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目降故事館 打造親子園地
2015-10-21 06:59:2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新化區日式木造宿舍變身為「大目降故事館」,要為下一代孩子創造美好回憶。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新化區90年歷史日式木造宿舍,轉型為「大目降故事館」,由新化區公所與新化社區大學共同經營,區長鄭道立表示,庭院前的芒果樹已有百年樹齡,承載老一輩童年的回憶,重新整修翻後,將引進親子活動、說故事時光,為下一代孩子創造更多的回憶。

大目降故事館位在新化區和平街29號,屬於新化區日式木造宿舍群之一,是日據時期的公家宿舍,年代約90年,新化美術協會前會長、新化國中退休美術老師康智從,小時候就住在這棟宿舍,康智從父親是日據時期街役場的職員。

鄭道立說,康智從今年已80多歲,他的印象中,小時候庭院的芒果樹就長得如此高大,估計樹齡逾百年,在宿舍區生活是年少時最美好的歲月,玩伴就在彼此串門子、爬樹、玩遊戲中度過童年,木造宿舍在荒廢多年後重新整修啟用,喚起不少老一輩人士的珍貴回憶。

新化區木造宿舍群保留下來有11棟,除一棟私有,其中10棟屬公家所有,均已完成修復,8戶由文化局委外經營,新化區公所爭取一棟轉型為「大目降故事館」,與新化社區大學共同經營,目前已開設「木工親子班」,每周日下午在故事館上課,將完成面紙盒、木作食器、小板凳等作品。

新化社區大學主任郭昭男表示,大目降故事館將是屬於學齡孩子的園地,有閱讀空間、說故事時間,也會利用戶外場所進行親子活動,社大部分課程也會移到此上課,周六配合大目降文化園區啟用,將安排醬油故事館達人張麗雲與小說家楊寶山為小朋友說故事,目前也擴大召募故事志工。

白河藕粉正對時 溫溫喝也很讚
2015-10-21 07:00:16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白河蓮農雇工拾撿及處理藕條,加工製成蓮藕粉。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秋高氣爽,台南市白河已進入蓮藕條採收季節,農民先用山貓挖掘土塊,再撿拾並加工曝曬,經加工上市的蓮藕粉售價每台斤約400至450元,與去年相當。

白河蓮藕粉剛上市,不如夏天來得熱銷。白河農會分析,民眾把蓮藕粉沖泡視為冷飲,通常夏天食用,夏天銷量比冬天來得好,其實,蓮藕粉溫溫喝,也很好喝,歡迎民眾多採購食用。

今年白河農會並未與蓮農契作,蓮農多以自產自銷方式行銷。賴姓蓮農說,今年雖剛上市,仍維持去年的售價與銷量;蓮農魏汶憓斥資採購低溫處理設備,使用攝氏20℃冷水,加工處理蓮藕粉。她說,確保製程不會發酵,也是品質的保證。

魏汶憓和夫婿沈順發栽種蓮田面積超過8公頃,去年加工生產蓮藕粉達2萬7千台斤。她說,為了行銷且做公益,也和北台南家扶中心合作,所得部分捐做公益,希望能夠幫助弱勢學生。

二期稻全毀 耕除將研議補助
2015-10-21 06:55:2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莊老達(左一)等,昨天到後壁勘查二期稻災損。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杜鵑強颱過境,造成台南包括二期稻作在內農損嚴重,農委會已列入現金救助,今天起至本月30日止受理農民申報作業;善化地區胡麻田也受損約3成,為穩定市場,善化農會下月將到台北建國花市舉辦麻油雞、芝麻麵品嘗會。

杜鵑颱風造成台南農作物受損嚴重,農業局統計,台南二期稻作種植面積約9795公頃,受災面積約4900公頃,受損程度達30%,農糧署據此估算農損已逾1.8億元,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的現金救助。除二期稻作之外,芝麻、青割玉米、硬質玉米等作物損失也很嚴重。

立委葉宜津、市議員賴美惠等人會同分署長莊老達等人,分赴東山及後壁,現勘二期稻作災損,尤以後壁區新嘉里稻田淹水約500公頃,最為慘重,幾乎百分之百受災。

「黑粒之外,就是空包彈,還有人要嗎?」農民難過地說,雇工收成不划算。

有農民陳情補助全毀無法收成的稻作,莊老達說,這些稻作不符合公糧收購標準,糧商也不會收購,是否直接田間耕除做為有機肥,將研議另一套補助辦法,預定一周內提出。

風災也重創安定、善化胡麻田,由於已入秋,胡麻約得90天才能收成,屆時可能因低溫影響收成,農民復耕意願大減。善化公所表示,去年善化區種植面積約300公頃,推估今年產量至少減少3成。

爺奶玩手機照相 拍故鄉「水」啦
2015-10-21 06:58:17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image
水上鄉樂齡學習中心開辦「手機看故鄉」課程,學員們興奮地蹲在地上學習手機拍照,拍出故鄉美景。 圖/水上樂齡學習中心提供
分享
水上鄉樂齡學習中心開辦「手機看故鄉」課程,邀請青年學生指導阿公阿嬤玩手機拍照,拍攝故鄉美景、好照片。學員們從對手機拍照一無所知,到現在不但能拍美麗照片,還學會修圖、後製技巧,學員們笑著說:「拍照讓我變年輕了!」

水上樂齡中心為鼓勵銀髮族學習,今年7月起開設「手機看故鄉」課程,指導銀髮族、退休長者以手機拍出好照片,透過拍照與朋友、子女溝通,負責上課的東華大學研究生陳冠錡,原本規劃一系列拍照課程,沒想到第一堂課就碰到狀況。

「我的手機只撥電話、接電話,其他功能都沒用過」、「老師,怎麼進入手機照相模式?」22歲的陳冠錡表示,上課學員平均約60歲,有賣水果阿嬤,也有退休阿公,多數人手機使用是打電話,並認為拍照就是開機對著目標按下去,「卡嚓」就OK了!

陳冠錡說,為奠定基礎,課程前半段都教手機操作,後半段才教構圖、實拍,並學習下載修圖App軟體,許多長輩雖然這次教完,下次上課又忘了,但總能虛心學習、發問,學習過程還很有禮貌,用心態度讓他自嘆不如。

「用手機拍照讓我變年輕了!」67歲的涂政雄說,以前手機都隨便拍,現在學會構圖、修圖,拍出家鄉風景的確不一樣,而且手機還會變魔術把人變年輕,太神奇了!
image
水上鄉樂齡學習中心開辦「手機看故鄉」課程,學員們興奮地蹲在地上學習手機拍照,拍出故鄉美景。 圖/水上樂齡學習中心提供


雲嘉嘉達人秀 J R當評審長
2015-10-21 06:56:52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藝人JR紀言愷受邀擔任「雲嘉嘉達人秀」決賽評審長,昨天出席記者會小秀歌唱、熱舞身手。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文化局昨天舉辦「雲嘉嘉達人秀徵選活動」,請來藝人JR紀言愷代言、擔任決賽評審長,最終將選出個人及團體組前3名,參加今年嘉市跨年晚會演出,JR建議有心參加者「站出來逐夢,豁出去吧!」
徵選活動昨天辦記者會,徵求素人歌手,11月5日前線上報名,並上傳3支作品,網友票選至11月20日止,個人組、團體組各選出5名進入決賽,最終各組前3名獲得獎金,還能參加嘉義市跨年晚會演出。

JR紀言愷表示,評分項目包括演唱、服裝、舞蹈及台風等,要素人參賽者豁出去表演,別怕緊張失敗,「人都要有夢想」。意者可洽官網:www.2016chiayi.com報名。

北港增停車位 設固定攤販區
2015-10-21 06:53:3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鎮公所為解決第一停車場流動攤販充斥問題,昨天闢設固定攤販區並抽籤選位。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北港鎮公所為消除北港路霸惡名,積極整頓市區停車場,對於市區最大的第一停車場流動攤販充斥,攔客強賣金紙土產,嚴重破壞北港形象,且屢屢發生攤販被車子撞傷糾紛,公所除增闢停車空間,昨天設立固定攤販區,嚴禁流動攤販進場,並希望河川局協助,擴增出口迴旋道,以解決北港長年來停車難題。

位在北港溪畔的第一停車場,是朝天宮進香期主要停車場,長年來流動攤販充斥,不少小攤車穿梭其間,攔客強賣,不僅破壞形象,更常發生攤販業者被車撞傷事故。

鎮公所機要秘書蔡國亮說,光是最近就接連發生3起攤販被撞意外,為加強場區管理,決定設立固定攤販區,嚴禁流動攤販進場。

昨天公所邀集場內攤販業者說明後進行抽籤選位,蔡國亮說,停車場空間有限,但為解決攤販問題,還是挪出空間設立攤販區,未來也將依大小型車分類,現有場地停放大型車,鄰近親水公園高灘地及籃球場與牛墟,則闢為小型車停車場,預估可增加400到600個停車位。

蔡國亮說,每年進香期大批車輛都從停車場不到10米寬的越堤道路進出,造成塞車嚴重,甚至一路塞到嘉義縣新港鄉境,所以進出口務必要分立,公所已規畫新動線,計畫讓車輛從東引道進、西引道出,但問題在於西引道出口,必須穿越牛墟且越堤道路迴旋空間過小,大型車很難轉彎,希望第五河川局能協助同意加寬,以利通行。

鎮長張勝智表示,解決北港進香車潮,除改善第一停車場,公所也增闢大同路臨時停車場,未來也將增闢一條聯絡道路,讓兩座停車場互通,紓解南來北往的車輛。

張勝智認為,停車空間一旦解決,即可舒緩北港攔車強賣金紙的負面形象,相關空間配置和迴旋動線改善細節,公所將邀相關單位協商,共同解決北港嚴重的停車問題。

三條崙防波堤加高 地主反對
2015-10-21 06:53:1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四湖報導
image
四湖鄉三條崙外海堤在杜鵑颱風來襲時潰堤,將在內防波堤鋪設消波塊,因與地主未完成協調,臨時堆置在一旁空地。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四湖鄉三條崙外海堤在杜鵑颱風來襲時潰堤,第五河川局要加高三條崙內防坡堤後,再鋪設消波塊鞏固臨時堆置的沙包,防杜水患;不料預定地漁塭地主反對,不讓施工機具鋪設消波塊,巨爵颱風可能來襲,當地居民擔心淹水噩夢再現。

黃姓地主表示,上次颱風來時相關單位緊急處置沒通知他,為了居民安全,政府是要徵收或租用土地都沒有時間表,10幾年前就說要徵地,但一直沒下文,他會參加明天的協調會,希望相關單位能給個答案,畢竟這是私人土地,總不能一直佔用。黃姓地主表示,若協調會溝通無共識,河川局仍強制施工,將提出告訴。

吳姓等居民說,河川局已協調過兩次,內堤土地是私有,政府已答應徵收,無奈漁塭地主卻不同意施工,村民質疑漁塭的合法性,合法漁塭都有補償,若是非法漁塭怎可算數?

「夭壽喔!風颱又要來了!」吳姓阿嬤說,剛新購的桌椅因上次海水倒灌,水淹及膝,水淹速度讓家人無法搶救1樓客廳桌椅、沙發及冰箱,一切都泡湯;巨爵颱風如果又來,後果不堪設想。

村民說,土地禁不起鹽害,良田淹海水3年無法種植,上次颱風淹水災情,大蒜損失還無法處理,聽說颱風又要來,老農們無奈地搖頭說,老天不肯賞飯吃,又有漁塭地主阻礙施工,淹水的痛苦要由農民在擔,公平正義在哪、「是沒政府了嗎?」

四湖鄉長蘇國瓏表示,崙北村舊防坡堤是海堤施工地點,土地由黃姓地主持分,五河局要鋪設消波塊,地主卻遲不讓施工,公所一直居中協調,漁塭雖然重要,但民眾身家財產安全更重要,希望趁颱風未來前,地主能同意讓施工單位趕緊加高海堤,以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