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毒 得「軟硬兼施」
2017-10-21 03:35聯合報 孫明鴻/研究生(高雄市)
法務部統計新興毒品致死案有增加趨勢,研擬修法加重刑責。對於國家積極保護義務,應給予鼓勵。
毒品氾濫,雖以重罰懲治嚇阻販毒者,但讓成癮者矯治,並回歸平和生活環境,同樣需要重新思考。

雖然吸毒是不對的,但會接觸到毒品的原因,跟自身心理及生活環境相關。香港電影《門徒》透過身為臥底警察的主角,另眼看了毒品流動的內幕。女主角施用毒品,好不容易因受主角影響,還有考慮到女兒,開始艱苦勒戒流程,但一切又因為前夫的歸來,而全數崩潰,最後成為毒品濫用的犧牲者。

可見,除了排除在聲色場所娛樂接觸外,對於因在社會處遇不得志或生活環境而接觸毒品者,勒戒之餘,應當給予相關心理諮商輔導,以回歸社會。

台灣處置犯罪問題方式,一直透過不斷增加刑罰,企求嚇阻並預防犯罪;是否應重新檢討成癮者矯正措施呢?畢竟服刑完後終究還是要回到社會,應思考如何幫助這些人,才是讓社會更安全的解決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