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觀點/經濟低迷 短空長多
2015-10-21 05:02:27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整理
近期因各項經濟數據普遍不佳,不只外銷訂單、出口連月負成長,景氣燈號也亮出今年第四顆藍燈,中經院日前更將2015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0.90%。台灣經濟低迷的問題第一大因素是出口,第二便是國內房市不振,不過房價下修是好事,可以說是「短空長多」。

台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外在因素中,最大的是出口減少。今年截至9月台灣商品對主要出口地區成長率(以台幣計價)為負5.6%,其中衰退最多是東協六國近一成,其次是歐洲、接著是中國與香港減少7.4%。

台灣出口到東協國家多是半成品,而台灣對東協六國出口衰退幅度最大,關鍵在於歐美先進國家的市場沒有訂單,導致其他以出口導向的國家經濟大受影響。

若分別檢視歐洲和美國兩大主要經濟體,美國原先大量印鈔激發民間消費,但近年儲蓄率持續上升,回到正常且合理的水準,導致消費不夠、訂單不足;歐洲則是採取撙節措施,訂單自然減少,「全球貿易都在萎縮,台灣是高度出口導向,當然受到很大影響。」

中國雖然本身內需市場持續擴增,但也位處全球供應鏈上,且擴增速度趕不上歐美進口需求緊縮,再加上結構性問題,使得中國經濟同樣走緩。

台灣景氣低迷除了出口占關鍵因素,也有內部因素,建築業今年步入寒冬,中古屋有自住買盤支撐,勉強有些交易,但相較過往仍大幅萎縮;新屋市場更是慘況空前,不是小坪數、低總價的建案幾乎賣不出去。

今年房地產景氣非常差,主因房市走了十多年的榮景,現在要修正,其實這很正常。只是這個陣痛期不可能半年、一年就完成,修正過程首先是成交量萎縮,買賣方價格認知出現拉鋸,賣方不願降價、買方想等更便宜再買,直到價格跌到民眾滿足點後,成交量才會出來。

中古屋市場因自住需求仍有些交易,但屬於既有財貨轉手,交易本身無法帶動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而新屋市場從營建、交易到裝潢都會進入GDP。

房市的周期較長,因此這波市場修正也會需要一陣子,房地產是產業的火車頭,但現在拉不動其他經濟,是因為長期過熱,必須要合理修正,才能重新讓成交量回溫,也就會挹注到GDP表現,時間是不能不付出的調整成本。

今年上半年主計總處與各民間智庫對於經濟成長率預測,都還有樂觀的3%以上,不過下半年情勢直轉直下,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的困境,不只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坦承保一有問題,中經院10月也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0.90%。

對於今年不保一的慘況,雖然感到非常心痛,但仔細分析其中原因,就可以發現主要是結構性問題,且歐美撙節有助於達到經濟健全,未來經濟成長會慢慢恢復,連帶出口導向國家的訂單水準也會恢復,長期來說對全球經濟是件好事。

儘管國內房地產需要較長時間修正,價格恢復到合理水準後,成交量也會開始增加;對於目前國內景氣低迷之況,大家要警惕,但不要喪失信心。

(本文由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口述)

大師論壇/提霍勒談成功關鍵 熱愛你的工作
2015-10-21 05:02:2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昨(20)日期勉年輕學子,面對21世紀快速變遷時代來臨,年輕人一定要熱愛工作、熱愛自己做的事情,而經濟學家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讓世界更美好」。

提霍勒昨天在亞洲大學「與大師對談」中,接受現場500多名亞洲大學師生,及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學生提問。

提霍勒表示,他在讀高中時對歷史、哲學很有興趣,22歲才第一次上經濟學的課,後來慢慢發現,原來經濟學還有數學面與人性面的不同層次,兩者可以結合,對社會一定會有所幫助,但前提是:「你一定要熱愛你做的事情」。

「未來我若想念經濟學的話,您會有何建議?」彰化女中學生問出這樣的問題,引起全場笑聲不斷。

提霍勒回答說,學習經濟學需要以經濟學家的頭腦思考,需具一定的數學能力,並學習將課堂上學到的東西應用到現實中,除了努力學習,還要熱愛自己的工作。

大師論壇/提霍勒看敵意併購…不一定是壞事
2015-10-21 05:02:2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針對最近引發爭議的日月光與矽品敵意併購問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昨(20)日表示,兩家公司橫向合作、水平整合,或許是好事,經濟學家看法也很分岐,仍要視案例來定。

提霍勒進一步指出,有些公司營運表現或管理不佳,另一家公司透過併購來反轉,或許是好的;但如果另一家公司只是想藉此來達成勢力成長,那就有待討論。

「2015大師論壇經濟高峰會」台中場昨天登場,提霍勒應邀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發表專題演講,隨後並與國內專家對談。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在與大師對談時,提到最近備受各界關切的日月光敵意併購矽品的問題。她向大師請教:日月光與矽品分別是世界最大與第三大的晶片封裝測試廠,其水平整合後是否有優勢?

劉憶如說,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日月光敵意併購矽品,這在國際上經常發生,日月光想藉此與矽品達到水平整合,而矽品尋求與鴻海合作,則是垂直整合,儘管最後在股東會中表決破局。

提霍勒回應說,兩家公司水平整合,必須考慮是否對價格有影響,垂直整合則要看是否有阻絕市場的危險。有時「敵意併購」是好事,尤其被併購的公司原來就管理不善,但究竟好或不好,要視個別案例而定。

提霍勒認為,水平整合會有優勢,因為產品線可以更廣。要注意如果兩家公司都是做同樣的產品,就像超市合併一樣,變成同一個地方競爭,難保不會自相殘殺。

大師論壇/提霍勒:反壟斷 靠獨立機構
2015-10-21 05:02:24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5大師論壇台中場昨天在亞洲大學舉行,邀請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左三)演講,並與台北大學校長何志欽(左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中興大學財金系教授紀志毅、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等人合影。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面對變化快速的全球市場競爭,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昨(20)日表示,為避免企業壟斷,進而操控市場,政府在制定法規時應由獨立機構執行,儘可能不受政治及產業的影響。
提霍勒認為,這些獨立機構,其薪水不需國會批准,才不至於因政治或產業考量而推翻過去的決策,例如銀行主管機關、反托拉斯機構等,都應該是獨立機構,不然改革將無法推動。

現實世界中,很少有完全競爭的市場,提霍勒運用賽局理論中的誘因機制,研究如何因應市場獨占或寡占的問題,並發展出有效管制作法,以改善失靈的市場,創造社會最大利益。

提霍勒指出,經濟學家研究過很多種管制措施,例如反托拉斯法案,但最大的困難來自於資訊缺乏,主管機關的資訊比業界還少,無法施行合理有效的管制措施。要克服資訊不對稱,政府必須廣泛地蒐集資料,制定指標。

「2015大師論壇經濟高峰會」台中場,昨天在亞洲大學登場,提霍勒應邀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發表專題演講,隨後並針對「政府政策如何回應全球局勢」展開對談。

參與對談的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台北大學校長何志欽、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中興大學財金系教授紀志毅等人,話題圍繞在氣候變遷、敘利亞難民,以及企業水平整合、垂直整合等問題。

蔡進發首先關心如何應用產業經濟學及賽局理論,來分析氣候變遷問題。提霍勒說明,經濟學家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法,就是要對碳制定價格,一種為碳稅,另一種為總量管制與交易的機制,此機制主要計算碳排放的總量,來制定碳排放交易的許可。

「關於敘利亞難民問題,其他國家與地區該如何看待?」蔡進發提問。提霍勒答說,移民是國家的機會,因為移民當中包括了專業的勞動力,且會增加稅收。

何志欽問到,美國實行好幾期貨幣寬鬆政策,造成利率較低,政府應扮演何種角色?提霍勒認為,國家應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但不是無所不在,不必過分插手經濟,只需制定規則,擔任裁判的角色就好。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師論壇/提霍勒:政府、企業要更有彈性
2015-10-21 05:02:23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經濟政策是每個政府的重大施政,二○一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昨天指出,經濟學家有必要參與政府的政策討論,讓決策者參考;經濟發展會愈來愈快,企業和政府都必須更具彈性,才能適應改變。

經濟日報、亞洲大學、中華經濟研究院共同主辦「二○一五大師論壇」,昨邀請提霍勒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為題演講;台北大學校長何志欽、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與中興大學教授紀志毅對談,吸引亞大師生、中一中、中女中、彰化女中、社會人士逾五百名聽眾。

提霍勒說,許多獨占事業造成低效率、低品質服務,競爭可以使消費者得到較低價格、刺激創新、遏制腐敗三大好處。

政府管制獨占或寡占企業有許多方法,尤其必須注意供應鏈的壟斷;獨占市場中,上游企業可能會和特定下游企業壟斷,限制其他下游公司發展。

在「政府政策如何回應全球局勢」對談中,亞大校長蔡進發提問,近日全球關心敘利亞的難民議題該如何看待?提霍勒指出,移民人口是每個國家的一個機會,移民包含專業的勞動力並會增加稅收,對經濟發展是有好處的。以德國為例,面臨人口老化,移民有助於改善。

財來自陸港訂單…連11黑
2015-10-21 05:02:19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需求不振加上紅色供應鏈崛起影響台灣接單,經濟部統計,9月來自大陸及香港的訂單年減9.8%,扣除春節因素已經「連11黑」。

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大陸第3季經濟成長率(GDP)只有6.9%。「7」字頭失守,各界擔心會進一步影響台灣接自大陸及香港訂單表現。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確實會影響台灣接單,未來接自大陸及香港訂單年減幅是否縮小,目前還不明確,因為大陸經濟成長率跌破7%後,大陸或會祭出一些措施挽救GDP,這些「措施」或許對台灣接單有利,但大陸「在地化」比重漸增,也會影響實際對台灣的助益。

接自大陸及香港的資訊通信產品大增,也讓總體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拉升到59%,其中資訊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更高達93.3%,雙創歷史最高。這代表每接到100美元外銷訂單,實際帶動國內投資、就業的效果只有41美元。政部前部長劉憶如問到,日月光、矽品分別是世界上最大與第三大晶片封裝廠,雙方水平整合後是否有優勢?提霍勒說,有時「惡意併購」是一件好事,若被併購的公司原來就管理不善,可以有新的契機。

學生也踴躍提問,亞大管理學院博士生Aini想知道未來全球經濟局勢。提霍勒說,這牽涉全球變革,包括移民、數位化等趨勢,但可預測經濟發展愈來愈快。彰化女中一名學生問「若未來想念經濟學有何建議?」提霍勒說,一定要有數學能力,不能只學理論,必須應用到現實世界;更重要的是,要熱愛自己的工作。

潘思亮:別太關心政治 多想經濟
2015-10-21 05:02:22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晶華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昨天指出,日前他跟日本參與經濟振興政策的企業顧問團接觸,發覺日本企業界著力經濟改革政策,比首相安倍剛上任時還用力,且與政府間逐漸取得「共識」。他說,這值得台灣思考,「大家太過關心政治」,應該一起關心經濟,思考振興之道。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國內景氣走弱,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困境,潘思亮卻不悲觀。他說,台灣經濟不是不好,是「信心」出了問題,從晶華剛開幕的牛排館來觀察,最便宜的餐都沒人點,反而都點最貴的,顯示內需消費還是很有實力。

潘思亮指出,新牛排館有平價的餐,但也提供高價餐點,滿足各式消費者;但他發現,便宜的竟都沒人點,消費反而集中在頂級菜色,顯示高端消費市場一直都在,重點是「有沒有達到消費者要求的品質」,讓他們願意掏錢。

儘管今年全世界景氣走緩,尤其中國大陸放慢成長力道後,牽動韓國、香港經濟跟著疲軟,只剩美國一枝獨秀。值此景氣低檔時刻,潘思亮說,更應該好好投資自己,反求諸己,「做一些自己可以去改變的事」,去想想企業如何轉型、再生。

潘思亮還說,日本現在卯足勁推動國際化,重視人才的英文教育,舉辦很多海內外交流活動,甚至推動公務員去海外受訓,直接赴海外培養國際視野,協助公務部門擬訂策略可以對準國際趨勢。

由於台灣沒有礦產等天然資源,最主要的資源就是「人才」,潘思亮指出,台灣一定要培養國際化人才,在國內加強英文教育,更建議企業將重點栽培人才送去海外歷練,尤其政府公務員更應去海外,才能懂現在國際上在做什麼。

另一方面可學習新加坡,很多國際人才會去新加坡上課,新加坡塑造出亞洲國際人才教育的搖籃。潘思亮認為,台灣也可扮演這個角色,建立成為國際化人才的教育重鎮,做到只要國際企業想找亞太人才,第一個就想到台灣,這對台灣的內需也有加分效果。

貶值效應 台廠9月好「匯」賺
2015-10-21 05:02:2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按中央銀行月平均匯率來算,9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較去年同期貶值8.3%,也因此出現9月外銷訂單以美元計,年增率為負成長,若改以新台幣計,卻年增3.4%的現象;匯價計算差異,也顯現9月台廠匯兌收益不錯。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匯率計算差異證實不少業者9月匯兌收益相當好。

此外,新台幣匯率貶值,也代表台廠在國際市場接單更具價格競爭力。不過,新台幣貶值具體受益於哪些產業,統計數據難以顯現。

台灣各主要訂單類別中,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業因被形容為「毛三到四」,對匯率變動敏銳;另外,過去一段時間受匯率影響較大的還有機械業,業者曾疾呼,因為日圓貶值,新台幣卻沒貶,已讓台廠流失許多訂單。

不過,從機械接單表現看,新台幣貶值帶來的效益,恐怕還未明顯出現。9月機械接單為16.1億美元,接單金額雖比上月略增,但年減14.3%。

多虧蘋果光 外銷訂單小黑
2015-10-21 05:02:19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蘋果新機出貨加持,挹注我外銷訂單表現。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13.5億美元,雖然較去年同期減少4.5%、創下連6黑,不過減幅較上月縮小,資通產品訂單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經濟部預估今年全年表現,年減幅度應該在1成以內。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說,9月外銷訂單表現比預期好,最主要是國際品牌手持裝置的挹注,雖然不便透漏「蘋果光」帶動多少金額,但「可以看的出來很有幫助」,且未來幾個月接單表現也可樂觀看待。

在蘋果新機帶動下,9月資訊通信產品金額衝出135.5億美元,年增5.4%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他產品方面,由於去年基期高,皆維持衰退,不過如與上月相比全數成長,除資通信外,電子產品、精密儀器訂單成長也都超過1成。

由於蘋果iPhone 6s新機反應好,可望為今年第4季外銷訂單表現帶來曙光,但林麗貞說,去年蘋果訂單是歷年表現最好一次,使外銷訂單表現連連創新高,也使今年基期相對非常高,「很難有把握跟去年趨勢一致」。

林麗貞評估,年底前資通信、電子產品每月金額應能夠維持在100億美元以上,整體外銷訂單金額每月可望藉在400至420億美元之間,每月成長幅度起伏應不會差異太大。

展望10月接單表現,由於去年同期衝出449.1億美元是歷年同期新高,林麗貞說,要與高基期比較,維持高成長難度較大。不過,整體來看,第4季是手持行動裝置銷售旺季,加上歐美耶誕拉貨需求朝,對台灣相關產業供應鏈訂單都有幫助,未來幾個月接單表現應可樂觀看待。

蘋果光+備貨潮 外銷訂單升溫
2015-10-21 05:02:18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image
外銷接單金額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分享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9月外銷訂單為413.5億美元,接單金額為今年來單月最高,年減幅度縮小為4.5%,月增幅度高達18%。統計處長林麗貞開心表示,表現「比預期好」。
林麗貞坦言,9月訂單表現優於預期,主要受益於某國際品牌智慧型手機新品上市,帶動組裝代工及相關產業供應鏈訂單明顯增加所致。

林麗貞預計,訂單站穩後,年底前雖不能保證訂單金額逐月增加,但能維持在400億至420億美元左右,年減幅度也能控制在「個位數」,全年訂單金額減幅能在5%之內,第4季表現一定優於第3季。

換言之,全年訂單金額應能在4,490億美元以上,表現不比去年好,但也優於過去,可望為歷史次高。

隨著iPhone 6s新機上市,「蘋果光」照亮台灣接單。9月包括面板、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機械接單表現不如去年,但資通產品接單金額135.5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5.4%,月增近四成,並推升單月外銷訂單站上400億美元,形成「一支手機救台灣」。

電子產品則因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智慧手持行動裝置需求減弱,以致半導體庫存去化緩慢,表現不如資通信產品亮眼,但也成功站上百億美元。

資訊通信、電子兩大「百億級」接單金額占整體近六成,比重再次拉升,凸顯台灣過度仰賴資通信、電子產業的問題沒有改善。

隨著年底耶誕旺季到來,行業別開始出現備貨潮,所有產品接單金額皆高於上月;包括資訊通信、電子產品、精密儀器、化學品的月增率皆達「二位數」。

工研院IEK 再下修製造業景氣預測
2015-10-21 15:14:28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天公布最新製造業景氣預測,將2015年我國製造業產值年增率,再度下修至負7.36%,換算產值金額較去年大減1.4兆元。這也是今年以來,IEK第4次下修預測,預估今年第4季恐旺季不旺。

工研院IEK今日發表第4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預測結果,IEK指出,2015年台灣面臨原物料價格續挫、出口動能減緩等影響下,製造業景氣恐將持續走緩。本季預測下修2015年全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負7.36%,較8月預測的負1.74%,下修5.62個百分點。

若依四大行業別分析,此次製造業產值下修原因,除化學工業因油價低檔震盪而產值減少外,金屬機電、資訊電子、民生工業則分別面臨鋼價續挫、庫存去化緩慢、民間消費動能減緩等問題。製造業產值成長趨緩機率也因此持續上升,顯示今年我國製造業前景充滿挑戰。

IEK產經中心區域研究經理陳志強表示,此次衰退的程度比之前8月預估的更糟的原因,在於化工業的產值成長率下修幅度超過2位數的成長,金屬機電也有將近10%的衰退幅度,資訊電子產業這塊原先預估是正成長,但這次也下修變成負成長,民生工業部分成長幅度也比上次預估的還要低。

陳志強指出,進一步檢視下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再加上原物料價格去年價格維持一個較高水準,但今年由於國際原油價格走跌,所以相對基期高的狀況下,化工產業也因此受到較大的影響。

陳志強說,本來預計年底應是出口旺季,但目前看起來可能,今年看起來沒辦法像過去幾年那麼暢旺。至於景氣何時能夠回溫,陳志強指出,衰退狀況應會持續到明年第1季,谷底應是落在明年第1季,但之後會不會馬上回升,還是會繼續在谷底盤旋,還需要再觀察。

越南家事外勞親切愛聊天 中南部婆媽愛
2015-10-21 14:29:4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越南家事外勞重返台灣,十年來由印尼一國獨大的家事外勞市場勢將出現變化。越勞親切愛聊天、社交,最受中南部婆婆媽媽喜愛。印勞沈默寡言,埋頭做事,符合忙碌的北部雇主喜好。

台灣開放外籍家庭看護工20年以上,由於看護工吃住都在雇主家裡,與雇主能否融洽相處格外重要。

因為市場開放進程不一,菲律賓、印尼、越南勞工都在家事外勞扮演重要角色。最早引進台灣的看護工是菲律賓,後來陸續開放印尼,菲勞、印勞各占一半。直到再開放越勞,一度形成三強鼎立。隨著菲勞轉往製造業,越南家事外勞遭凍結十年,印勞成為家事外勞主力至今。

據仲介業者觀察,菲勞因為教育程度高,當初來台勞工多專科、大學生,英語流利,各種事務容易上手,雇主滿意度頗高。菲律賓人信奉天主教居多,周日上教堂對菲勞非常重要。

來台工作的印勞與越勞,大都來自母國偏遠鄉村,因為英文不流利,為了與雇主溝通,反而中文學得快,與雇主較能溝通互動。但對於照顧老人、做家事等,比較需要雇主費心思教導。

仲介觀察,各國最親切的當屬越勞,喜歡聊天,沒幾天就與左右鄰居打成一片,對被照顧者會噓寒問暖,非常受中南部雇主喜歡。但也因為容易與人社交,往往來台認識較多人後,容易被人誘導逃跑,

印勞話比較少,埋頭苦幹,交際手法雖沒有越勞好,但與北部雇主反而處得好。仲介說,北部人上班忙碌,回到家想要安靜休息,越勞愛聊天可能是負擔,安靜不多話的印勞剛好符合需求。

相隔10年 最新一批家事越勞重返台灣
2015-10-21 14:26:26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image
越南家事外勞今天再度踏上台灣土地,圖為越勞在母國密集受訓,準備重返台灣市場。 報系資料照、好幫手/提供
分享
闊別十年,最新一批越南家事外勞今天再度踏上台灣土地,自月前政府宣布解凍越南家庭監護工後,搶得頭香的7位越南看護工下午抵達台灣,成為首批適用加薪的越勞。勞動部表示,先解凍半年,若越勞逃跑問題確實改善,才會考慮全面開放。

為確保越勞逃跑率下降,勞動部與越南官方都有管制措施,包括重新來台的越勞必須繳交800美元保證金,未來返回越南即可領回。若發生逃跑事件,保證金就被沒收。據了解,由於增加保證金負擔,越南仲介公司的仲介費被迫減半。

越南家事外勞因為逃跑率過高,政府2004年5月17日宣布凍結,十年來越方雖不斷努力爭取解凍,台灣家事外勞市場大洗盤,形成印尼外勞獨占市場局面。截至9月底為止,在家事外勞22.4萬人中,印尼外勞高達17.7萬,占八成,越南只剩1.9萬人,低於菲律賓外勞2.7萬人。

隨著印尼不斷釋出數年內停止輸出外勞,政府重新檢視家事外勞政策,在越南官方承諾全力配合降低逃跑率情況下,7月宣布解凍,越南遴選當地60幾家A級仲介公司取得引進許可。我方1200多家仲介公司,也只有200多家A級評鑑公司獲准引進越勞,以維持服務品質。

搶得頭香的好幫手人力顧問公司總經理歐朱曜表示,越南家事外勞十年後重返台灣市場,實屬不易,越方也非常慎重,今天下午安排官員到桃園機場接風。台灣家事外勞自9月起加薪至月薪1.7萬元,這批越南外勞成為首批適用加薪的家事外勞。

歐朱曜說,首批抵台的看護工七人,在越南接受390小時學習台灣法規、風俗文化、語文及工作技能,包括照顧病人、老人,烹飪,清潔等工作,年齡29歲至45歲,其中有兩人在十年前已有六年台灣經驗,有五人是第一次抵台工作。
image

越南家事外勞今天再度踏上台灣土地。 報系資料照、好幫手/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