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北京應承認進行的歷史
2015-10-21 02:33:1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造訪廣州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站在館內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前留影。這是台灣訪陸官員首見的鏡頭。

廣州市孫中山大元帥府的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與高懸在台北市中華民國總統府塔樓上的那幅國旗,是同一傳承。當前兩岸問題的根本糾結,就是北京政府容許大元帥府的歷史場景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卻不願承認到訪的陸委會主委是來自中華民國政府,且原本連官銜都不承認。

大元帥府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被視為重現「歷史」的道具。但北京應當看見,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的到訪,正是「進行中的歷史」,也是「進行中的中華民國」。

兩岸問題的癥結在必須化解台獨,而化解台獨的唯一方法就是維護中華民國。但北京長期扼制中華民國,正是滋生台獨的根本原因。其中出現了一個政治弔詭:北京與台獨的共同目標是顛覆中華民國,而北京愈否定中華民國,台獨意識就愈滋生。

北京對台政策有一大盲點,誤認為打壓台獨,即可促成統一。但現實卻是,打壓台獨,其實是要台獨先回到承認中華民國;而檢證台獨是否轉向的準據,就是看台獨是否真正接受並回歸中華民國。因此,在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中,兩岸視聽才會聚焦在蔡英文是否出席中華民國國慶,拿不拿國旗,唱不唱國歌。

一面否定中華民國,一面又要台灣維護中華民國,這是北京兩岸政策的最大矛盾。北京若要消滅中華民國,甚至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教台獨如何接受中華民國?

夏立言此行多次提到「隔岸分治」。北京若欲根本改善兩岸關係,即應從面對這個「進行中的歷史」及「進行中的中華民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