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韋伯退出民主黨初選 考慮獨立參選總統
2015-10-21 14:38:04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20日電

韋伯(右)決定退出民主黨總統黨內初選。 美聯社
分享
美國維吉尼亞州前聯邦參議員韋伯20日宣布,他決定退出民主黨總統黨內初選,並考慮以獨立參選人的方式參與2016年總統大選。

韋伯在華府的全國記者俱樂部宣布退出民主黨初選的消息,他表示,美國的政治候選人被迫走向極端,原本要服務的人民愈來愈不同調,「我完全接受我在許多議題的觀點不見容於民主黨的權力架構和提名基礎」。

民主黨原本有五人表態參與黨內初選,在韋伯宣布退出初選後,只剩下民調領先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馬里蘭州前州長歐麥利以及羅德島州前州長查菲等四人。至於另一位可能投入初選的副總統拜登,至今仍未表態。

韋伯民調支持度始終和希拉蕊、桑德斯有一大段差距。一旦韋伯獨立參選總統,恐衝擊民主黨候選人在維吉尼亞州的選情。

美中情局長好糗! 被「高中生」駭慘
2015-10-21 03:35:14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19日電
image
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的私人電郵被駭。 (美聯社)
分享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和國內安全部部長強生(Jeh Johnson)這兩位最高階國安首長的私人電郵帳戶,已遭不明身分駭客入侵。
這名駭客把取自布瑞南聯繫名單的一批電郵地址貼到網上。「紐約郵報」18日刊出文章,指說這個駭客向該報自稱是「嗑藥高中生」(a stoner high school student),因為反對美國外交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才幹出這件事。他的推特帳戶是@phphax。

紐約郵報指出,駭客並未透露姓名或居住城市。好幾個執法機關官員表示,確有其事。他們已著手追查這起刑事犯罪案件。

布瑞南在2013年開始擔任中情局長之前,是在白宮主管反恐情報業務,擔任歐巴馬的反恐顧問。另外,官員指出,強生在Comcast的帳戶也遭駭客入侵。

駭客的貼文顯然都在嘲笑歐巴馬政府的官員。他說:「我們不是為了個人滿足幹這件事。我們是因為巴勒斯坦天天有無辜者遭殺害才這麼做。」

駭客貼出的文件包含號稱來自布瑞南AOL電郵的一份通訊紀錄,其中載有20名高階情報官員姓名、他們的社會安全號碼和電話號碼。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連繫名單上多名人士,發現共同線索是好幾人曾在2008年,於歐巴馬總統上任前的政府移交小組服務。

駭客也告訴紐約郵報,他掌握布瑞南申請安全許可的SF86號書表,長達47頁。(去年中國駭客已從聯邦人事管理局偷走數百萬份這類文件。)這份文件有過去職務、國外連絡人、財務及其他敏感的個人資料。

駭客在他的推特上並未貼出這些文件,但不清楚他是否在別的地方發表。中情局在聲明中,僅表示這起事件已交由有關單位偵辦。

國務院網安惡化 希拉蕊被批有責
2015-10-21 03:35:16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19日電

國務院在希拉蕊任國務欽時網路安全系統最差。圖為希拉蕊17日在阿拉巴馬州民主黨會議講演。 (美聯社)
分享美聯社獨家報導指稱,希拉蕊‧柯林頓擔任國務卿期間(2009至2013年),國務院的網路安全在聯邦政府機關中,排名幾乎墊底。柯瑞接任後,情勢持續惡化,俄國駭客曾侵入國務院的電郵系統。
白宮根據獨立調查報告整理出各機關年度得分表,發現希拉蕊接任時,國務院遵守網路安全的標準已經低於平均分數,而在她任內每年持續惡化。國務院督察長指出,柯瑞2013年2月接任後,依然不及格。

從2011年至2014年,督察長一直把國務院資安狀況列為「重大不足」,會危及國務院的情資。再隔幾周,最新的評估報告即將公布。

希拉蕊在民主黨總統提名辯論中領先群雄,但因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飽受抨擊。她的私人電郵也遭受連結到俄國的惡意軟體侵入;她的私人伺服器則遭到中國、南韓和德國惡意軟體攻擊。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她家的伺服器是否已被侵入。

國務院官員對於歷年內部調查報告指稱的缺失,並無異議,但堅稱報告的描繪失實,事實上國務院資安很堅固、也有改進。他們尤其強烈不同意白宮把國務院排名幾乎墊底。

國務院發言人唐納說:「我們的網路安全方案很堅強,每年40億次企圖入侵幾乎百分之百都能擊退。」但國務院兩任督察長都不同意這個說法。

根據兩任督察長的報告,國務院在聯邦政府各機關的資安報告得分僅有42分(總分100),只略勝過聯邦衛生與福利部、以及聯邦住宅與都市發展部;比起人事管理局還差了許多。而人事管理局去年電腦系統被駭,2100萬人敏感的個人資料遭到與中國有關的駭客盜走。

2014年底,與俄國有關的駭客侵入國務院電郵系統,感染甚為徹底,今年3月它被迫從互聯網切斷,以便專家徹底掃毒。侵入國務院電郵系統的俄國駭客也曾侵入國防部和白宮的網路。

OPT延長? 美國安部徵各界意見
2015-10-21 03:35:18 世界日報 記者羅曉媛/華府報導
國內安全部(DHS)19日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布一則法規提案(proposed rule),提議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業)留學生的就業實習期(OPT)可延長24個月,而非先前的17個月。不少聽聞此消息的STEM學生歡呼雀躍,但DHS亦強調,目前還只是法規提案,需經過60天的接收公眾意見期,並經過法定程序,才能真正實施。不過業者對此普遍表示樂觀。

STEM學生OPT延期17個月的政策,曾因審批過程違規,在8月遭法院撤銷。若DHS未能在明年2月12日前採取彌補措施,該政策即可能成為歷史。而DHS在19日公布的法規提案,則是回應該判決的最新措施。其中不僅提出將STEM學生的OPT延期改為24個月,也要求雇主對STEM學生實施正式訓練和指導項目,同時增加薪水、比照美國同事標準,或提供其他保護;DHS還在提案中再次強調,只有畢業於經認證學校的STEM留學生,才能享受OPT延期,且只有在「員工身分電子查證系統」(E-Verify)資料庫登記的公司能為學生辦理OPT延期。

這些新元素均顯示DHS希望更加規範雇用市場,並確保STEM學生獲得的實際從業經歷能補充其學術知識,只有充分了解如何利用所學知識,這些STEM學生才更能找到在其專業領域的職位,也不會對美國勞工造成不利影響。提案還規定,如果是STEM學生,不同學位(本科、碩士、博士)各享有12個月OPT加上24個月延期。

大華府光華律師事務所律師徐怡表示,新提案主要是修正先前的問題,同時也是執行歐巴馬行政命令的一部分,因此有望順利通過。不過最終延期24月何時實施,要等DHS進一步通知。

她說,總體而言,該提案對留學生是利多消息,一方面使得STEM留學生可享有三年OPT,讓他們有更多時間找工作、抽H-1B;另一方面,即便這批留學生最終回國,三年的工作經驗也有利於他們再找工作。同時,該提案也符合美國鞏固科技大國地位的利益,吸引更多科技人才。

華府移民律師徐亞華指出,有關OPT的新提案只是臨時過渡,並未實際解決H-1B不足的問題,其根本還是應該增加H-1B名額。此外,若24月延期生效,STEM留學生相當於有三年的OPT時間,這些學生可能不會「急著申請H-1B,而是等到OPT最後一年再申請」,因此不一定會造成H-1B抽籤年年積累。同時她也認為OPT延期24月,對美國人就業的影響較小,不太可能引發較大的反對聲,該提案有望順利進入實施階段。

執法殉職人數倍增 紐約、加州、德州最嚴重
2015-10-21 03:35:20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紐約19日電
image
聯邦調查局19日公布的統計顯示,去年全美執法人員因犯罪行動殉職的人數幾乎倍增,其中以紐約州、加州和德州最嚴重。 (Getty Images)
分享聯邦調查局(FBI)19日公布的統計顯示,去年全美執法人員因犯罪行動殉職的人數幾乎倍增,其中以紐約州、加州和德州最嚴重;而前一年的人數卻是有史以來最低。
FBI指出,2014年有51名執法人員因重罪行動殉職。2013年,因暴力行動殉職的執法人員有27人。不過,2010年蒐集的5年平均數字顯示,每年平均有56名執法人員喪生。

執法人員殉職問題從2014年開始特別受到外界關注,亦即密蘇里州佛格森、克利夫蘭和紐約爆發警民衝突事件之後。2015年執法人員殉職人數,須等到明年才會公布。

FBI指出,去年執法人員殉職最多的地方在紐約州、加州和德州各有5人;而5月和周六對執法人員而言最為致命。

該局表示,2014年涉及51名執法人員殉職事件的攻擊者,有59人被指認,其中50人有犯罪前科。FBI指出,有1輛車被用作武器,造成4名執法人員喪生,另有1名執法人員被毆致死;46名執法人員是遭手槍、衝鋒槍和獵槍殺死。

此外,2014年另有4萬8000名執法人員值勤時遭遇攻擊;45名執法人員值勤時因遭遇車禍等意外死亡。

華府有軌電車 拚年底上路
2015-10-21 03:35:23 世界日報 記者胡毓玲/華府報導
image
數次跳票的華府有軌電車可望在年底前開通,目前當局緊鑼密鼓進行最後階段測試。 (Getty Images)
分享根據華府交通當局最新聲明,數次跳票延宕的有軌電車(streetcar)有機會在年底前開通,意味著這場讓民眾看到不耐煩的鬧劇,總算得以告一段落。不過從官員預留伏筆的態度看來,今年底民眾能否順利搭上車,仍存在許多變數。
「我們預計在年底完成所有工作。」華府交通局局長多姆斯喬(Leif Dormsjo)受訪時表示:「我們大致上已進入工作最後階段,開始測試運行。」但這位今年1月上任的官員又說,不排除「某些現實因素」可能導致計畫延後。

多姆斯喬語帶保留地說:「我不會到處跟人說『即將上路!』,目前有許多的進展,但安全並負責地讓系統開通,仍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有軌電車是2002年官員送給華府特區民眾的政策大禮,這項在前市長葛雷(Vincent Grey)任內遺留的問題,耗資1億9000萬,原計畫2013年通車,然而通車日期多番延宕,遭無限期擱置,試運營期間還曾與路上汽車相撞,開通之路一波三折。

今年3月,華府市長包瑟(Muriel Bowser)在林肯劇院發表任內首個特區市情咨文(State of the District)時,即承諾開通全程長達2.2英里、自H街道延伸至本寧路(Benning)的有軌電車,並且線路最終會延伸至聯合車站和喬治城區域。

包瑟當時在市情咨文演講中,承認有軌電車項目多年來雷聲大雨點小,承諾一定通車,但並未披露具體日期。

這段期間,華府交通局就美國公共交通協會(American Public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所提出的18項建議,一一作出修正。在所有修正工作完成後,交通局會對系統做進一步測試,並由華府消防局與緊急醫療服務隊旗下的安全辦公室(Safety Oversight Office),與聯邦交通管理處(Federal Transit Administration)進行勘驗與審核。

至於民眾關心的收費問題,多姆斯喬表示,「我們最可能比照循環公車(DC Circulator)費率,即一元。」他並表示,有軌電車上路後可能依循其他交通系統慣例,實施為時一年的免費試乘服務。

有別於華府地鐵系統,有軌列車採「開放付費」方式,民眾只要向工作人員出示智慧型手機上的電子車票,或是購票機列出來的存根,作為「支付證明」即可。

多姆斯喬說:「H街路段沒有足夠空間來搭設刷票閘門。」他進一步指出,開放式設計有助於街坊活動與社區連結,比傳統系統具備更多彈性。

根據目前計畫,有軌電車每15分鐘發車一次,未來希望將發車間距縮短至12分鐘一班。

背負著民眾的高度期待,多姆斯喬說:「在興奮與疲累之間,我的感受更傾向於後者。當前目標十分明確,即開放載客。直到我們達成任務,我實在興奮不起來。既然我無法承擔過去所有疏漏,我只能專心將眼下工作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