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工智慧怪物 要出現了嗎?
2017-10-21 04:01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最近圍棋程式AlphaGo Zero的發表,讓人工智慧的進展又有了新的思考角度,電腦的學習能力可能超乎人類的想像。
前陣子,工程師發現臉書的人工智慧程式開始彼此用奇怪的語言互相對談,連臉書也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這是危險的訊號。如果人工智慧內部運作無法透明,就像脫韁的野馬,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知道。

設想機器人裝有類似AlphaGo Zero的學習網絡,學習像人類一樣生存,不久,它是否會學習到人類的一些惡習?如謊言、假慈悲、驕傲、殘忍等,也學習到達爾文的適者生存,這種機器人應該很可怕吧!

我們對於人類了解的東西管得很嚴,例如金融科技、比特幣、區塊鏈等,但對於不瞭解的東西卻往往束手無策,任其自由發展,人工智慧就是一例。各國都在發展人工智慧,卻沒有管理或管制,一旦有人工智慧怪物出現,恐怕大家都無法將其馴服,對人類生存將會是一大挑戰。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和多名科技界菁英曾公開呼籲,聯合國應禁止人工智慧技術被用於發展武器,以防止各國展開軍備競賽,甚或引發世界大戰。

有「全球最美機器人」封號的索菲亞(Sophia)最近出現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一場大會,她說:「AI和自動化能用更少的資源,帶來更多產出,而AI也能幫助有效地分配資源,如食物和能源等;但前提是人類要更聰明運用,且專注在雙贏、互利的結果上。」所以要如何利用AI的力量,取決於人類的智慧。

在瑪麗.雪萊的作品「科學怪人」中,怪人對創造它的維克多醫生說:「你是我的創造者,但我是你的主人,要服從!」我們只能希望所有的人工智慧程式或機器永遠不要讀過「科學怪人」,否則後果難料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