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點名 台、韓央行干預匯市
2015-10-21 03:32:26 聯合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美方並首度點名台灣央行在尾盤進場阻升台幣。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一度的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對中國大陸人民幣低估的批評較以往軟化。不過,報告中指出德國、南韓、台灣等國應注意經常帳順差過高問題,美方並首度點名台灣央行在尾盤進場阻升台幣,要求台灣央行增加外匯存底與提升市場的透明度。
image
美匯率報告6要點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根據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的結論,主要貿易夥伴國當中沒有一國達到匯率操縱國的標準。值得注意的是,美方不再使用「大幅低估」來描述人民幣,只表示人民幣目前的匯率低於「合理的中期估價」, 大陸應允許人民幣更自由浮動。這是三年來美國對人民幣立場首度軟化,外界認為,美國這次沒有嚴詞批評人民幣低估,目的是讓中方更有餘裕和空間提振成長減緩的經濟。
不過,美國把焦點轉向台灣、南韓及德國。美國財政部報告中表示,台灣央行在今年前七個月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時間,於交易時段的最後一小時進場賣出台幣以阻升匯率。這是台灣央行四年多前開始在尾盤貶抑台幣匯率以來,美國財政部首度在匯率報告中點名台灣央行干預匯市的手法及影響。

美方估計,今年來台灣央行進場干預的規模上升,平均每月達十三億美元,高於去年平均的九億美元。報告指出,央行在尾盤干預匯市,等於向市場暗示央行的匯率目標,原因是時間點很接近收盤。

美方表示,考量到台灣的大額順差、大量外匯存底及台幣被低估,主管機關不該透過干預抵制市場力量推升台幣,應限制在一旦特定市場失序時再行干預。

報告中說,台灣經常帳順差預估超過今年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十,德國是百分之八點五,南韓百分之八,這三國應採取政策提振內需平衡貿易,提振疲弱的全球成長。

報告中還說,有鑑於韓元被低估,南韓央行也不該再干預匯市,抵制市場力量推升韓元。南韓今年稍早強力干預匯率壓低韓元,但今年七月和八月已開始賣出外匯限縮韓元貶幅,今年至今南韓對匯率的干預大致均衡。

中央銀行官員昨天只低調回應:「我們跟美國財政部有暢通的溝通管道,針對相關議題,會持續進行交流與溝通。」但央行官員也曾私下說,先進國家不時透過匯率政策報告或貨幣政策影響匯率,這其實也是干預,全世界其實沒有一個國家真正採行自由浮動匯率制度。

分析家說,美國過去幾年幾波量化寬鬆(QE)和零利率政策,都有壓低美元匯率的效果,日本近年來的寬鬆政策也讓日圓大幅貶值。但美國宣稱這些政策是提振經濟,無關匯率。

匯率議題 台灣央行:持續與美溝通
2015-10-21 03:32:28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陳美君、吳曼筠/台北報導
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點名台灣央行經常出手干預匯市,要求我應提升增加外匯存底與匯市透明度。央行官員昨回應,跟美國財政部溝通管道暢通,相關議題將持續溝通。

央行曾直言,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真正做到自由浮動匯率制度。先進國家也不時透過匯率政策報告,或量化寬鬆等貨幣政策影響匯率,這其實也是一種干預。

針對央行外匯管理原則,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說過,開放程度高的小型經濟體,像是台灣、新加坡與香港等,不宜採自由浮動匯率,因為輸出入占GDP(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很高,且經濟規模小,匯率波動程度不宜太大,因此台灣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新加坡盯住一籃子貨幣,香港則採取比固定匯率制度更嚴格的聯繫匯率制度。

彭淮南也曾在央行報告中指出,新台幣匯率基本上反映市場供需狀況,若因季節性或偶發性因素而有過度波動,影響金融穩定時,央行本於職責,將進場維護匯市秩序。

匯銀主管則說,美國最早盯住台灣、韓國、香港、新加坡,以及日本的匯率,最近才將注意力轉移到人民幣匯率上。

美國突然將矛頭轉向台灣,應該只是關心大陸匯率問題時的附帶行動,研判也可能是部分外資對我匯率管控有意見,才透過管道向美國財政部等單位反映,這是央行必須要注意的。

匯銀主管表示,台灣央行確實有干預尾盤,但干預力度相對小,目的是為了讓收盤匯價有指標作用,約束外資在台灣的外匯市場上的炒匯行為,美國有點太過緊張了,但被老美盯上後,當務之急就是要加強溝通。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受韓元等主要亞幣走弱影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連帶走低,昨天終場收卅二點五一元,貶值九點二分。由於近期資金匯入,出口接單優於預期,匯銀人士預估,台幣匯價有機會走升。

匯銀交易員指出,昨天包括韓元在內等亞幣表現偏弱,新台幣匯價也同樣弱勢,但因午後人民幣走升,跌幅收斂,終場貶值縮小至九點二分。

昨天九月分外銷訂單出爐,數據優於預期,可能會讓市場預期新台幣再貶的機率不高,且月底出口商拋匯壓力漸升,近期外資又開始匯入,匯銀主管認為,短期新台幣匯率有機會走強,預估近日實質交易價將位於卅二點三到卅二點五元間。

昨天主要亞幣多貶值,以韓元單日貶幅百分之零點八八最高,其次為馬幣與印尼幣,貶幅各為百分之零點八五與百分之零點七二,新台幣則貶百分之零點二八、日圓貶百分之零點二六,人民幣則為少數升值亞幣,升幅為百分之零點一八。

直言集/指台灣干預匯市 美量化寬鬆無責?
2015-10-21 03:32:29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苡辰
美國財政部在半年一度的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中,點名台灣與南韓央行干預匯市,直指台灣央行於尾盤阻升新台幣,並指韓國央行過度干預匯市,導致韓元被低估,日本央行則被批評不應維持弱勢日圓。

美財政部報告的弔詭處在於,美國過去幾年因經濟重度疲弱,多次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大量印鈔票的結果,導致熱錢四竄,QE不論實施或退場,都嚴重影響國際金融情勢,台灣也身受其害。

「現在全球經濟如此動盪不安,美國要負很大的責任,」金融人士直批,美國批評台灣,卻忘了其餘四根指頭回指著自己。他說,台灣現階段出口那麼差,央行適度調節匯市以挽救經濟,相當合乎常理,若台灣央行無所作為,才是失職了。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今年五月到訪台灣,我央行總裁彭淮南更直嗆柏南克,「你的QE(量化寬鬆)帶來很多副作用,讓我們很煎熬(suffer)」。當時,對彭淮南的當面抗議,柏南克也難以辯解。

美國財政部指日本央行維持弱勢日圓,立場也顯得薄弱,過去幾年大量採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就是美國,簡直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的最佳代表。

反觀,中國大陸四月時,還被美國財政部批評人民幣匯率被「大幅低估」,但本次卻取消此說法,美國財政部似乎完全忽略了,中國大陸央行才在八月時大幅調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導致人民幣重貶。

美國財政部重批台、韓、日,輕放中國大陸,不免讓人合理懷疑,美國是否是柿子挑軟的吃?抑或剛剛落幕的歐習會,讓美國只記得要多做中國大陸的生意,而在匯率報告避重就輕,忘記中美兩大國應有的國際責任。

點名台灣干預匯率 匯銀緩頰:美太過緊張
2015-10-21 03:32:30 經濟日報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
美國財政部點名我央行尾盤操控新台幣匯率,匯銀主管對此表示,美國終於注意到台灣有干預匯率,癥結可能出現在處罰的問題上,央行有必要加強與美方溝通。

匯銀主管說,美國對台灣匯率干預問題,有點太緊張,其實台灣央行確實有干預尾盤,但干預力度,也就是成交量,都相當小,換句話說,干預僅是象徵性作為,「只要銀行間沒有大量成交,就沒有明顯損益問題」。

匯銀主管說,美國最早是盯住亞洲四小龍以及日本的匯率,最近因為中國經濟崛起,才將注意力轉移到人民幣匯率走勢上。這次突然轉向台灣,應是關心中國問題時的附帶行動,很可能是我們對匯率管控的一些處理或處罰,讓部分外資有意見,透過各種管道向包括美國財政部等單位反應,這是央行必須注意的。

首度軟化 美不再提人民幣被大幅低估
2015-10-21 03:32:31 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十九日公布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首次不再指責人民幣匯率被「大幅低估」,顯示美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的立場出現軟化。

大陸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昨天中間價為六點三六一四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八十七個基點,為九月廿九日以來新低。

市場人士認為,大陸第三季經濟數據優於預期,且第四季有望回穩;從國際來看,年內美元加息預期淡出及九月來的美元指數走軟,意味全球流動性收縮暫時可能性不大,預計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在一定區間內的雙向波動。

在今年四月發布的報告中,美國財政部認為,人民幣匯率仍被「大幅低估」。

本次報告則首次取消人民幣匯率被大幅低估的說法,改稱人民幣的近期走勢很難判斷,仍「低於合適的中期估值水準」。報告還認為,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並未操縱貨幣匯率以獲取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據美國財政部的估算,今年前八個月大陸資本外流超過五千億美元,其中在八一一匯改當月就流出兩千億美元。

華爾街見聞分析,由此也改變了美國一直以來認為人民幣「被顯著低估」的措辭。

不過,美國財政部再度呼籲大陸官方允許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並稱這對支持大陸經濟再平衡至關重要。

新華網引述專家說法表示,美方報告措辭的變化反映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改革已取得成效,人民幣目前已處於合理估值水平。

今年八月十一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要求外匯市場做市商參考上日外匯市場收盤匯率、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其他主要貨幣匯率變化來提供每日中間價報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