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五缺外的「第六缺」
2017-10-21 03:50聯合報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蔡英文提醒行政團隊,執行解決五缺過程,應該要設想最壞情況的方案。 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提醒行政團隊,執行解決五缺過程,應該要設想最壞情況的方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企業界提出台灣有「五缺」問題,小英總統一再重申政府會以務實態度解決,最近賴揆也積極擬定方案因應。我們肯定政府決心及努力,只是多年陳疴想在朝夕翻轉,實非易事。
「五缺」固然嚴重,但其實還有個「第六缺」,才是掐住經濟發展的咽喉,那就是缺乏「穩定的兩岸關係」。小英上任後,兩岸陷入冷對抗,再加上最近一些不確定因素,如中共十九大後對台政策走向,及川習會後中美對台立場等,對內外資投資台灣的信心是一大打擊。

試想,一旦兩岸陷入緊張,即使「五缺」補足,基礎設施完善,又有誰會甘冒風險到台灣投資?

最近中研院院士也認為,阻礙經濟發展三隻黑手,包括法律、環評與兩岸關係;如不解決,未來十年台灣前景堪慮。院士們認為台灣一直用政治思維看待兩岸關係,忽略了經濟層面考量,讓經貿關係停滯不前。

兩岸關係是現實存在,台灣不可能撇開中國而自行,特別是在中國經濟起飛後,面對強鄰,我們需要的是運用智慧,尋求茁壯自己的機會及方式。「國力才是王道」,小國如不能認清局勢,一味桀驁挑釁,只會自招損害;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才是談發展的根本。

過去我曾在跨國公司決策單位服務,經常審閱來自各地的投資案,對案件的各項細節,包括水電、資源、人才、法令、稅制等都要經過詳細調查與評估。然而如果在投資區域的「風險度」及「穩定性」有所疑慮的話,即使其他條件得分再高,公司也不會投資。

這幾年來台灣的外人投資持續衰退,除了投資環境不佳,兩岸關係不穩定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國慶大會上,小英總統以「四不」來昭示台灣立場,習近平也在十九大上提出六個「任何」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如何在各有堅持的情況下維持和平互動,端賴各自智慧及克制。

五缺是「內功」,將底子補足了自然身強體健,第六缺乃「外招」,如何舞得漂亮,端賴政府的智慧及圓融。台灣尚存的優勢不多,時間也很急迫,已沒有籌碼繼續蹉跎。在高手環伺的詭譎世局,即使不能稱霸武林,也要能生存立足,「內功」、「外招」缺一不可。

事實上,如果排除「第六缺」,「五缺」也有望迎刃而解,產業得到成長發展的空間,內外資也會樂意駐足投資,自然能重拾台灣的經濟活力,展望美好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