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清志/獨立書店的文化革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8 01:35 聯合報 李清志



閱樂書店的前身是松山菸廠的育嬰室,期許書店成為21世紀的明星咖啡館。 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那天在台北閱樂書店舉辦「靈魂的場所」新書發表會,那是一座老舊日本房舍修建改造成的書店,木造梁柱結構,加上整面牆的書架,溫馨的暈黃鎢絲燈泡,讓整個空間散發著書卷與木頭香味,讓我沉醉在一種書店的美好記憶裡。
獨立書店的存在價值與其存在意義,一直是大家所討論的議題。在網路書店與電子書的夾殺之下,獨立書店幾乎是呈現奄奄一息的狀態,讓人對於實體書的未來充滿悲觀與哀愁;不過閱樂書店的出現,卻讓我感受到一種樂觀氣息與文化希望。

木造的閱樂書店讓我想到小時候,每到周末假日,愛讀書的父親總是騎著腳踏車,帶我到牯嶺街舊書店看書,是童年生活裡的極大樂趣;有時候則騎鐵馬到火車站前的館前路,那裡有一些高檔的進口書店,父親研讀外文書時,我就在童書區翻閱令人驚豔的繪本書,書本的味道一直讓我覺得既熟悉又溫暖。

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念研究所時,大學城安娜堡(Ann Arbor)裡有許多古老的獨立書店及古書店,這些書店建築古典優雅,古書堆滿室內空間,書店老闆似乎總是優遊自在,好像賣賣舊書、打打盹,就可以輕鬆度日一般。我常常在想,開這種書店真的可以維生嗎?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真想開間書店,度過我的餘生。

一九九八年由湯姆漢克斯與梅格萊恩主演的「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浪漫劇情中透露出獨立書店與連鎖書店之間的競爭,在電子郵件剛萌芽的年代,似乎已經預告了獨立書店的未來困境;不過現實世界的發展,卻比電影中的預言更為殘酷!現在的連鎖書店與獨立書店同時都必須面對網路書店,甚至平板閱讀、電子書的衝擊。

閱樂書店位於松菸創意園區內的日式木造舊房舍內,隱身樹林的木造書店充滿著文青氣質,與對面巨大豪華卻商業氣息濃重的連鎖書店,形成強烈的對比。書店店長蔡瑞珊與書店顧問張鐵志可說是這家獨立書店的靈魂人物,他們與大部分的獨立書店主人一樣,都有著滿腔的熱情與理想,但是更加添了對於未來的樂觀想像與策略鬥志。

獨立書店的存在,象徵著整個文化市場的多元與豐富,代表著思想不至於被連鎖書店、網路書店所壟斷控制;獨立書店如果消失,人們將失去獲取另類或冷門思想的可能性,也將讓整體文化思維走向庸俗與獨斷。

張鐵志作為書店顧問,事實上,也是書店重要的選書人,建立起閱樂書店的文化風格;而媒體人出身的蔡瑞珊,似乎並不畏懼電子書及網路書店的衝擊,反而積極利用網路科技,作為獨立書店的宣傳利器,希望藉著網路媒體,將獨立書店所營造的文化風格,向更多人傳達。對他們而言,獨立書店不只是賣書而已,他們更希望「用書店作為一種文化革命」!

閱樂書店讓我了解到,原來獨立書店可以不要只是懷舊或是悲情,反而可以在電子網路時代,積極發動文化革命,用一間小小獨立書店,去喚醒整個城市市民對於閱讀的覺醒。獨立書店的存在,見證著一座城市的偉大!祝福每一家仍然努力掙扎存活的獨立書店,終能成就夢想!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