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豬耳」手工掃把能清細小灰塵 剩老一輩會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5 04:1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民鄭林運妹堅持傳統,自製手工掃把。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市面上販售的塑膠製掃把堅固便宜,但因縫隙太大,細小灰塵難清理,仍有人堅持「天然尚好」。81歲南投縣埔里鎮民鄭林運妹就地取材,用「山豬耳」植物製作掃把,因掃把輕巧、毛刷軟,又帶有淡淡野草香,毛刷密度高,再小灰塵都能輕易清掃,獲得家庭主婦喜愛。鄭林運妹說,這是傳統農村的產物,也是老一輩的生活智慧,就地取材又環保,可惜這款掃把已少有人會製作,漸漸失傳。
「山豬耳」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又稱蜘蛛抱蛋、粽葉,學名為「一葉蘭」,多生長在山區,因葉子外型像山豬的耳朵而得名,嘉義奮起湖、阿里山常有居民用山豬耳當粽葉包粽子,不過它還有另一個用途,就是拿來當掃帚。

埔里鎮民鄭林運妹說,住家附近長了很多山豬耳植物,每年都會採葉子做掃把,這是最天然的植物掃把,環保又方便,市面上塑膠製、竹製、高粱葉製的掃把,但是刷毛太粗,縫隙太大,灰塵很難掃,還是山豬耳做的最好用。

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山豬耳植物的採收期,去掉葉子取其中間的長葉柄,經過陽光曬過後,再綁成束狀,最後用鐵絲綁緊,即大功告成。

鎮民鄭金龍說,這種掃帚現在很少見,只剩農村老一輩人會做,可惜老技藝凋零,傳統手藝漸失傳。

東港東隆宮黃金牌樓拉皮 300萬張金箔修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5 04:17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image
屏東縣東港東隆宮黃金牌樓是進香團和遊客最愛的「打卡」景點。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屏東縣東港東隆宮黃金牌樓是進香團和遊客最愛的「打卡」景點,最近牌樓前搭起鷹架。廟方說,廿年的牌樓日漸斑駁,打算斥資逾兩千萬重貼三百萬張金箔,數月後金光閃閃的牌樓將再現風華。
東隆宮主祀溫府千歲,建於清康熙四十五年(西元一七○六年),清光緒廿年遷址重建,幾經擴建,一九八四年成為如今規模。東港地區傳承百年的三年一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就在東隆宮舉行,是國內宗教盛事與觀光慶典,更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廟前的黃金牌樓原本是檜木打造,廿二年前,廟方斥資八千萬元,請來老師傅貼上金箔,因工法細膩,耗時三年才完成。陽光照射下,牌樓金碧輝煌,成為東港門面。

廟方曾於十一年前,為迎接開基三百周年小修黃金牌樓,今年首次全面重鋪。使用高品質、純度百分之九十八點六的金箔,每張長寬都是一點五公分,預計貼三百萬張。

黃金牌樓有一個有趣之處,牌樓正面寫著「風調雨順」,背面是「國泰民安」,有信徒方反映「風字寫錯,少一點」,廟方人員反問:「風少一點不好嗎?」原來廟方希望「少做風颱」才會順啦。



日據時期發電廠 原民幫它寫主題曲
image
台東東興水力發電廠,東部第一座,是重要歷史古蹟。
達魯瑪克部落,打造綠能社區,靠水力+太陽能,就能滿足用電量。
國外如德國、瑞典等已有不少能源自主社區案例,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意為勇士居住之地)部落力拚推動社區能源自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敬德表示,部落內有日據時期就建造好的東興水力發電廠,只要再結合太陽能,預計就能供應部落所有族人的家用電力,力拚成為全台第一個綠能社區。
東興水力發電廠於日據時期建造,為東部第一座水力發電廠。但這些年來,發電量越來越少,台電一度考慮廢廠;胡敬德表示,東興水力發電廠對他們的意義重大,甚至部落內還流傳一首協助日人建造水力發電廠的歌謠,族人想保留電廠。
胡敬德說,東興水力發電廠共2個主機,共可發電800千瓦;他表示,平常冬季雨量少時,發電量約只有400千瓦,雖不夠部落族人使用,不過相信再加上太陽能或設備翻新,將可提高發電量。


image
東興水力發電廠,為日據時期建造,夏季水量足夠時各可發電400千瓦。記者董俞佳/攝影

發電結合觀光 讓青年返原鄉

胡敬德說,部落內已達成共識,要朝向綠能社區發展,近日將會向農委會水保局申請社區發展計畫最高約4000多萬元的經費。
他說,東興水力發電廠是很重要的歷史古蹟,族人期待發展為綠能部落後,可進一步結合東興水力發電廠,屆時也能帶動觀光發展,讓年輕族人回鄉工作。
部落用水力發電 台電:目前無法

台電表示,如果達魯瑪克要使用東興水力發電廠發出的電,目前還無法達成,除非部落投資智慧型微電網等設備。此外,東興水力發電廠每2、3年就要維修一次,目前部落也可能沒這個能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部落也可透過太陽能發電,讓太陽能發電的電量超過家戶使用的電量,這也是朝綠能社區發展的方向。
在地化思維 能源轉型趨勢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說,台灣地狹人稠,須找各種再生能源來發電,例如:屏東的養水種電也是一種在地化的發電模式,這波能源轉型應顛覆過去集中式、大型的發電思維,轉為分散、小型、在地化的思考。
他舉德國、瑞典為例,再生能源之所以有這麼高比率,就是社區利用在地特性選擇合適的方式來發電,例如:有些社區白天靠太陽能、晚上靠風力發電,達到能源自主。
聯合報/董俞佳、侯俐安 報導
聯合報/柯永輝、王又立、劉宜峰 製作
主圖/董俞佳 攝影

日據「車寄」建碑林 盼留兒時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5 04:1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image

古柱增建多座大理石雕成的書畫,並經綠、美化後,變成現今的「港墘碑林」。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image

陳哲卿目前還保存第1代港墘派出所的「棟札」。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總要留一些古物給後代嘛!」東石鄉83歲的陳哲卿,存下子女每月給他的生活費,4年前將日據時代興建的港墘派出所「車寄」,花300多萬元移到住家旁擴建成「港墘碑林」。
陳哲卿說,1938年日本人在港墘村興建港墘派出所,成為港墘第1個「衙門」;台灣光復後,政府在原派出所旁興建第2代派出所,新舊派出所連在一起。

image
4年前,陳哲卿雇用吊車將第1代港墘派出所的「車寄」吊移到現址。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4年前,縣警局重建新派出所,準備將第1代派出所全部拆除,陳哲卿不忍具有70多年歷史的老派出所被拆除,花10萬元雇工將派出所門口「車寄」(日式建築前遮風避雨的門廊),移到住家旁,取名「港墘古柱」。
後來,陳哲卿因認為僅2根柱子撐住的「車寄」太單調,又花300萬元在「港墘古柱」旁增建多座以大理石雕成的書畫,並綠、美化取名「港墘碑林」。

「與老派出所相處近1世紀,不忍它被拆光!」陳哲卿說老派出所離家僅百公尺,兒時上學都會路過派出所,雖然看到「巡查」(日本警察)都會怕怕的,但與派出所有著深厚的感情,盼用此方式留住過往回憶。

雖然花不少錢,但常吸引地方文學家、畫家及學生參觀,共同分享他的懷舊心情故事。

爸爸退休了…3兒女都考上郵局「接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5 04:1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郵務士黃棟樑3月退休,3名子女受到父親影響同時考上郵局。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在宜蘭郵局服務26年的郵務士黃棟樑今年3月退休,退休前3名兒女黃家楷、黃嘉民、黃馨慧考上郵局,一家3人同時錄取,創下宜蘭郵局紀錄,全國首見;黃家楷昨天由父親、弟妹陪同報到,子女們說,考取郵局深受父親影響,將承襲其為民服務精神。
60歲黃棟樑在郵局擔任郵務士,過去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不畏風雨投遞信件、包裹,靠著這份收入撫養2男、1女長大成人,3名子女從小耳濡目染,畢業出社會後都投入郵局招考,大兒子黃家楷去年初獨自報考,雖然落榜但分數不錯,去年底決定捲土重來,號召弟妹一起報考,結果3人都上榜。

黃家楷、黃嘉民錄取宜蘭郵局外勤郵務士,黃馨慧是內勤櫃台人員,黃家楷昨天報到就職,宜蘭郵局局長王潤德邀請黃棟樑及3名郵局新鮮人分享經驗,黃家楷說,退伍後對於未來感到茫然,父親鼓勵他參加郵局考試,每天至少花6小時苦讀,雖然曾經落榜,但父親給他信心,總算成為郵局一員。

黃嘉民、黃馨慧認為,從小看著父親工作長大,因此對郵務工作有所認識與興趣,加上3人一起報考互相勉勵,不懂的題目也能討論,是考上郵局的關鍵。

宜蘭郵局局長王潤德表示,去年郵政考試,宜蘭考區外勤錄取率4%、內勤為2%,錄取率低,一家3人同時考上相當罕見,創下宜蘭郵局歷史紀錄,也是全國各郵局首例,連資深同仁也感到與有榮焉。


1、2月太冷 杜鵑、油桐開花遲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5 04:1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縣銅鑼鄉桐花樂活主題公園遍植油桐樹,春來了還是一片光禿禿。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杜鵑花、油桐花疑受今年1、2月低溫影響,花期遲到,苗栗市宜春路往年同期杜鵑花盛開,目前零星開花,油桐花甚至連枝頭展芽都罕見,花期可能要延到四月底、五月初,早辦的桐花祭活動恐面臨沒有桐花的窘境。
長春石油化學公司苗栗廠前的苗栗市宜春路,20多年前集中種植超過5百棵杜鵑花,180公尺的「杜鵑花大道」,二、三月盛開時美不勝收,近幾年來都是網路爆紅的賞花景點,但今年花況不好,僅有零星開放,長春員工不斷被人詢問「何時會開花?」

此外,苗栗縣銅鑼鄉桐花樂活主題公園,春來了,卻還是一片光禿禿,縣府文化觀光局人員指出,往年油桐花4、5月盛開,今年桐花祭活動安排從4月9日持續到5月22日,桐花婚禮暫定於4月30日,但以目前的花況評估,擔心花開「趕」不上。

「1、2月的低溫造成的!」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張鐵柱及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長張葦異口同聲說。

彭宏源、張鐵柱說,俗語「春暖花開」象徵老祖先經驗,今年1、2月低溫,甚至平地還有攝氏3、4度的紀錄,以致有些花木休眠;杜鵑花還好,太陽曬一曬,月底前應該就會盛開,油桐花可能會比以往還要慢開。

彭宏源到桐花樂活公園觀察,油桐樹幾乎都沒有展芽,展芽後約35天到40天才會開花,因此即使這幾天展芽,油桐花開也要等到4月底、5月初,不過,這段期間的天候條件還是有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