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投行候任行長:台灣加入 是家務事
2015-10-22 14:43:47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1日電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候任行長金立群21日在華府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是自己家裡的事,我們自己家裡人來討論。 記者賴昭穎/攝影
分享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候任行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的章程說得很明確,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的成員可以作為亞投行的成員,「台灣加入為成員是我們自己家裡的事,我們自己家裡人來討論」。
金立群21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以「建造亞洲新銀行」為題發表演說。金立群表示,亞投行相關政策文件很快就會公布,至於亞投行的首波投資計畫,預計會在明年第二季推出。他說,中國決心創辦一個多邊開發機構,和區域內外的國家為亞洲的基礎設施提供新的融資機制,體現中國政府作為日益發展國家應盡的義務。

針對先前達成協議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金立群說,大陸有興趣加入TPP,但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加入,隨著大陸推動改革計畫劃和政策自由化,讓大陸可以和TPP成員國進行投資貿易,因此問題不大。

金立群還意有所指的說,儘管大陸無法加入TPP,但亞投行的大門會為美國敞開,隨時歡迎美國加入,「因為我們更包容,也更大方」。

金立群表示,現有的多邊機制已經成立好幾十年,太平洋和印度洋夠大,歐亞大陸足夠廣闊,可以容納多一個小小的多邊開發銀行,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全年均溫13℃ 勞力、農作生產力最佳
2015-10-22 14:44:58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如果二氧化碳排放和暖化走勢不變,210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近四分之一。 路透
分享一項新的經濟與科學研究指出,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氣溫每上升攝氏一度,就進一步影響全球四分之三國家的經濟,還會擴大富裕與貧窮國家之間的差距。
這項21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如果吸收熱量的二氧化碳繼續按照現在速度發展,全球經濟在本世紀末和沒有全球進一步變暖的情況相比,會萎縮23%。

上述數字比其他暖化衝擊研究的數據高5到10倍。

研究指出,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俄羅斯、加拿大、蒙古會明顯受益,但幾乎整個非洲、亞洲、南美洲和中東地區的經濟將會嚴重受損;大部分歐洲的經濟會略為改善,美國和中國會變得稍差。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柏克萊加州大學公共政策教授謝恩說:「氣候變化正使美國以南的房地產貶值,讓全球生產力下降。氣候變化基本上將較熱地方的價值轉移到較涼爽的地方,這就像是劫貧濟富」。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勃克是史丹福大學的助理教授,他和謝恩研究166個國家1960年到2010年的經濟數據後,發現勞力和作物等生產力最佳的溫度,是全年平均氣溫為攝氏13度或華氏55.4度,上下一度均可。溫度低於該值的國家,經濟會隨著溫度的上升而增長。溫度高於或處於該值的國家,經濟會隨著溫度上升而下滑,其中美國還有很多其他國家就屬於後者。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表示,20世紀的全球年均溫是華氏57度(攝氏13.9度),去年均溫華氏58.24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今年幾乎確定會打破這項記錄。柏克與謝恩採用不同於NOAA的人口加權溫度數字。

兩人主要數字所根據的假設是,二氧化碳持續循目前的趨勢增加。各國領導人預定12月在巴黎舉行氣候變遷高峰會之際,全球各國已承諾控制碳排放。柏克說,如果各國信守承諾,2100年的暖化成本將由23%降至15%。

3成資產要放海外 南韓退休基金衝了
2015-10-22 15:07:25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掌控4300億美元資產的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PS)因為憂心虧損,尤其忌憚稽查人員和政界的批評和彈劾,操作上經常動輒得咎,但仍決定2020年以前,要把30%以上的資產投資在海外。

NPS是全球第三大的退休基金,投資對象明顯偏重國內,例如,NPS擁有南韓166家公司逾5%股份,包括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等重量級企業。

NPS為了分散風險與推動多元發展,去年曾想買進一檔包含東南亞國家在內的新興市場績優股投資組合,但幾經猶疑和考慮後,仍然決定擱置。

一位要求匿名的NPS經理人說:「過去曾有些投資經理遭到政府稽核的批評,所以他們現在都刻意避開會引發爭議的投資,隨時都在想:『這樣做會出錯嗎?』。」

圈內人士說,太多的顧慮讓NPS的經理人綁手綁腳,很難創造更高的獲利率。自上個月以來,NPS的投資長已經四度被請到國會的小組委員會解釋NPS的投資決定。另一位NPS經理表示,繁瑣的程序日益侵擾投資長屬下經理人的操盤。

NPS創立於1988年,2004年掌管的資產還只有約141兆韓元,到今年7月底,已經膨脹到500兆韓元。也因為如此,NPS對國內市場的影響和面臨的檢驗壓力,也愈來愈大。

一位NPS發言人說:「如何在公共基金的責任和獲利之間找到平衡點,是當前要務。」

在10月21日止的過去一年間,MSCI新興市場指數重挫了約14.6%,雖然這個數字證實NPS去年的顧慮是正確的,NPS仍然了解多元化投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所以打算在2000年以前,把至少三成的資產投資在海外市場。

南韓在全球資本市場的比重實際不及2%,但NPS到2014年底止,有78%資產投資國內。

相形之下,加拿大退休計畫投資局到今年3月止,約76%的資產配置在海外,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到6月止,也有約35%資產投資在國外市場。

豐田衝氫氣電池車銷量 找「回到未來2」代言
2015-10-22 03:40:46 經濟日報 本報訊

1989年賣座電影「回到未來2」主角馬帝(右)和布朗博士。圖擷自「Toyota USA」YouTube
分享豐田汽車找來1989年賣座電影「回到未來2」主角馬帝和布朗博士,為氫氣燃料電池車「未來」拍廣告。豐田去年推出這款5.75萬美元車款,拚未來五年的年銷量可逾3萬台。
▼影片/豐田氫氣燃料電池車「未來」廣告(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特斯拉S型車毛病一堆 失最佳車型美譽
2015-10-22 03:40:53 世界日報 編譯鄧媛/綜合20日電

「消費者報導」雜誌評為最佳車型的特斯拉Model S,卻遭車主抱怨問題過多。 (美聯社)
分享「消費者報導」雜誌(Consumer Reports)在兩個月前把特斯拉(Tesla)Model S型車,評為最佳車型,不過,如今這款豪華電動車已遭車主抱怨問題過多。該雜誌不再推薦特斯拉S型車後,特斯拉公司股價下跌近10%。
特斯拉電動車自從三年前上市以來,掀起了汽車界一股熱潮,20日的報告可能讓投資者信心大跌。華爾街投資人已密切注意該調查結果,一輛12萬7000元(美元,下同)的特斯拉S型電動車雖在該雜誌試車時獲得佳評,但1400名車主卻列出一長串機件問題。

該獨立消費者評價團隊稱,一項由1400名特斯拉Model S型車車主,「記錄一系列關於這款車的細節化和複雜化的弊病」,這其中包括在動力傳動系統、動力設備、氣候控制、充電設備和儀錶盤上像桌子一樣的電腦屏幕的種種問題。車主同時還抱怨這款車,車身和天窗發出噪音和漏水的問題。

在「消費者報導」的報告發出之後,特斯拉的股價應聲下跌,報告稱特斯拉有比平均值更高的問題,2015年版比2014年版更糟糕。

不過,「消費者報導」同時指出,該車幾乎所有問題都在特斯拉公司的保修範圍之內,報告繼續堅持8月的評價,指出S型電動車在駕駛性能、舒適度和表現上,「仍超過其他試駕車」。

「消費者報導」還指出:「S型電動車高達六位數字的標價,意味著能體驗該車優點的人並多,但是這款車在將駕駛性能和節省油耗推上極限的表現上是史無前例的。」

凌志車最可靠 通用「別克」擠進10大
2015-10-22 03:40:59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底特律20日電
「消費者報導」雜誌20日公布最可靠汽車排名,凌志(Lexus) 名列榜首,通用汽車的別克(Buick)是唯一入圍前十名的美國車,而價格不菲的電動車特斯拉S型(Tesla Model S),可靠性卻低於平均水準。

除了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是許多車型引人關注的問題外,許多新車因採用新科技變速器(transmission)衍生問題,使原來一向可靠的廠牌如本田(Honda)、日產(Nissan)受到拖累。這項2015年汽車可靠性研究有74萬名車主參與調查。

應用新科技的變速器,原來目標是提升省油水平,卻頻頻出現換檔困難、離合器故障等問題,甚至有的買新車頭一年就換過兩次變速器。

相反地,許多車型採用舊式變速器的凌志和豐田汽車,是該調查中表現最佳的汽車。這兩個廠牌從2011年起就穩坐前兩名。奧迪(Audi)、馬自達(Mazda)和速霸陸(Subaru)則列名前五名。在28個廠牌中,表現最糟的是英菲尼迪(Infiniti)、凱迪拉克(Cadillac)、道奇Ram小卡車、吉普(Jeep)和飛雅特(Fiat)。

「貝克啤酒」非德製 美170萬戶可索賠
2015-10-22 03:41:04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邁阿密20日電

美國釀造的著名貝克啤酒,包裝上卻強調它的「德國品質」,是依照「德國啤酒純淨法」 釀造。 (美聯社)
分享著名貝克啤酒(Beck`s)的愛用者,若以為這個在美國釀造的啤酒,仍是百年歷史的德國酒廠進口,如今可因一宗集體訴訟20日核准的2000萬元
(美元,下同)和解協議獲得賠償;據估計,全美約有170萬個家庭有資格索償。

在零售商店購買貝克啤酒的民眾若有收據等證明,每個家庭最多可獲得50元,沒有收據的消費者最多可拿回12元。相關索償可在11月20日之前登錄www.becksbeersettlement.com申請。該公司2012年在美國的銷售量超過260萬箱,每箱平均價格約27元。

該訴訟是由數名貝克啤酒消費者於2013年提出,他們注意到該啤酒包裝上「美國釀造」標示幾乎看不見,即使這些啤酒自2012年起就是在密蘇里州聖路易釀造。相反地,包裝上安布英博啤酒集團(Anheuser-Busch InBev)大字卻強調它的「德國品質」,此外還標示它是依照「德國啤酒純淨法」 釀造,起源於德國不來梅。

原告律師隆澤提說,前述文字可能都是事實,但關鍵是該啤酒既是在美國釀造,就不該被當作進口啤酒銷售,尤其是它的價格特別貴。隆澤提說:「他們清楚這是有意欺騙,因為包裝未說明這些啤酒是美國釀造的啤酒。」

該啤酒包裝和酒瓶上有美國釀造字樣,但很難找到。例如一名消費者必須把12瓶酒的包裝盒倒置,才找得到釀造國家標示;不過,美國主管機構同意這樣的設計。

石油大戰 OPEC強壓美國
2015-10-22 03:41:07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OPEC維持近一年的「增產護市」策略奏效。 美聯社
分享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維持近一年的「增產護市」策略後,終於壓制住美國原油增產的勢頭;而油價下跌對美國頁岩石油業所造成的打擊,也可能使「油價紅利」對美國經濟帶來的效益喪失殆盡。
由於美國頁岩石油持續增產,導致國際油價下跌,去年11年OPEC放棄傳統的「減產保價」策略,來對抗美國石油湧入市場的衝擊,並改採「增產謢市」策略,容許油價重挫,把高成本的競爭者擠出市場。

OPEC的計畫顯然奏效。目前布侖特油價比去年11月下跌約33%。美國10月首周的原油日產量比6月的高峰減少50萬桶。據美國能源資訊局預估,2016年美國每天產油量將再減少39萬桶。

據國際能源總署估計,由於美國減產,全球今年對OPEC原油需求將恢復成長;明年全球每天對OPEC的原油需求將再增到3,110萬桶,高於去年2,930萬桶。

IMF警告:沙國國庫 5年內耗盡
2015-10-22 03:41:1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沙烏地阿拉伯若維持當前財政政策,受國際油價重挫拖累,五年內財政資產將有耗竭之虞,凸顯沙國削減預算赤字的迫切性。

IMF 21日出爐的報告預測,沙國今年的預算赤字將擴大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以上,明年的赤字比率是19.4%。沙國為支撐財政,政府已計劃縮減支出,官員也多次信心喊話,強調沙國經濟能挺過油價暴跌的衝擊。

沙國8月底淨外國資產縮水至6,545億美元,是兩年多來最低水準,且連七個月下降。

沙國今年來也發債籌資550億利雅爾(147億美元),雖然沙國去年負債對GDP的比率不到2%,顯示還能借更多錢,但IMF預測明年比率將驟升至17%。

日出口失溫 經濟恐陷衰退
2015-10-22 03:41:1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日本9月出口額僅比一年前成長0.6%,增速為去年8月來最慢。 路透
分享由於中國等亞洲經濟體的需求疲軟,日本9月出口成長連三個月降溫,增速更是一年多來最慢,引發經濟陷入衰退的疑慮。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呼籲日本擴大財政支出。

日本出口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日本財務省21日表示,9月出口額僅比一年前成長0.6%至6.417兆日圓,增速為去年8月來最慢,也遠小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成長3.8%。9月進口額銳減11.1%至6.532兆日圓,凸顯內需動能不足。
日本對中國、印度、印尼、泰國與大馬的外銷全面下滑,主要是中國經濟減緩抑制亞洲的整體需求。日本對亞洲的出口約占整體出口的一半,9月對亞洲的出口較一年前下滑0.9%,為七個月來首度減少。

貿易數據是最先公布的日本9月重要經濟指標,也是計算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環,由於日本第2季GDP萎縮,若第3季GDP再出現萎縮,日本定義上將陷入經濟衰退。

日本銀行(央行)即將在本月30日開會,考慮是否加碼貨幣刺激措施以提振通膨與經濟活動,貿易數據是日銀會議舉行前出爐的重要經濟指標之一。

分析師說,全球經濟降溫可能拖累日本經濟,促使日本未來幾個月可能推出貨幣與財政刺激新措施。彭博資訊的調查顯示,約42%的經濟學家預測日銀本月將擴大貨幣刺激措施。

克魯曼的看法在東京向來很有影響力,他認為,為拉抬通膨,貨幣與財政政策應雙管齊下,日本應擴大財政支出。克魯曼的觀點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不謀而合,顧問也呼籲政府明年初擴大預算支出。

日本進口劇減 帶動商品跌價
2015-10-22 03:41:22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由於日本9月進口劇減,國際市場擔心全球貿易進一步萎縮,加上美國原油庫存續增,帶動石油、鋁、銅及黃金價格走跌。

日本9月進口額額銳減逾11%,創6個月來最大減幅,與中國及德國進口萎縮的趨勢相同,進一步顯示全球三大貿易國家的需求持續減少,加上美國上周原油庫存量比前周增加375 萬桶,使商品價格普遍走低。

倫敦布侖特12月期貨油價每桶下跌0.94美元,報47.77美元;紐約西德州油價每桶下跌1.13美元,報45.16美元。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鋁價期貨再跌1.6%,報每公噸1521美元,連跌6天;倫敦金屬所銅價3個月期貨小跌0.1%,紐約12 月銅價期貨下跌1.29%,報每磅2.335美元。

黃金現貨價格每英兩下跌9.66美元,報1,166.38美元;12月期貨每英兩下跌13.10美元,報1,164.40美元。彭博商品指數下跌0.4%。

紐時 強攻虛擬實境
2015-10-22 03:41:25 經濟日報 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不斷探索數位報導新方式的紐約時報20日宣布,與Google合作推動虛擬實境計畫,將免費贈送Google的Cardboard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給100多萬名訂戶,供訂戶觀看紐時製作的虛擬實境影片。

紐時表示,報紙訂戶將在11月7日收到周末版報紙時,免費拿到Cardboard虛擬實境眼鏡 。

加入Times Insider忠誠度計畫的成員及部份數位版訂戶,也將透過電子郵件收到兌換代碼,可依代碼取得這款VR眼鏡。

較於Oculus Rift等要價不菲的VR頭戴裝置,Cardboard眼鏡裝置單純由厚紙板製成,但能將各種智慧手機轉變為VR影片播放裝置。Cardboard是Google的兩位巴黎工程師閒暇時誕生的點子,於2014年Google I/O大會上推出。

紐時雜誌將與虛擬實境Vrse公司創辦人麥克(Chris Mike)合作,推出首部VR影片「流離失所」(The Displaced),記錄來自南蘇丹、東烏克蘭與敘利亞的三位難民兒童的日常生活。

紐時雜誌編輯席沃斯汀(Jake Silverstein)說,VR的力量在於能使觀眾感同身受,在國際與衝突的新聞報導情境中,讀者仰賴紐時從遙遠且難以到達的地方,帶回故事與新聞,VR發展潛力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