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英中特殊關係In,英美特殊關係Out?
2015-10-21 14:15:5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英國向來三句話不離「英美特殊關係」,兩者情誼久遠,血濃於水,「特殊」其來有自。但時殊復勢異,遊戲名稱似乎已經改成「英中」特殊關係。

習近平訪英四天,踏遍英國所有樞要密勿之地:登上女王御輦,下榻白金漢宮,對國會演說,進出唐寧街10號相府,作客首相卡麥隆鄉間別墅,入探英國核電廠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

習近平上台以來,外訪之順遂風發,予取予求,以此行為最。日不 (已?) 落國面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洞開門戶迎客,國際側目,BBC訪談節目有人視之為卑躬屈節,要當局慎防被北京當成「乞人愛撫的小狗狗」。

美國看著也不是味道。為了人權問題、北京在南海填海造島、涉嫌主使駭攻美國公私機構等爭議,美中空前緊繃,而倫敦幾乎一概以非干我事處之,更別提踴躍參加華府敬而遠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萬事講timing,美中現危機,英中搶轉機,專家說,華府覺得倫敦頗有猴急揀便宜之嫌。

遠從鴉片戰爭、香港主權,近而卡麥隆2012年會晤達賴喇嘛,到兩年前北京貶稱英國為「過氣老帝國」,英中向非熱絡。驟然變成哥倆,必有驟變為前提,而變者非中共,是英國:北京堅城受降,倫敦匍匐逢迎。

倫敦盡棄立場,包括傳統籌碼「人權」,自我繳械之徹底,成為西方異聞,英國媒體無不痛乎言之。英方為保顏面,人權問題仍須一提,由在野工黨黨魁柯爾賓扮黑臉,在20日國宴時與習近平闢室密商片刻,表示關切。

一切為經貿。《金融時報》引述專家形容倫敦為了央求中國將英國提升為北京在西方的「頭號夥伴」,走了完全「重商主義,沒有原則、一心自利」的路線。

習近平訪英,是賓,英國是主,從雙方姿態視之,誰是主,誰屬從,卻再明顯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