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當「去中國化」走向文化的深水區
2017-10-21 04:0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批評,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在各領域推行所謂的「去中國化」,不斷把中...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批評,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在各領域推行所謂的「去中國化」,不斷把中華民國原有的各項政治、社會與文化基礎掏空,這種現狀,真是令人深感憂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首次執政後,「去中國化」就是徘徊在台灣上空的幽靈,不曾消失。二○一五年的「反高中課綱」運動,把這個趨勢推到了另一個高峰;正在進行中的文白之爭,則是「去中國化」在文化面的落實。日昨,內政部更研議姓名登記要放寬羅馬拼音,再加上民間在國會平台推動修改台灣時區,要改為與日韓同步;如此這般,台灣可能會變成你不認識的國度。
一般人以為,民進黨各種去中國化的作法只是基於政治企圖,諸如「中國、台灣一邊一國」,或「台灣已經獨立,名字叫做中華民國」等。實際上,較修改課綱更進一步的與中國文化割裂運動,正在各個層面侵蝕人們的生活與價值意識,甚至惡意抹消某些世代認同的生命意義。

概括而言,民進黨文化去中國的手段有三:第一,是儘可能減低各種文化上與中國的聯結,或淡化中國色彩。例如,以孔子生日為紀念的教師節,讓台灣擺脫日本殖民的「光復節」,都被取消放假。端午節因是民間普遍慶祝的民俗節日,無法取消,獨派則辯稱此活動「各地都有」;至於迎媽祖活動,文化總會的論述是:「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等。包括蔡總統出訪南太平洋友邦,都被宣傳成向南島國家「尋親」。

第二,對無法消滅或淡化的部分,民進黨則會稱這些文化是「不好的」,應該減少。在文白之爭中,種種詆毀文言文為宣揚封建、不符史實、不合現在價值觀的說法,就是最具體的例子。與此對照,獨派人士指媽祖文化的興起完全是因為國民黨拿來「洗腦台灣人」,亦是相同的手法。

第三,當無法否認、淡化、詆毀時,民進黨便「創造」有別於中國的文化體系。例如,被稱為主要「台灣母語」的台語,無論如何都很難否認其源自中國;但為了有別於中國的「閩南語」、「河洛語」,於是以羅馬拼音制定自己的發音體系甚至文字。

民進黨在政治上的去中國化,可謂已獲得初步的成功。其中因素,從內部而言,是過去在一元的威權體制下形塑的大中國式教育和傳播內容,因時移勢易,逐漸難以再獲認同,有些論述如今也難以自圓其說。在這種情況下,「典範轉移」就成了必然的結果。從外部因素看,則是因兩岸長期阻隔,政治和社會經驗的差距拉大。尤其在中共壟斷「中國」論述的情況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彷彿成了「中國文化」的代名詞。當新一代民眾在政治上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也連中華文化一併否定了。

然而,民進黨在政治上「去中國化」得逞,卻在文化面、社會面帶來巨大的隱憂。首先,從現實面看,比起「政治台獨」,「文化台獨」在血緣和文化上的割離,不僅太過荒謬,也將更令對岸難以容忍,勢必為兩岸和平投下更大變數。其次,目前民進黨在台灣所施行的文化清洗,和他們當年批評國民黨威權政府的「洗腦」,手法沒有兩樣。這些文化上的詆毀或篡改,能否經得起時間考驗,大有疑問。蔡政府的「滅香」政策,引發「眾神上凱道」的抗議,即可見一斑。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文化上的去中國化,一味否認中國文化的影響,不僅不符史實,且將使台灣本土文化失去其根源和支柱。民進黨意圖切斷台灣的中華文化根源和血源,卻要用南島尋親、羅馬拼音、北望日韓等不著邊際的東西來填補,最後恐怕將成為掏空台灣本土文化的最大罪人。

文化是千百年累積而成的底蘊,不是速食麵,民進黨和獨派人士不能只顧著妖魔化「中國」,意圖除之而後快,而應務實面對中國大陸的方方面面,深思自己的政治文化戰略。否則,去中國化的腳步若繼續行涉進文化的深水區,最後溺死的,將是好幾個世代的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