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詠 搶進iPhone鏈
2015-05-04 04:19:57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聯詠(3034)驅動IC傳獲蘋果iPhone認證通過,可望搶下iPhone驅動IC約20%至30%的供貨比重,明年起挹注營運,打破過去蘋果驅動IC由日商瑞薩(Renesas)獨霸局面。

聯詠不對市場傳言置評。據悉,蘋果的面板驅動IC,一向由瑞薩獨家供貨,蘋果近年來積極分散供應商,希望能扶植次要供應商,成為聯詠出線的原因之一。聯詠上周四收161元,漲1.5元,成交量4,285張。

業界指出,蘋果的面板驅動IC,因為必須整合面板的時序控制晶片(T-con),這類的整合晶片格外難做,台廠的聯詠與譜瑞,這兩年都積極送樣蘋果,以搶食蘋果大餅。

聯詠去年送樣給蘋果,但沒有通過,今年認證通過,主要是可靠度與穩定度的測試終於通過,至於其他台廠仍未通過認證。

前年友達供應iPad mini面板給蘋果時,就是搭配聯詠的驅動IC,今年聯詠率先通過蘋果認證,首度打入iPhone供應鏈。

雖然聯詠是次要供應商,只能拿下iPhone驅動IC約20%至30%的供貨比重,但以iPhone一年出貨2.5至3億支計算,對聯詠明年的營收與獲利貢獻仍相當可觀。

在大尺寸面板驅動IC方面,WitsView統計第1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5,144萬台,季衰退24%,主要是受到傳統淡季、歐洲與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導致購買力下滑等因素造成。不過,第2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可望季增2%,將可以支撐聯詠第2季大尺寸驅動IC的出貨。

展望下半年,IHS DisplaySearch預估,去年全球4K2K液晶電視出貨1,170萬台,較2013年的190萬台大幅成長,今年全球4K2K液晶電視出貨將超過3,000萬台,較去年成長156.4%,由於4K2K電視面板驅動IC的使用量是FHD的兩倍以上,可望明顯推升聯詠下半年出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