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回解嚴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9 03:03聯合報 余鐘柳/律師(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當選演說曾表示,將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作為民進黨施政的主軸。 ...
總統蔡英文當選演說曾表示,將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作為民進黨施政的主軸。 圖/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當選演說表示,將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作為民進黨施政的主軸。但就任以來,完全看不到謙卑的政府,反而一再違反民主與自由的民意,導致街頭運動興起,警方疲於奔命,彷彿又回到解嚴初期的時代。
猶記解嚴初期,街頭運動興起,每次欲到法院開庭,自景福門起鐵絲網圍繞封路,即需下車步行至法院。如今街頭抗爭、立法爭議案件之審查,街頭警戒之部署,帶刺蛇籠四處可見,管制範圍加大,實有過之而不及,若以謙卑的態度處理,焉會淪落至此?

以前國民黨時代,立法院占少數的民進黨,只好以吵鬥方式,妨礙會議之進行,如今國民黨變成少數,惟有東施效顰。在民進黨貫徹蔡英文的意志下,凡事強制表決,如今立法院已成為「謙卑」政府的前鋒,為執政黨的馬前卒。在民進黨缺乏謙卑的修養,處處以人多強行表決下,立法院已形成爭吵鬥爭紛亂的舞台,貽笑海外,實令人嗟嘆,這是強調謙卑民主的蔡總統所欲建立的民主法治典範嗎?

蔡總統自執政以來,一例一休,雖民意一再反映不適用台灣現行的工商經濟環境,綠委縣市長也一再表示窒礙難行,但蔡英文政府置若罔聞,謙卑早已隨風飄逝。年金改革,經多次研討的大部分共識,少數委員逕予推翻,有何謙卑?前瞻建設,多數專家學者一再呼籲需再加研討修正以免債留子孫,謙卑的政府有何退讓?

為求鬥垮國民黨,自行立法、自行評斷,置法律於無物;但戒嚴時期,政府以不正義徵收取得的財產,為何不比照轉型正義的方式,返還人民?民進黨為轉型正義的名義,制定黨產條例,以鬥爭國民黨為主要目標,而立法院早已淪為蔡總統的橡皮圖章,所通過的法律則淪為政黨鬥爭下產物,又何來轉型正義可言?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亦疾呼蔡總統應多傾聽民意,但有效否?

台灣在政黨內鬥下,早已淪為四小龍之末,政黨內鬥,消失的是經濟的競爭力。為勵精圖強,期盼蔡政府能懸崖勒馬,展現當選時謙卑的諾言和態度,調解政黨不理性的態度。國家的未來,繫於蔡英文一念之間,否則強摘的果實,是不會甜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