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與倫理去哪了
2017-10-21 03:32聯合報 邱世長/教(新北市)



台大校園發生潑酸案,造成一死三傷,我們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過去,台灣提倡教改者,堅稱「道德」是教不來的,因此教育界全盤西化,先廢除我們原本的「生活與倫理」,認為這是「威權時代的產物」,理當被趕出邁向「民主的台灣」。結果呢?社會治安因此改善了嗎?國人道德因此提升了嗎?

過去,我們認為「法治社會」,才是「進步社會」的表徵;「倫理道德」是「威權體制」宰制人性的凶器,理當剃除。結果呢?我們活得更加開心?睡得更加安心?

今日,台大發生如此案件,誰敢保證其他地方不會發生?當年的捷運站外隨機殺人斷首案,不也說是「個案」,不會變成「通則」嗎?

政府官員該做的,除提升經濟發展外,還該端正社會風氣!過去,社會風氣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今日社會竟成「寧可犧牲自己,也要帶走XX!」

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真值得國人三思,更需要專家提出解決策略,也需要重新建立社會共識,端正社會風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