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朱的腦,馬的齒
2015-10-21 02:33:20 聯合報 公孫策
朱立倫得到全代會的一致擁護,可是外界卻是一片負面批評。很多人問:「朱立倫的腦子怎麼想的?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其實,「當初」想的就是這個—全黨一致徵召參選,但礙於黨章規定而不能徵召。可是在洪秀柱通過門檻之後,身為黨主席卻放任挺王派糟蹋黨提名候選人,腦袋裡想的不還是「換柱後,全黨一致徵召」嗎?如今兜了偌大一個圈子,得到了當初想要的,可是黨卻毀了!

春秋時,晉國大夫荀息建議,用玉璧與名馬賄賂虞公,換取借道虞國攻打虢國。晉獻公起初不答應,說:「那可是我的寶啊!」荀息說:「能夠借道行軍的話,還不是暫時寄放虞國而已?」晉獻公同意了,晉軍滅了虢國,回師「順便」滅了虞國。大軍凱旋,荀息一手持玉璧,一手牽名馬晉見國君,說:「玉璧依然,只不過馬齒長(老)了些。」

晉獻公兜了一大圈,擴大了版圖,玉璧無損,只老了名馬。他沒有為愛馬老了三歲而生氣,因為他心裡很清楚,他得到的是什麼?代價又是什麼?相對今天,朱立倫有沒有想清楚,什麼是「版圖」?什麼是「玉璧」?什麼是「名馬」?

以今天而言,「版圖」當然是選票,「玉璧」是朱立倫個人形象,「名馬」則是支持者的向心力。也就是說,兜了偌大一圈,機關算盡之餘,「版圖」損失殆盡,「玉璧」瑕吞噬了瑜,「馬」則老了、疲了!—朱立倫真曉得他要的是什麼嗎?

前述故事中另有一段:晉獻公曾經擔心,虞國有一位賢大夫宮之奇,會識破「假途滅虢」的陰謀。荀息說:「沒問題的。虞公對宮之奇非常親暱,所以,雖然宮之奇會提出諫言,卻不會被虞公接受。」果然,宮之奇向虞公提出「唇亡齒寒」的警告,可是虞公並未重視這個警告。

箇中道理很有意思:老闆親信之人,只能對老闆說「順耳」的話,逆耳忠言卻不行。

日前,陳長文律師於報章為文,直言「這樣的國民黨,還是倒了好」,他的重點在「國民黨立委為農舍(利益集團)護航」,實不可忍。陳律師是馬總統摯友,但從來不是諍友,此番諫言未受重視,正是前述道理。

事實上,現今立法院為禍台灣,又豈止濫建農舍一項?立法院亂象的「禍首」是誰,馬總統肯定心知肚明。既然任期已不久,「馬齒」也接近極限了,能不能奮力一「咬」,斷了那「禍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