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港迎王祭 謝絕電音、辣妹、花車
2015-05-04 07:32:0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東港鎮東隆宮黃金牌樓。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今年3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東隆宮謝絕音響車、辣妹團、電子花車報名。3年前第一次加入這些流行元素,不僅噪音擾人,更和在地迎王文化格格不入,違背尊神敬道的精神,廟方表示,與其到時阻止,不如一開始就禁止報名。

今年的東港迎王活動已接受各宮廟團體報名,但廟方特別說明「一律謝絕音響辣妹團、花車報名參加」,代表禁止音響車、鋼管辣妹、電子花車參加遶境活動,也是今年的新規定。

東隆宮總幹事吳瑞麟表示,3年前上一科遶境時,首次出現許多音響車、辣妹團,電音放的超大聲,一整天下來,許多民眾都受不了!到了晚上,投訴電話更是接到手軟;電音、辣妹等流行元素,也讓信徒覺得與當地迎王文化格格不入。

經過討論,認為「與其當場阻止違規行為,不如謝絕報名參加」,若有違規行為,負責遶境遊行秩序維護的人員將會進行登記,以後不准該團體再度參加。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全台兩大迎王祭典素有「北西港、南東港」的聲譽,台南西港慶安宮規定得更嚴格,遶境時只有宋江陣、八家將等傳統陣頭,平安祭典也代表祈求民眾平安跟遶境期間不要發生事端;「西港能,為什麼東港不能?」希望大家共同維護這塊「東港迎王」的百年招牌。


今年東港迎王所使用的王船已經打造好了。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大家都愛看啦!但場合有點不恰當。」東港鎮民說,上一次電音太大聲,隊伍中的「王馬」還受到驚嚇,「莊嚴」的氣氛也完全「走調」,不希望傳統被染上汙名,在臉書「東港好厝邊」上也獲得支持。

信徒說,車隊集結、排隊行相當費時,影響遶境進度,各團體好像在比「誰家的電音放得比較大聲」;電音、辣妹成為私底下宣傳、提高知名度的工具,跟迎王真的無關,但也有少數人抱怨廟方「管太多」。

看問題/維持傳統文化 更勝流行喧鬧

【記者蔣繼平】東港迎王祭典儀式,不是一般廟宇的遶境活動,背後具有的歷史意義,及與漁村與海洋文化息息相關,不忽輕忽。

東港迎王從清乾隆年間傳承至今,演變成東港特有的迎神廟會活動,自有其歷史意義及文化沿革,上一科嘗試加入新的流行元素,雖然熱鬧,但在地人覺得和傳統祭典格格不入,連廟方也覺不妥。

東港迎王早期被居民稱作「請水」,為了祈求平安,由全鎮七角頭共同迎送代天巡狩的五位千歲爺,接著遶境一周,但後來因壓軸送王儀式燒王船受矚目,被誤稱為「王船祭」,原本意義遭誤解、變調,最後經過東港人在民國92年發起正名運動,才正式命名為「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有了這次經驗,更凸顯迎王祭典保持傳統文化的重要。

民俗文化工作陳進成一語道出其中關鍵點。他說,電音、辣妹,全台到處的陣頭表演都有,為了加入這些熱鬧氣氛,傳統文化不應該犧牲,何況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已經被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加入各地流行的電音、辣妹等元素,與傳統迎王祭典無關,讓不了解的人看了恐怕只會喧賓奪主,更失去最重要的傳統文化元素。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