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推PPP 七省砸4.8兆
2015-10-21 01:29:44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委與全國工商聯昨(20)日共同召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推薦會議,並對包含江蘇、安徽、福建等七省、共287個項目進行推薦,涉及市政、公路、軌道交通、機場、水利、能源等多個領域,並有800多家民營企業參加。預計總投資額將達人民幣9,400億元(約新台幣4.8兆元)。

大陸前一日公布第3季GDP年增率6.9%,是六年來首度跌破7%,國家發改委昨日就大規模進行PPP項目推薦,希望藉由PPP快速推動各地的投資案,刺激經濟成長。

大陸國家發改委網站報導,昨日的首場推薦會上,七個省的地方發改委,集中推薦許多工程項目,而大陸全國工商聯負責集合大陸有實力的民營企業與會。

image
大陸首場PPP合作推薦會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陸國家發改委則在現場進行政策解讀和操作應用培訓。包含大陸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常務副主席全哲洙,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皆有出席

根據大陸國家發改委網站公開的PPP推薦專案顯示,已發布的案件共計達1,043個,總投資額達人民幣1.97兆元(約新台幣10兆元),項目範圍涵蓋水利設施、市政設施、交通設施、公共服務、資源環境等多個領域。大陸國家發改委也鼓勵各類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股權合作等多種方式參與建設。

該會議認為,當前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對推廣PPP模式的熱情都很高。推廣實施PPP模式對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提高公共產品和服務的供給效率、切實擴大有效投資等具有重要意義。是大陸穩定增長、促進改革、調整結構、惠及民生的一項重要舉措。

同時,PPP項目的推出,將為民營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新的動力和方向,為民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公用事業等領域項目提供更多便捷的機會。下一步,大陸國家發改委還將與工商聯進一步加強合作,舉辦更多種的項目推薦會議和培訓會議,以吸引更多的民間資本參與。

李稻葵:三個「點穴」 診治經濟
2015-10-21 01:29:46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認為,大陸經濟正在觸底,增速下滑的態勢有望在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結束,從而走向一個逐步回升的走勢。他並認為,官方應該有針對性地採取「點穴」政策,以解決當前遇到的經濟問題。

經濟參考報報導,李稻葵日前在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第25期討論會上表示,大陸經濟目前碰到一個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環境,形勢非常複雜,考驗政策制定者的定力及應對能力。

他認為,大陸經濟正在觸底,增速下滑的態勢有望在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基本上結束,從而走向一個逐步回升的走勢。

李稻葵指出,大陸官方應該有針對性地採取「點穴」的應對政策,來解決大陸當前遇到的經濟問題。

第一個點穴,是切實採取各種改革和政策應對的措施,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第二個點穴,是應該針對部分地方懶政、惰政的現象提出正面激勵,鼓勵地方政府認真加快已經推出各種各樣穩增長措施的落實;第三個點穴,是應該緊緊抓住若干重要的改革措施,例如說國有企業改革。

李稻葵並對大陸經濟提出最新預測,今年的GDP增長速度全年6.8%,到明年一系列政策調整基本到位,增速回升到6.9%;通貨膨脹今年是1.5%,明年是1.8%;出口今年是微弱正增長0.8%,明年會和全球經濟基本同步2.6%的增長。

在進口方面,李稻葵預測今年是負13.5%,部分原因是進口大宗產品的價格巨幅下降,明年是負6.9%。廣義貨幣今年預計增速是12.9%,明年是13.1%。

他強調,官方政策應積極一點,要有針對性提出穩增長政策。

EcoTalk/十三五 生態環保大躍進
2015-10-21 01:29:46 經濟日報 朱振鑫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在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五中全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通過「十三五」規劃,此前專欄提到「十三五」規劃十大亮點:一是經濟增長目標可能訂在6.5%至7%;二、信息經濟;三、服務業開放;四、全國統一大市場;五、收入分配;六、人口老齡化。

七、生態環保

前期粗放式增長模式,為中國帶來了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根據「2014中國環境公報」,全大陸4,896個地下水水質監測點中,水質為優良級的比率僅10.8%,水質較差與極差的比率分別高達45.4%、16.1%。161個開展空氣品質新標準監測的地級及以上城市中,空氣品質達標的城市比率僅9.9%。

在「十二五」規劃的基礎上,「十三五」規劃中生態環保建設將進一步強化。「十二五」規劃的24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中,有八項是關於資源環境,除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係數外,其它均為約束性指標。隨著環境與資源問題的突出,「十三五」時期生態環保建設壓力將有增無減。

八、投融資體制:PPP

「十三五」時期,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縮寫,指政府通過特許經營權、合理定價、財政補貼等事先公開的收益約定規則,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等公益性事業投資和營運)在基礎設施與公用事業項目中的應用將得以進一步推廣:

一是制度環境的改善,「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約束了地方政府違約責任。二是隨著成功項目的推廣與PPP培訓,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對PPP具體操作瞭解度提升;三是政策引導,財政部設立PPP專項引導基金、對部分項目提供財稅支援。

地方基建曾由城投企業主導,「43號文」限制了融資平台的政府融資職能,對於新建項目和未完工存量項目,優先安排PPP模式建設。隨著PPP簽約率的提升,PPP模式對城投債的替代性增強,為資本市場提供投資機遇。

九、國企改革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終於揭開了並不神秘的面紗。大家關心一個問題:國企改革能否成為市場的「救市主」?這似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改革的核心從來不是為市場炒作主題,而是為實體解決問題。即便是一個平衡各方的好方案,也不一定能滿足資本市場漫無邊際的幻想,畢竟投資者並不能代表所有人。

更何況,在此之前,一千個投資者已經賦予了國企改革一千零一種天馬行空的期待,它在公布之前就註定是一個不可能超預期的方案。對投資者來說,更理性的選擇是放開所有幻想,找找這份現實的方案中與理想最接近的地方。

十、軍民融合

「十二五」規劃中雖提及了軍民融合,但在「十二五」時期軍民融合技術應用範圍較窄,主要在導航、通信領域。2014年3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系統闡述了軍民融合的觀點,將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

此後軍民融合發展加速,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開通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湖南省岳陽市成立軍民融合衛星應用產業園等。預計「十三五」時期,軍民融合的廣度與深度均將有較大突破。(系列完)

(作者是民生證券研究院高級宏觀研究員)

特派在現場/兩隻鳥…調結構關鍵字
2015-10-21 01:29:47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 汪莉絹
中共18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舉行,會議將審議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3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即「十三五規劃」,該規劃將於明年由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成為大陸當局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無論是未來的投資機會、潛力產業與商機、重點發展區域等,都可從「十三五規劃」找到答案。

想要掌握「十三五規劃」的主要內容與方向,或可從今年5月習近平在浙江與華東七省市的主要領導座談的談話中,找到蛛絲馬跡。

習的談話明確指出「十三五規劃」的十大目標任務-「保增長、轉方式、調結構、促創新、農業現代化、改革體制機制、協調發展、生態文明、民生、扶貧。」

在這十大目標任務中,保持經濟增長排在第一位,而「十三五規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該怎麼定,被討論最多,也是爭議最大的話題。

大陸學界對「十三五」經濟增速看法分歧,有人主張增速應訂在7%,有人認為7%增速的目標實現難度,應下調至6.5%。

據中共18大確立的目標,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實現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若經濟增速目標訂太低,恐難達翻一番目標,目前看來,7%的目標官方接受可能大。

除了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也是「十三五規劃」的要務之一。轉方式、調結構,從大陸「九五計劃」時提出,到「十三五規劃」仍列為要務,顯示此為大陸經濟發展動力能否持續的關鍵所在。

如何做到轉方式、調結構?據習近平的說法,就是要養好「兩隻鳥」,即「騰籠換鳥,鳳凰涅槃」。騰籠不是空籠,要先立後破,還要研究「新鳥」進籠,老鳥去哪;而鳳凰涅槃則是靠自主創新,技術和品牌的創新。

習的兩隻鳥論,被陸媒演繹成繼鄧小平「貓論」之後,指導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的「兩隻鳥」能否成為大陸經濟創造奇蹟的密碼,帶領大陸進入真正的小康社會,且拭目以待。

網路寒冬 百度停止招人
2015-10-21 02:15:11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繼阿里巴巴後,百度也傳出停止招聘新人。百度人力資源的副總裁劉輝(Lee)內部郵件昨(20)日曝光,內容顯示,即起停止招人,對於極個別有特殊需求的,需要董事長李彥宏特批。除了停止招聘外,此次還涉及到裁員。

想進百度,得要李彥宏點頭。第一財經日報指出,百度官方確認此消息,並解釋招聘的重心將放在吸引最優秀的頂尖社會人才,但並未回應裁員傳聞。同時強調,百度校園招聘活動將按以往計畫推進,不受任何影響。李彥宏最近還要去上海復旦大學做學校招聘演講。

image
大陸網路三巨頭比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陸網路三巨頭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目前就剩下騰訊還沒傳出類似的停止招聘消息,網路業似乎已被「冬天論」所籠罩。陸媒稱之為資本寒冬的創業圈裡,網路業似乎已經提前進入冬天。

百度有5萬多名員工,市值近700億美元;阿里巴巴員工人數有3萬人,市值近1,800億美元;騰訊員工人數大概有2萬多人,市值近1,800億美元。

金融界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宣布,今年將凍結員工規模,集團員工數不會增加一個人,出一個進一個。他認為三萬多人已足夠。公開說明停止招聘,校園招聘也開始出現縮減情況,從3,000多人縮減到400人左右。

分析稱,在被看好的O2O電子商務大趨勢下,阿里和騰訊所投資的大眾點評和美團的聯姻給予百度重重一拳,百度面臨不小壓力。

李彥宏曾在公開場合呼喚百度員工的「狼性」,其實是指百度業務上沒突破,員工內部效率低下等問題,而且從規模和創造營收上簡單的意義來看,百度也該停止招聘。

百度在今年7月27日公布第2季財報,營收人民幣165.75億元,年增38%。利潤人民幣34.7億元,年減2.5%。隔天,28日股價暴跌15%。僅一天,百度就蒸發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255億元)。

阿里巴巴 推進全球化歐洲戰略
2015-10-21 01:29:4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總裁、負責全球化事務的埃文斯昨天宣布進一步推進全球化歐洲戰略,阿里巴巴倫敦辦公室將升級成為阿里巴巴歐洲「戰略中心」,義大利米蘭將開設阿里巴巴辦公室。

埃文斯也宣布兩項人事任命,包括Amee Chande為阿里巴巴集團英國總經理、Rodrigo Cipriani Foresio為阿里巴巴集團義大利總經理。

中新社報導,在英義兩國設立辦公室,並安排兩位歐洲零售業資深人士擔任要職,彰顯阿里巴巴在緊鑼密鼓推進集團戰略在地化方面的決心和實際行動。

未來數月,阿里巴巴還將在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開設更多辦公室。

阿里巴巴全球化戰略在歐洲已經深入運作,阿里將成為幫助到歐洲各國品牌、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佳門戶,阿里會繼續與各國攜手致力推動當地特色商品進入中國市場。

埃文斯表示,阿里巴巴希望通過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適合的歐洲當地特色產品,並幫助歐洲當地商家更好地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包含跨境進出口物流配送服務、支持中國消費者線上購買支付以及出境遊線下支付等全套服務。這也是該公司為未來服務好全球20億消費者以及1000萬中小企業,實現「全球買、全球賣」推進的關鍵性一步。

阿里巴巴集團新任英國總經理Amee Chande,先後在英國零售巨頭樂購旗下健康零售子公司(NutriCentre)、全球辦公用品巨頭史泰博英國公司(StaplesUK)、沃爾瑪集團(Walmart)以及麥肯錫公司(McKinsey)等擔任管理工作。

阿里巴巴集團義大利總經理Rodrigo Cipriani Foresio,先後在多家國有及私人企業任職,曾出任Cinecitta Istituto Lucesrl總裁、Buonitalia總裁、Mediaset資深高管以及文化遺產部顧問等。

銀聯卡境外提款 明年起日限1萬
2015-10-21 01:29:49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黃寅、陳秋雲/台中報導
兩岸詐騙猖獗,尤其透過大陸銀聯卡在台灣提款,成為不少騙徒的主要手法;大陸官方明年起,將對銀聯卡境外提款設限,每卡每天限領1萬、全年限領10萬人民幣,盼遏阻詐騙行為。

往來兩岸的台商說,銀聯卡境外提款設限,不會帶來影響;警方表示,短期會遏止詐騙,但歹徒會發展新騙術,將密切觀察。

根據統計,大陸銀聯卡去年在台消費金額創新高,但其中有不少是詐騙所得。對岸加強管制,今年10-12月,每卡境外領錢上限為5萬元人民幣,明年起全年不得超過10萬。

台中市警局刑警大隊長鄧學鑫表示,大陸管制銀聯卡境外提款上限,可遏止詐騙車手在台提領贓款,詐騙集團需收購更多人頭卡,將增加行騙成本,車手也得拿更多卡領錢,增加提領風險。

資深刑警研判,詐騙集團發展新的因應方式,在大陸偏鄉收購銀聯卡人頭卡很容易,已有車手將銀聯卡外觀偽裝成台灣的金融卡,避免提款時被注意,將密切觀察。

從事珠寶業的黎姓台商說,大陸銀聯卡每次提款要收1%手續費,連存款也要0.5%,回台後都改用台灣金融卡,即使在大陸,多數用現金,不得已才會銀聯卡,先措施影響不大。

5年10億美元 華為推沃土開發者計畫
2015-10-21 01:29:48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華為日前舉辦首屆開發者大會,並在會上宣布開發者生態戰略和面向開發者的「沃土計畫」,公司指將於5年內投入10億美元,打造面向開發者夥伴的開發使能平台和聯合創新。

文匯網報導,華為常務董事兼產品與解決方案總裁丁耘於會上表示,未來5年內會投入10億美元實施「沃土開發者使能計畫」。計畫包含五大部分內容,分別是「創新基金」、「開發支持」、「華為認證」、「人才培訓」以及「行銷基金」。

丁耘指出,公司堅持聚焦ICT基礎設施,向開發者夥伴開放創新領先的ICT能力,打造面向運營商和企業市場的開放環境和使能平台,支持和幫助開發夥伴業務創新,快速響應和滿足客戶業務需求。

廣發基金 英國設子公司
2015-10-21 01:29:48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之際,廣發基金昨宣布成立英國子公司「廣發國際(英國)」,是首次有全中資資產管理公司在歐洲成立子公司。廣發國際(英國)可在歐盟從事公募、專戶和投資顧問等業務。廣發國際(英國)本月獲英國監管部門(FCA )發出MiFID和UCITS牌照,可在歐洲從事資產管理業務。

截至9月30日,廣發基金管理的公募資產規模約2507億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資管總規模約3931億元。

廣發基金公司總經理林傳輝表示,廣發基金在倫敦設立子公司,是構建中、英兩地資產管理橋梁的一次積極探索。一方面,中國蓬勃發展的經濟,為海外投資者提供廣闊的投資機會;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居民財富增加,投資者全球資產配置的需求提升。藉中英兩國友好合作的東風,廣發基金與廣發國際(英國)將共同為中英國兩地投資者提供更加多元化、國際化的資產管理服務。

廣發國際(英國)總經理郭聰陽表示,廣發基金擁有一支穩定而出色的投研團隊,過去12年已打造主動選股、被動工具、固定收益、穩定回報等豐富的產品線。廣發國際(英國)與廣發基金有著非常直接緊密的聯繫,未來將把廣發基金豐富的投資管理經驗以及長期業績優秀的產品提供給歐洲客戶,幫助投資人分享中國資本市場的長期機遇。

業內人士表示,作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的投資價值巨大。看準這一機會,廣發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在全球積極布局子公司,拓展RQFII、QFII及相關業務。其中,廣發基金將其歐洲子公司設在倫敦,就是具戰略意義的安排。倫敦是香港以外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這裡能快捷便利地接觸到國際投資人,有利廣發國際(英國)在全球資產管理業務拓展。

郭聰陽表示,廣發國際(英國)將側重為客戶提供投資廣發基金旗下的公募基金和專戶產品,以及向全球擁有QFII或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配額的機構提供投資顧問服務。

公開數據顯示,廣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8月5日,具有公募基金、投資顧問、特定客戶資產管理、QDII、QFII、RQFII和社保基金投資管理等業務資格。截至2015年9月30日,廣發基金管理的公募資產規模達到2507億元,資管總規模達到3931億元,連續9年公募資產管理規模位居行業前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