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強夜市要拆 議員為攤商請命
2015-10-21 07:27:4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自強夜市何去何從?昨天花蓮縣議員不分黨派為夜市攤販請命,建請縣府重視上千攤商的生計;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回應,縣府已拿出最大的誠意,著手研議相關因應措施。

image
花蓮自強夜市擁有百家攤商,是全國知名夜市。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縣議員王燕美說,她雖在南區,卻已聽到北區攤商的哀嚎聲,為何存在10餘年的違建沒有拆除,此時說是違規夜市?縣府積極營造的東大門夜市,其中「原住民一條街」後段是否可容納攤商?她知道「第一家烤肉串」等攤商一向熱心公益,反而要被拆,期盼縣府留給人一口飯吃。

縣議員游淑貞表示,針對自強夜市攤商,縣建設處是否與觀光處是否已做好協助搬遷事宜?希望縣府以「說服」方式,讓自強夜市攤商愉悅遷移。

縣議員劉曉玫也說,縣府要求自強夜市11月底吹熄燈號,相當不恰當,人在公門好修行,希望不要消滅自強夜市,避免攤販生計無著落,演變另一社會問題。

代理處長彭偉族回應,東大門夜市攤販集中區管理辦法,對於夜市攤位的使用或管理均有明確規範,只要符合管理辦法,均可適用,觀光處已著手研議相關因應措施。

反亞泥 索原民地 民團陳情
2015-10-21 07:27:44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太魯閣族還我土地運動超過20年,族人依舊盼不回被亞洲水泥佔去的土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律師許秀雯昨天率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花蓮環保聯盟及在地原住民赴秀林鄉公所陳情,呼籲公所儘速審議多起原住民土地聲請案。
image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2014年11月就曾到花蓮縣政府前陳情抗議。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許秀雯指出,亞洲水泥花蓮廠與太魯閣族土地爭議多年,至今僅有2位族人拿回自己的土地。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在原住民土地進行開採礦石等開發利用行為,需經過當地原住民族的同意,卻沒有真正落實,顯示政府仍然不重視原住民權利,欠缺實踐轉型正義的決心。

花蓮縣環保聯盟會長鍾寶珠表示,在許秀雯律師義務協助反亞泥地主進行長達10餘年的行政爭訟程序,終於看到徐阿金、楊金香兩位太魯閣族地主,在去年底取回祖先的土地,然而其他耕作權人隨後陸續提出申請,希望秀林鄉公所善盡調查義務,才能早日將土地歸還族人。

秀林鄉代理鄉長王國洲出面接下律師團的補件資料與函文,允諾將會同相關單位取得佐證資料後,盡快派員審核,並依法令規定提送縣府核定,維護太魯閣族人開墾後的應有權利,優先讓耕作權人取得所有權狀。

泉水接管盼遷園區 蘭博沒答應
2015-10-21 07:27:4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頭城報導
蘭陽博物館對面有一處使用30年的山泉水接管,常有民眾接水回家使用,但該處位於省道台2線和鐵路間,民眾取水有安全疑慮,建議將水管接到蘭博,立委陳歐珀昨天邀集台鐵、公路總局、蘭博和頭城鎮公所等單位會勘,研議解決之道。

image
立委陳歐珀(右)昨邀集各單位會勘山泉水問題。 圖/陳歐珀立委服務處提供
分享
該處的山泉水水質純淨、甘甜,遠近馳名,不少民眾每周都會帶大桶子來接水回去,但因山泉水位於鐵路旁,且緊鄰省道台2線,車速很快,民眾如果帶著孩子取水,孩子一不小心會跑到鐵道上,有安全疑慮,因此有民眾向陳歐珀陳情,希望將水管穿越鐵道和台2線,設置於蘭陽博物館空地,保障取水者安全。

陳歐珀指出,山泉水確實難得,希望能妥善廣加利用,建議當地民眾向頭城鎮公所反映,再由公所向鐵路局、頭城工務段、蘭博提出取水站的申請,而後函文給公路總局,挖掘道路埋管。

蘭陽博物館回應,提供民眾安全的取水環境絕對是番美意,但該處的山泉水是民間自接管線,牽涉到水權和路權問題,且接管到公家機關,日後如果水質出問題,民眾可能誤將蘭博視為權責單位,建議另外尋求解決方式。

志航噪音補助 送件遭退惹怨
2015-10-21 07:27:45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台東志航基地承辦台東市民噪音補助,根據戶政單位提供的資料,寄送申請書,讓許多資格不符的民眾,也誤以為可以申請,花錢申請地籍資料、戶籍謄本等相關資料送件,卻遭退件,引發民怨,認為申請辦法應「說清楚講明白」,才不會讓民眾白忙一場,並浪費寄送的費用。

台東市豐榮里的李姓里民說,接到申請書後,曾打電話要詢問承辦人細節,卻沒人接,為了申請相關的資料,還特別請假1天去辦 ,好不容易辦好,送件後才又被退件,實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豐榮里里長劉春美說,由於民眾對申請的細節實在不瞭解,軍方應該利用時間和民眾說明,讓民眾更瞭解辦理的細節,現在辦公室積了不少民眾的申請案件,她自己也很傷腦筋。

空軍志航基地表示,由於台東戶政事務所提供的資料,只有民眾設戶籍的資料,並沒有相關的地籍資料,因此承辦人拿到資料後就將噪音申請書寄送給里民,申請書內也有特別註明房屋需為民國88年以前蓋好,才符合申請資料,里民需自行舉證。

另針對民眾建議在受理申請前,先到各里召開說明會,軍方表示,會納入參考意見,做為爾後執行該作業的參考。

後埤長青學堂 通學廊道動工了
2015-10-21 07:27:4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壯圍報導
「通學廊道是我們最好的重陽節禮物!」壯圍鄉後埤社區通學廊道昨天動工,下個月開始,社區長輩就有安全的通行環境,為迎接重陽節到來,阿公阿嬤和宜蘭社大學員也一起學做九層炊同樂。

壯圍鄉後埤社區發展協會長期推動社區營造及老人服務,去年開始推動長青學堂和自辦長青食堂,每人每天繳30元,由阿嬤烹飪自己耕種的蔬菜,同時也整頓學堂前空地,興建遮雨棚,打造充滿創意的生活廣場。

總幹事張永德說,目前社區約有40位長者,長青食堂和學堂之間沒有人行步道,長輩平常往返兩處須經過濱海公路,但濱海公路上砂石車多、車速快,對老人家而言非常危險,因此社區希望利用魚塭旁的閒置畸零地,打造70公尺長的「通學廊道」。

「給老人家一條安全的路!」張永德說,日前獲得水保局補助20萬元經費,廊道昨天整地動工,未來也會將步道兩旁綠美化,改善通行環境,走在田間也能感受傳統農村氛圍。

無菸部落永續獎 復興搶頭香
2015-10-21 07:27:48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為能持續推動花蓮無菸清新健康好環境政策,花蓮縣衛生局每年舉辦「花蓮縣優質無菸社區競賽」,今年39個的無菸社區、部落競賽成績揭曉,分別由卓溪鄉立山社區、萬榮鄉西林社區清溪部落、光復鄉烏卡蓋部落榮獲標竿獎、先驅獎及領航獎。

花蓮縣衛生局自95年發表全國首創「無菸部落-豐濱鄉新社村復興部落」,吸引各地推動菸害防治單位前來觀摩。衛生局今年也特別設立永續獎,頒給推動無菸部落至今仍盡力不懈的豐濱鄉復興部落;另外富里鄉姆拉丁部落、秀林鄉秀林家園以及花蓮市民勤社區獲得「熱心推動獎」。

壽豐鄉樹湖村在101年參與無菸社區,並在103年度榮獲無菸社區、部落金牌獎。村長彭榮華分享推動過程,他表示,全村共398人,有17人抽菸均是成年人,樹湖村自加入無菸社區,結合「無菸生活」、「健康樂活」邀請社區民眾一起來投入與落實無菸環境推動,提升社區居民對無菸環境的共識。

全縣第5站 蘇澳聖湖「老來寶」揭牌
2015-10-21 07:27:5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蘇澳鎮聖湖社區活動中心昨天舉行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十分幸福聖湖站」揭牌活動,聖湖站是繼尾塹站、溪北首站、結頭份站及順安站後,全縣第5個老來寶站點,縣府營造高齡友善城市,鼓勵大家退休迎老做好準備。
image

蘇澳樂齡學習中心的阿公阿嬤們帶來柔力球舞蹈,將軟膠球放在球拍上揮動,以柔軟身段展現出太極畫圓等招式。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宜蘭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占全縣人口總數的14%,全國老化指數排名第九,縣政府為落實健康老化,推動每一鄉鎮設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目標,去年9月在三星鄉尾塹站成立全國第一個站點後,陸續於溪北首站、結頭份站及順安站成立站點,昨天老來寶列車正式駛進蘇澳鎮聖湖活動中心設站,預計將有6千多位老人家受惠。

昨天由樂齡學習中心的阿公阿嬤們表演非洲鼓為活動揭開序幕,不老棒球隊員也上台勁歌熱舞,現場氣氛熱鬧。縣長林聰賢、鎮長陳金麟等人都到場參加,歡喜迎接老來寶站的啟用。

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是結合社會處、衛生局、警消單位及社區發展協會等組織,將社區關懷據點、長青食堂、日間照護中心、樂齡學習中心及不老診所等資源串連,營造出符合長輩們居住的健康社區,無論飲食、健康、娛樂及體適能等都有人照應,達到在地健康老化的目標;老來寶家園地區周邊的交通號誌也將延長綠燈秒數,讓老人家出入能夠安全又放心。

「為退休迎老做好準備!」林聰賢說,現代養兒防老的概念已漸漸消失,社會型態轉型由兒女撫養變成自行獨立生活,建議老年人事先做好退休生活的規畫。

蘇澳鎮地區因老年人長壽且青壯年人口嚴重外流,全鎮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6%,僅次於三星鄉,為提升老年族群的生活品質,昨天成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聖湖站,期盼營造幸福健康的社區。

環保智慧王PK 國中小冠軍誕生
2015-10-21 07:27:52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縣環保局推動環境保護教育,舉辦幸福宜蘭環保智慧王挑戰賽,昨天國小、國中組率先登場,學進國小江建宏、國華國中陳韋德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分組冠軍,贏得折疊腳踏車,高中及社會組今天接續登場,各組前5名將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賽。

幸福宜蘭環保智慧王挑戰賽邁入第5年,分成國小、國中、高中及社會組,吸引500人參賽,昨天起一連兩天比賽,昨天進行的國小及國中組競爭激烈,經過一番廝殺,國小組特優為學進國小江建宏,優等依序為中山國小陳泓元、清溝國小董至宸、清溝國小李冠暵、中山國小吳竑霖;國中組特優國華國中陳韋德,優等羅東國中何易、羅東國中陳玥瑋、中道中學張翔鈞、國華國中張昭偉。

縣環保局表示,環保智慧王挑戰賽題目範圍涵蓋很廣,像是空氣汙染物、台灣最高峰的山、動植物習性等,不是只局限環境保護,希望藉由分組競賽,增加學生及民眾對於愛護環境的認同感,同時身體力行,用實際行動愛護家園。

不老節 議員批縣府挺
2015-10-21 07:27:52 聯合報 本報訊
【宜蘭訊】宜蘭不老節活動閉幕,縣議員黃定和昨天批評不老節缺乏特色,也有民眾反映人潮不多,縣府工旅處回應,今年活動除了活力秀、歌唱大賽外,還增加不老同學會、不老圓夢卡集戳章,鼓勵銀髮族萬歲健走、集章抽機票、邀集老同學大合照等,都獲得好評,活動推陳出新,絕對不會沒特色,希望一年比一年好。(鍾知君)

農舍議題 選將邀辯論

【宜蘭訊】農舍議題延燒,國民黨宜蘭縣區域立委參選人李志鏞主張找回農地價值,捍衛農民權益與生計,遭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立委參選人吳紹文質疑玩兩面手法,並非真心支持農地農用,昨天邀請李志鏞公開辯論。李志鏞回應,辯論各自表達想法很好,樂觀其成,等到候選人都登記一起舉行較適合,不是單獨辯論。

(林縉明)

市民報馬仔 榮獲優選案例
2015-10-21 07:27:51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設置的「市民報馬仔」系統,榮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研習中心肯定,評定為全國第1區「優選案例」,市公所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展推動,營造友善生活好品質。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研習中心初選各地成效良好優選案例,再進行全國分區複評作業。第1區有新北市、台北、桃園、基隆、宜蘭、花蓮、金門等縣市,榮獲優選案例縣市僅有3名,分別為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及花蓮市公所。

評委們表示,入圍優選案例大多數都是直轄市政府,對於鄉鎮市層級單位能提出貼近民意、即時完善修復的系統,給予高度肯定。

市公所表示,有感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高,加上網路能即時反應、回應、傳遞訊息,因此市公所在102年度推出東台灣首創的「市民報馬仔系統」。

「市民報馬仔」系統上線2年多來,民眾只要發現路面有破損、坑洞或是路燈不亮、反射鏡毀損、髒亂等情形後,都會運用智慧型手機或是電腦系統通立即報市公所,修復時效更快,效率也提高。

市公所為鼓勵大家參與公共事務,每個月抽出7名幸運民眾,可以獲得500元超商禮券,歡迎參與。

攀岩場 專業駐管 定期教學
2015-10-21 07:27:4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陽光電城攀岩場怎麼玩?」「花蓮大橋能否變成景觀橋?」針對花蓮觀光產業現況,縣議員施慧萍、余夏夫等多人昨天在縣議會定期大會中,砲火四射,要求縣府改善。

image
花蓮縣議員施慧萍質疑花蓮市陽光電城攀岩場能否使用及是否安全。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施慧萍說,陽光電城經縣政府活化後,已不再是「蚊子館」,但很多人想玩陽光電城的攀岩場,卻沒有窗口,失去原本設計的用意,是否應有專業團隊進駐,避免不當使用受傷或造成設施毀損,這對青少年運動休閒教育很有幫助,這也是強化在地觀光產業的利器。

她還說,花蓮港景觀橋是散步、慢跑、覽景好所在,近年來因瀕海,海蝕嚴重,橋已腐朽,是否會用路人安全?縣議員余夏夫說,經過花蓮大橋,拐著彎上去就是遠雄悅來大飯店,但夜晚俯瞰花蓮大橋,漆黑一片,希望縣府能與公路總局連繫研商,強化花蓮大橋景觀;至於七腳川溪到花蓮大橋,沿途沒有廁所,讓晨起運動人士感到不便,建議建設處或觀光處設置廁所因應。

縣府觀光處回應,下星期有專業團隊進駐陽光電城管理維護攀岩場,會免費訓練感興趣的人士,也會透過定期教學,扎根攀岩運動;至於花蓮大橋一帶屬國家級重點濕地,是否強化夜間景觀照明等設施,必須從長計議。

縣府建設處表示,花蓮港景觀橋使用率高,縣府會立刻派員實地了解、整修,維護人車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