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官校七十年 海權鼎新,不負母校
2017-10-22 02:22聯合報 蘭寧利/退役海軍中將(高雄市
十七日是海軍官校七十年校慶,也是我們年班畢業五十周年的日子。念母校培我、育我,奠我以航輪基礎,雖萬言難以表感激與謝意。
離校後隨前期學長們奔赴海上,舉凡海峽偵巡、外離島運補、戰鬥巡弋、南沙偵巡暨運補,無役不與,吃風喝浪,勤學苦練終於百煉成鋼,由小而大逐級歷練海上指揮,或快艇、或美頌艦、或天山艦、或當陽艦。戰備訓練等級一直居高不下,充分展現信心,無論台灣灘西南邊緣驅逐共軍艦艇,或執行衛疆作戰,無不令到即行。終於喊出「縱橫海峽,唯我當陽」的豪語。

這是當陽艦長專用的長旒旗,歷廿個月,上萬海里的風和浪,只剩褪色與殘破;而天山艦廿四個月艦長專用的長旒旗,紅色部分只剩幾絲,藍色部分全已燻黑,更為殘破而不可辨識。這是長期在狂風巨浪下捍衛海疆的代價,我們不負母校。

母校賜我堅實的數理基礎和海軍應用科學,更賜我廣闊的世界觀,讓我勇於嘗試與創新,勇於推出前瞻構想。無奈屢遭長官拒止,甚至斥為「胡亂出點子,搞出許多要求太高,難以執行的方案」。

然而,時間證明一切,今天那些「亂出的點子」裡,「雄三」飛彈已裝艦;「紀德艦」四艘已成艦隊主力;而今年海軍終於獲得無人機。下一代二級艦及小神盾艦亦均以另種型式呈現在未來海軍建軍計畫裡。個人遭斥事小,時間虛擲近廿年可惜。推動前瞻性的建軍,絕不能因少數人之不為而徘徊虛度,時間稍縱即逝,徒扼腕不已而空留遺憾。

台灣雖四面環海,如何讓國人接受「四面環海」事實,接受海上交通線是能源之所賴,其安全應列第一要務,而發展海軍,讓海軍走出去,猶賴後繼有責,堅此百忍努力以赴,同賀母校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