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港奉天宮一百多年來 不辦中元普度的原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5 20:30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54

一百多年前的新港庄長林維朝,以主辦者鋪張浪費,甚至辦到商家倒閉,決定廢撤新港普度。記者謝恩得/翻攝
「很多人都問說,新港為何七月沒普度」,原來早在一百多年前的1902年,當年新港庄長林維朝即以主辦單位鋪張浪費,甚至有商家倒閉,決定廢撤新港普度。最近不少信眾倡議重辦中元普度,奉天宮表示因涉及層面複雜,還要從長研議。
嘉義縣新港金益芳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伯奇說,全台僅有奉天宮等極少數寺廟沒有辦中元普度。 他和雲科大教師陳素雲到,新港街面的普渡在清朝嘉慶年間開始,當時士紳組成盂蘭盆會,每年7月由12名大戶和商家輪值主辦三天的中元普度,後來卻演變成主辦者講究排場,互相較勁,還有人辦到倒店。

日本明治年間新港發生大旱,五穀欠收,民不聊天,當時的新港庄長林維朝(林懷民的曾祖父)力排眾議,廢撤7月普度,變為各家自己祭祀,因此一百多年來的新港奉天宮在農曆七月時都沒辦公共的普度法會。.

陳素雲曾主編國史館出版的林維朝詩文集,她說,林維朝在其所撰的「事績」提及「明治34、5兩年旱魃為災,民生困難」,「新港街舊例七月盂蘭盆會,每年輪值首事12人,建醮設壇」,「窮極奢麗,費貲不少,輪值之人,商業每多倒閉」。

55
林維朝認為當時的中元普度辦到「窮極奢麗,費貲不少,輪值之人,商業每多倒閉」,於是「力排眾議,倡言廢撤,民困賴以稍紓」(原稿,第三至第四行)。圖/陳素雲提供
56
林維朝認為當時的中元普度辦到「窮極奢麗,費貲不少,輪值之人,商業每多倒閉」,於是「力排眾議,倡言廢撤,民困賴以稍紓」。圖/陳素雲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