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ㄧ中同屬兩岸」出發
2017-10-21 03:38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昨天黎建南對國內朝野政黨領袖建議,面對中共十九大新形勢的因應,提出國內要有「共識」前先要「識共」,筆者贊同,但認為要應對習近平提的「兩岸同屬一中」共識前,何妨從「一中同屬兩岸」出發。

「一中」這個框架中共絕不放棄,民進黨政府也絕不可能接受。因此現階段「兩岸同屬一中」根本談不下去。既然習說願意求同存異,那麼就應先從「同」的地方談起。兩岸最大的同,是語言、血統、文化,也就是情感上的認同;最大的異,則是政治制度。

如果兩岸能將政治制度歧異抽離,先從同的角度檢視一中,就可發現文化資產是兩岸可共享的寶貝,也就是說很多東西是共同屬於兩岸的,讓一中在名詞上,從所有格變成被所有格。

習近平一再強調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感情,但兩岸分隔七十年,對於絕大部分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而言,不容易接受,但卻都不否認祖先來自對岸,同樣信奉關公、媽祖等神明。因此,先從建立「一中同屬兩岸」的共識,再藉由兩岸的交流互動,從心理距離拉近地理距離,日後如何發展則應由下一代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