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斯安全軟硬體都出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03:03聯合報 盧守謙/吳鳳科大消防系助理教授(台中市)


台中逢甲商圈「心齋橋」餐廳昨午發生瓦斯氣爆火警,造成1死15傷。 記者游振昇/攝...
台中逢甲商圈「心齋橋」餐廳昨午發生瓦斯氣爆火警,造成1死15傷。 記者游振昇/攝影
近幾月連續發生液化瓦斯氣爆案,六月新北市玉膳坊瓦斯氣爆十二人傷,昨日台中逢甲商圈氣爆一死十五傷,一再凸顯生活環境使用瓦斯容器之公共安全及教育問題。
逢甲氣爆案為餐廳瓦斯外洩,找來專業瓦斯行人員檢修,還是發生氣爆慘劇。此同五月台中市五權西路快炒店不明瓦斯洩漏,瓦斯公司人員檢修中仍發生氣爆致四傷案,如出一轍。事故頻傳的真正問題,須從軟硬體雙方來探討。

硬體方面,事故原因指向瓦斯鋼瓶不明洩漏,不外乎接頭夾具未接緊,或逾期鋼瓶或鋼瓶開關之容器閥問題。在液化石油氣容器檢驗場認可及管理要點,禁止業者使用過之容器閥再回裝容器,目的是難以確保容器閥品質安全,但仍有不肖業者枉法。

軟體方面,液化石油氣係屬於高壓高危險物品,引火之危險性遠較汽油大,其危險度又比天然瓦斯更高,主因是其爆炸下限低,連靜電、金屬火花都足以引爆,遑論高能量之電氣開關火花。政府主管部門應針對瓦斯從業人員全面性進行再教育訓練。

台灣各地小吃店、快炒店、餐廳、洗衣店等營業場所,往往將桶裝瓦斯擺放在騎樓、防火巷或串接使用,漠視其潛在易燃易爆特性,且爆炸威力不容小覷。

從逢甲氣爆現場觀之,擺置四桶瓦斯鋼瓶,依消防法規,業者瓦斯總儲氣量是合乎規定,但為何會造成嚴重傷亡?現場人員形容空氣瀰漫濃重瓦斯味,顯示瓦斯已洩漏並與空氣中氧進行混合,此時在通風不良的室內環境,瓦斯濃度很容易達到爆炸範圍,任何靜電與火花即可引爆,切忌啟動任何電器開關。

考慮到建築物前後開口打開,此時理想的應變應是現場即刻劃定警戒區,盡速疏散周邊人員,緊急措施可使用乾粉滅火器噴灑,使其洩漏瓦斯惰性化或噴灑水霧使其難以起爆。

此次爆炸火勢規模強大,主因為鄰近瓦斯鋼瓶受火災高熱,鋼瓶安全設計上會使安全閥打開而噴出火柱之安全擴散火焰現象,但現場爆裂瓦斯鋼瓶顯示鋼瓶本身結構耐壓問題或是火災溫度過大,使安全閥釋出無法滿足內部壓力,而造成威力強大之「沸騰液體膨脹蒸汽爆炸」現象(Bolilng Liquid Expansion Vapor Explosion, BLEVE),因鋼瓶容器無法維持內部壓力,致內部液體外洩,在非常高溫及低壓下整個體積瞬時沸騰,形成快速膨脹擴張狀態,形成較大火球與高火災猛烈度之爆炸現象。

本次不幸事件凸顯的問題,包含瓦斯容器嚴格檢驗之硬體安全性、民眾與瓦斯從業人員漠視洩漏之迫切危害性,未第一時間疏散周邊人員,處理應變程序荒腔走板之教育問題,終致在人口稠密地區形成多人死傷公安事件。瓦斯容器安全體制所隱藏軟硬體問題,政府部門在政策面、管理面及專業面應徹底全面檢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