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袋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 萬人爭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4:3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布袋鎮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儀式,20多座神轎衝進「水路」迎接「客王」,吸引萬人參觀。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布袋鎮新塭嘉應廟一年一度的「衝水路、迎客王」儀式,昨天在新塭國小前的「水路」舉行,20多座有供奉神尊的神轎在信眾扛扶下,一一衝進「水路」,迎接「客王」來訪,鞭炮聲及吶喊聲不絕於耳,吸引近萬人參觀,熱鬧非凡。
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儀式,迄今已有178年歷史。昨天上午7點許,來自各地友宮陣頭、神轎及表演團體陸續湧入新塭國小前「水路」,「水路」兩側站滿搶看這場特殊宗教慶典的信眾與遊客。

上午8點10分,廟方在「水路」旁「起轎處」舉行祭典,縣長張花冠、立委蔡易餘、布袋鎮長陳鳳梅、義竹鄉長顏蔡淑惠及多位民代參加。隨後「客王」所乘坐的無形王船抵達「水路」,此時,20多座神轎在大家吶喊聲中,由信眾扛扶逐一衝進水路,鞭炮聲與信眾的吶喊聲不斷響起,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慶典於上午8點50分結束,隨後眾神轎經台17線道路逐一回駕新塭嘉應廟,途中可見上千信眾跪伏在地上鑽轎底,祈求闔家平安,陣頭、人潮綿延近1公里。

每年農曆3月27日,嘉應廟都會舉辦「衝水路、迎客王」儀式,眾家神明在人手一炷清香的信徒簇擁下,陸續集結在新塭大排王船碼頭,參與這項極具特殊意義的宗教慶典活動。

廟方人員表示,所謂「迎客王」,就是要迎接13尊遊海和7尊遊山的「客王」(代天巡狩)。無形的「客王」會搭乘1艘無形王船,順著連接八掌溪的新塭大排,緩緩駛抵王船碼頭。

當「客王」搭乘的王船駛抵碼頭時,參加慶典的眾神明為表示歡迎,會由信眾扛扶神轎衝進「水路」迎接「客王」造訪,「衝水路」祭儀傳承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