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朱立倫如何觸動民眾的心弦?
2015-10-21 02:33:1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獲黨徵召參選總統,立即召集選戰會議,其結論是:必須跳脫傳統思維,以全新打法應戰。距大選僅剩三個月,確已失去從容以對的餘裕;但重要的是,朱團隊不能忘記這次「抽柱換朱」所為何來,從初衷出發,才能呼喚群眾隨他奮力一搏。

就時間因素而言,其實並不必太悲觀。雖說朱立倫只剩三個月時間應戰,但在洪秀柱代表出征期間,國民黨中央已備妥兵馬糧草,包括資源、政策、組織、新聞文宣、議題設定、網路戰等,都有相應的組織分工,隊伍早已到齊。問題只在,由於互信不立,洪營與黨中央無法密切契合,以致資源補給無法到位。如今換成黨主席朱立倫主帥親征,雙頭馬車各奔東西的問題自可迎刃而解。

至於洪秀柱的兩岸論述偏離國民黨政策綱領的問題──這也是藍營「換柱」的主因,朱立倫接受徵召後,隨即將兩岸政策拉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主軸,調性一定,藍營不必再為被綠營網軍標籤為「急統」而窮於應付,文傳會也不必窮盡話術去彌補政綱與洪營主張的鴻溝。如此一來,不少立委參選人拒絕與洪秀柱合掛看板、共同競選的難題,也可告化解。

問題是,國民黨甘冒破壞制度的風險及賠上誠信的惡名臨陣換柱,目標恐不應只放在以挽救幾席立委為已足。畢竟,那一小撮立委之游移瞻顧,若只是出於一己之私或理念落差,而其本身並無多少戰力,其實也沒有太多值得珍惜。在這種情況下,朱立倫唯有拉高自己參選的戰略目標,設定更積極的選戰訴求,才能化解挺柱者的不平,將國民黨分崩離析的形勢穩住,並達到「顧國會、拚過半」的目標。

但不可諱言,從上周國民黨的臨全會看,藍營領袖一味呼求團結合作的言論,包括朱立倫在演說中強調「給人民另一個選擇、給台灣另一個機會」,都依然充斥陳腔濫調,展現不出破繭而出、絕地重生的新能量。這和去年底九合一慘敗後的頹靡景象,其實沒有太大不同。

國民黨向來擅打「順風球」,多年來翻來覆去打的是兩岸和平、安定牌、經濟牌;而一旦遇到逆境,就往往集體喪志,只能靠「警告牌」、「恐嚇牌」來鞏固鐵桿支持者。以馬英九為例,競選時曾提出「六三三」、「馬上好」、「打造黃金十年」的口號,儘管有些承諾跳票,至少當時給了民眾一個似可觸及的想望。反觀洪秀柱陣營,選戰主軸「台灣挺柱、真好」看似正面,但主帥在專注理念宣揚之際,似乎失卻了選戰以「求勝為先」的目標;在情勢生變時,支持者的情緒性言論立刻傾巢而出,甚至連敵友都不分。

反觀民進黨,長期以來依循陳水扁「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模式,先畫天邊彩虹再說的戰法始終不變,無論是二○○八年謝長廷的「幸福經濟學」,乃至二○一二年蔡英文的「Taiwan Next」,以迄此次的競選主軸「點亮台灣」;其實,如果說馬英九「騙很大」,扁長蔡豈不「空更大」?但支持者一旦戴上這頂充滿無限遐想的迷幻桂冠,還有多少人會去追究這夢和希望是什麼模樣?又有誰會追問蔡英文將拿什麼去點亮台灣?

競選主軸與口號,是總統大選的靈魂。一九八四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黨內初選,孟岱爾成功引用當時溫蒂漢堡的著名廣告詞「牛肉在哪裡?」,痛擊對手蓋瑞哈特;晚近歐巴馬更以「Change」和「Yes, We Can」等語激勵民心,贏得勝選,其情其景歷歷在目。如果提不出正向積極、且能觸動民心的主軸,就算演說再好、內容洋洋灑灑,又能如何?

朱立倫此刻出征,背負著國民黨士氣低迷、執政不得民心和自身反覆其行的三重包袱,他更需要採取直接有力的戰略來爭取支持:一,要能凸顯比對手更「務實」的本心和價值,直搗對手的務虛;二,要找出能觸動群眾心弦的共鳴點,激勵那些積鬱已久、渴望走出逆境的支持者站出來投票。至於什麼「撫柱、拉王、友宋、尊吳」等戰術層級的政治謀略,多談只會招致民眾反感,誰又在乎治人物的權力分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