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器換人 東莞打造首家無人工廠
2015-05-04 02:54:46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廣東東莞第一家民營「無人工廠」開始建設,代表當地「機器換人」戰略進入新階段。東莞的用工缺口已達到十萬人以上,「無人工廠」的開建或將緩解用工荒的現象,同時還將對中國大陸機器人產業產生積極影響。

新華網報導,「無人工廠」壓縮人工可達九成。以東莞為例,市府設立「機器換人」專項資金,從去年起每年出資二億元人民幣,連續三年共六億元支持企業實施「機器換人」,最高補貼比例可達設備總額的百分之十五。

與此同時,「機器換人」引發了是否會增加工廠裁員、員工失業的疑慮。以東莞為例,「用工荒、招工難」十分普遍。

厚街鎮委書記萬卓培表示,目前該鎮的用工缺口達到一點四萬人;而根據廣東省人社廳的資料,目前東莞市的用工缺口則高達十萬人以上。以此來看,東莞實施機器換人戰略至今替代的三萬餘人仍無法彌補用工的缺口。

廣東為救傳統產業,全面推進「機器換人」戰略階段。到一七年底,力爭三年累計引導萬家、超過五成工業企業完成新一輪技術改造;三年累計完成工業技術改造投資九千四百卅億元。
江蘇昆山專項資金 鼓勵台商轉型
2015-05-04 02:55:15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省昆山市財政局表示,今後該市台商實施「機器換人」技術改造、加大節能設備投入、建設研發總部、舉辦科技服務、產學研對接、人才引進等產業活動將可獲得政府經費支持。

新華社報導,作為大陸台商投資密集區的昆山市,現擁有4400多家台資企業。昆山台協會常務理事蘇昭仁表示,當前,昆山台商轉型升級面臨兩大困境:一是跨行業發展有風險,需耐心摸索;二是提升設備需資金投入。

昆山今後將通過設立專項資金,推動台企加大節能設備投入,推進台企上市掛牌,鼓勵台企創牌定標,加快重點服務業發展,優化加工貿易結構等,提升台企內涵發展能力,推進產品結構高端化。

近兩年,在昆台企中,一批「資深」製造業企業開始自發轉型,製造業、服務業「分離培育」戰略加速「試水」。寶勝國際是台灣寶成集團投資在大陸經營運動用品全國性零售商。2013年6月起,寶勝國際開始規劃電商業務,以整合線下線上資源。

2014年,從昆山基地發往全國的貨物為公司帶來1.5億元銷售增量。紮根昆山10餘年的富士康科技集團近來提出從「製造富士康」到「科技富士康」、從「富士康製造」到「富士康智造」理念,實施「工技E貿」轉型戰略,從傳統的OEM代工向技術創新轉型。目前集團在大陸的專利申請量已達8600件、專利授權量達7000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