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玻璃鞋」的雲嘉南少女夢
2015-10-21 02:33:21 聯合報 林明傑/中正大學教授、嘉義縣獨木舟委員會主委(嘉縣)
高跟鞋當然不能踩進濕地、潟湖,但應該可以穿著它優雅在公園內散步吧!

筆者十年前開始邀朋友在此地潟湖與沙洲划獨木舟及開重型帆船,愛上布袋這個漁村,但卻一直納悶為何此地發展不起來。

布袋海景公園要蓋「玻璃高跟鞋」,引起學者及外地人士爭議。該公園是在三十年前的海埔新生地上,四周是民宅、寺廟、海巡哨所及海堤,非大家所想的濕地與潟湖。原公園興建後,因缺乏維護而雜草叢生,絕非觀光地點,不只觀光客不來,居民也視為髒亂地點。

一個設施的設計理念,要以在地歷史、文化及生活為內涵,這樣的建築才會有故事性,也才能讓人接受。相信大部分女孩子,小時候都曾偷穿母親的跟鞋,夢想著走出自己的美麗人生;在台灣民間婚嫁習俗中,新娘在入夫家前,必須足蹬跟鞋踩破瓦片,象徵把過去不好的一切像瓦片般踩破後丟棄,此後是美好的開始。

先民登台起點的西南沿海地帶,包含將軍、北門與布袋,都曾是烏腳病肆虐的地方。當時將軍鄉某女子,在婚期前烏腳病發嚴重,無奈截去雙足,讓她無法踩著象徵幸福的跟鞋開啟另段人生。這樣的故事,在當時的雲嘉南濱海地區時有所聞。

「玻璃高跟鞋幸福意象工程」的構思內涵,就是以西南沿海烏腳病之故事,結合早期台灣婚嫁習俗為發想,在這曾是鹽業盛行的瓦鹽田上,隨著幸福意象的跟鞋,踩碎瓦片一掃而空,寓意雲嘉南地區走過了貧脊悲慘的時光,將開始新的歲月,也將是幸福的起點…。

雲嘉南管理處鄭處長在蓋完北門水晶教堂後,又找畫家在布袋南邊漁村畫3D海魚彩繪,都是假日轟動的觀光景點。此次希望藉由融入當地故事、民間習俗及小女孩的期待,並以西方童話灰姑娘的玻璃鞋來呈現的「高跟鞋」,力圖讓原本形同廢墟的海景公園重生。這樣的設計理念,其實也獲得當地居民、業者、文史工作者及耆老認同。

在嘉義布袋這個樸實漁村,不表示就不能有現代化建築,傳統與新生可並存;如建築大師貝聿銘在巴黎羅浮宮前設計的玻璃金字塔,初時也引起譁然,而隨著時間演替,也成為另一個地景。

這次「玻璃高跟鞋幸福意象工程」會引起爭議,是因為大部分人士誤以為它是建在濕地與潟湖。期待學界與外地人士不要急於批判,能多花點時間了解;也期待雲嘉南風管處多聽取專家建言,思考如何減少玻璃反光現象,與當地地景融合,日後更要加強在地性及文史與在地故事的解說能力,讓觀光客與本地文化都能從文史與地景中學習並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