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驚恐一夜過後 跟孩子談談性別教育吧
2017-10-21 03:26聯合報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
台大校園驚傳潑酸一死三傷,聽到孩子自殺、孩子去殺人、孩子可能吸毒…大部分父母的反應都是說「袂啦!」在青少年和青年的醫學教科書裡,有一個章節談論暴力和人際間的暴力,這個年齡層死因之首就是他殺和自殺。
醫療人員在治療受害者身體受傷之外,還可能有其他創傷後的狀況,這些都是悲劇發生後的補救,如何避免悲劇產生,這才是大人們(官員、家長、家長、輔導、宗教、醫療人員)要思考,幫這些前額葉還沒成熟又遇到壓力,出現暴力行為的青少年和準青年,當然也包括一些沒有轉大人的青年,提供從預防到解決問題的管道。

一些團體以為兩性教育是在教性慾流動,或者性別決定權、同性戀教育,這是誤解。我在臨床上教導正確的人際關係,如何尊重別人和性別察覺時的處理,這個年齡層的認知發展個別差異非常大,因此敏感話題會在個別諮商利用技巧來引導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

不健康的關係是什麼,如約會暴力、強迫性的行為、危險性行為、虐待、嫉妒、限制、脅迫;一般年輕人都不知道交往什麼是對和錯,甚至把一些不健康的行為,如強迫看手機紀錄或狂發簡訊,當成是「愛」的行為;教導兩性關係的重點,是孩子遇到不健康的行為或有危險的狀況,如何脫身和獲得協助。

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尋求親密關係時應了解:慢慢了解對方,不滿意不要勉強,要清楚表示,不要曖昧不明;相愛的時候要事先想到要發展到哪裡,因為在各種情境之下,很可能會有意外事情發生。

需要教導他/她們,喜歡、著迷、崇拜、戀愛、成為伴侶,這都是不同的情感,如果不清楚的時候,就表示那不是真的在戀愛,只是當下的快樂,如果當成戀愛就會失望。

戀愛過程就像學習開車,雖然有趣和快樂,但也有危險,如果父母無法跟孩子談論,就是要找貴人的時候,當然醫療人員不是唯一對象,只要對青少年和準青年有專業研究,都是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