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德部署 美中兩韓理還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3:21聯合報 陳奕璇/國政基金會助理研究員(台北市)



薩德組件6日晚間運抵南韓烏山美軍基地,準備開始部署照片。 (美聯社)
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預計四月開始服役,樂天集團因提供軍方用地部署薩德飛彈,大陸開始抵制樂天。中國官方雖未證實有反制南韓產業,但南韓將預計向世界貿易組織申訴。
北韓六日試射四枚飛彈,其中三枚落入日本經濟海域,形成區域緊張情勢;南韓執政黨要求美國兌現朴槿惠在任時的承諾,用意是趕在新總統上任前,儘速部署完成薩德反導彈系統。但是否也是美國盤計著該如何與中談判的政治籌碼呢?

首先,朝核問題,美國與中國合作施行經濟制裁已不可行;主因在於大陸考慮這將會迅速破壞北韓體制,加速南、北韓和解,並使美軍基地順利進駐南韓,損及大陸的國家利益,特別是北韓連結中國大陸的邊界地帶。

第二是美國與南韓聯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是第一階段;現階段川普與南韓聯手,而薩德反導彈系統透視中國國防要地,進一步監視大陸後門,歐巴馬才說朝核問題將會是川普外交的最大困境。因此川普首要做的是,化解大陸的質疑、延緩軍事部署進程、設定出二○一五年伊朗核武協議的模式。

事實上,大陸反對的潛在因素是南韓部署反導彈系統,將可能限縮中國軍事武裝的發展。大陸東風5C型洲際導彈具有攻擊美國的實力,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進一步嚇阻中國的軍事武裝,美國要如何消除中國的顧忌,將是考驗。

此外,延緩軍事部署進程,就美國態度應是不太可能;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官Harry Harris強調薩德不會危害周邊國家安全。事實上,朴槿惠原預想經濟靠大陸,軍事靠美國;如今朴槿惠離開青瓦台,後續民調看漲則是共同民主黨黨主席文在寅。文在寅親中反美立場明確,但憲法法院解職朴槿惠至多六十天內選出總統,會不會使其提前選舉,也會是薩德部署是否成功的關鍵。此外,薩德要趕在南韓總統選舉前造成既成事實,而美國立場堅決,權力真空似乎是美國介入南韓最佳時機。

伊朗敲定核協議主要在於歐巴馬介入運籌,但這點恐也得看朝鮮意願與川普願意承擔世界責任的多寡。因此,薩德是否會部署成功,未來不定數正在隱隱發酵。

南韓﹒薩德﹒導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