,全是睜眼說瞎話。表面上,蔡總統只是說不出「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但她的政策一傾斜,政治、經濟、外交全跟著歪倒,不僅兩會陷入已讀不回,陸客陸生頓減,所有旅館、民宿、夜市跟著倒楣。救觀光,不從兩岸政策調整,其實都是「請鬼拿藥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