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瘜肉該割就割! 拖久恐受大腸癌威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15:56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54歲男子愛運動、沒慢性病,健檢卻發現升結腸處有3公分大瘜肉,讓他十分訝異。他聽從醫師建議,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切除大瘜肉,避免瘜肉因時間轉為惡性,免於受大腸癌的威脅。
78
醫師楊靖國指出,大腸瘜肉初期是良性,但會隨時間轉為惡性,進而演變為大腸癌,應積極處理。 記者鄧桂芬/攝影
為什麼大腸的黏膜組織會長瘜肉?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表示,除了體質基因占很大因素之外,高油的西化飲食也是瘜肉生成凶手,對年逾50歲民眾來說相當常見。

雖瘜肉初期是良性,但會隨時間轉為惡性,進而演變為大腸癌,應積極處理,但瘜肉大小超過2公分才可能出血,若民眾沒定期接受健檢,難以察覺而忽略,也因如此,據衛福部統計顯示,大腸癌連續8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

楊靖國指出,一般發現病人瘜肉後,大部分醫師會利用內視鏡黏膜切除術處理,但術前要注射瘜肉、讓瘜肉腫大,再拿套圈把瘜肉綁住再切。但對逾2公分的大瘜肉,套圈綁住範圍大,無法完整切除大瘜肉,復發機率高。

ESD則是大瘜肉切除的新利器,且出血量少、沒體外傷口,患者復原速度也快,約3到5天就能出院。不過楊靖國提醒,ESD術後必須注意飲食,應以低渣飲食為主,避免吃脹氣及不易消化食物,患者也應自行觀察有無延遲性出血問題,一旦發現有血便、黑便,都應立即回診。

楊靖國坦言,大腸壁很薄,腸道內又有許多彎曲皺褶,不管傳統內視鏡或ESD切除術,手術穿孔風險都高,考驗醫師臨床經驗能力,有些病灶複雜患者,甚至手術時間會超過5小時。

ESD目前未納健保給付,視瘜肉大小,需自費9到12萬元,另ESD非每位病人都適用,當瘜肉已侵犯黏膜深層、可能產生淋巴轉移、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等,均不建議採行,或由醫師評估後決定。

由於早期消化性癌症無明顯症狀,容易延誤就醫。楊靖國呼籲,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國家補助的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有家族史的民眾則建議40歲後就自費篩檢,才能及早發現治療,降低罹癌機率。

醫師﹒大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