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民併 金融整併大轉彎
2015-05-04 03:40:1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邱金蘭/台北報導
我國金融整併政策出現重要變化,將由民營金融機構間整併的「民民併」取代「公公併」。金管會預計本月底對外宣示,同意金控等金融業啟動公開收購,但首次投資門檻須從25%拉高到51%,且被收購對象不含公股銀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說,此舉有助增強金融整併動能,掀起一波併購潮。近期已聽到不少業者私下找對象,有些金融業第二代不見得想接班,政策宣示後,有助併購。法人則認為對金融股價有正面助益。

據了解,包括國票金在內的二、三家金融業,近來均曾探詢金管會,以公開收購方式推動整併的可能性;國泰金及富邦金最近也相繼通過500億元、800億元籌資案,後續併購動向備受市場關注。

金管會決策官員昨(3)日表示,現行規定,金控等金融業原本就可以公開收購推動併購,只是以前業者來洽談時,多被金管會勸退,要業者不要送件。為推動整併,金管會將不再勸退,5月底會正式對外宣示這項政策。

據了解,旗下沒有銀行的國票金近來動作積極,除曾與京城銀行談合併外,去年更一度想要吃下兆豐金手中台企銀持股。市場人士分析,因產金分離政策,國票金非金融業大股東能挹注資金有限,較可能併購對象為中小型銀行。

安泰銀行、大眾銀行及板信銀行等,之前也都曾經傳出大股東想出脫持股、尋求被併購的機會。

現行規定,金控要投資併購須先申請,並在獲准後三個月內以公開收購進行,收購對象若是金控、銀行、保險及證券業,首次收購須達25%。

過去有業者想走此規定併購,但都被勸退,主要是主管機關擔心像台新金投資彰銀一樣,雖持有22.5%股權,依舊進退兩難。

最近在業者不斷建議下,金管會決定改變政策,但為避免後遺症,首次收購門檻將拉高到51%,官員表示,審核時將要求業者提出買到51%的計畫。銀行、保險及證券業採公開收購推整併,也會採取相同審核原則。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