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耀仁專欄/台塑化福懋宏遠 榮景再現
2015-05-04 04:19:50 經濟日報 何耀仁
已經多年未見石化業的需求如此興隆。石化業為循環性產業,平均周期為七到十年循環一次,上次產業高峰是2005年到2008年上半年,當時因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外銷增長,內需也因國民所得增加,人民幣升值帶動國內需求快速擴張,國際能源價格也因此暴漲。

目前全球主要股市不斷創高,主要在反應總體經濟面的好轉,經濟面的好轉與能源價格下修有重要關聯性。當油價每桶為110美元時,全球消費者每年負擔購油成本高達3.6兆美元;2014年全球GDP約為77.6兆美元;也就是購油支出占全球GDP的4.6%。

但是現在油價每桶下修60美元,也等於全球消費者多出1.6兆美元的資金可支配,更何況所有能源都跌,包括煤及天然氣價格。

經濟是反映貨幣的流動,所以油價大跌後,經濟必然會好,而且是大好,不只持續一年大好,所以股市上漲是有所本的。

石化業的需求有多好,從乙烯價格及利潤可以說明。

東北亞乙烯現貨價大漲至每噸1,450美元,與去年油價在每桶110美元相同,但是現在油價約每桶65美元,即使烯烴類的直接原料石腦油,每噸價格也只在580美元;乙烯的生產成本若以石腦油現貨價當原料成本計算,應該在每噸750美元以下。

第2季東北亞地區共有13座烯烴裂解廠歲修,影響乙烯產能約840萬噸,占減少該地區20%供給量。

以台塑石化為例,乙烯、丙烯和丁二烯年產能分別為293萬噸、247萬噸和45萬噸。

雖然第2季有一條70萬噸的乙烯生產線將從6月中旬起歲修45天,若到6月底能維持目前市況,裂解廠第2季即可貢獻3億美元以上的獲利;其他事業單位如煉油廠可維持每天約51萬桶的煉油量,汽電共生廠也受惠於燃煤價格下跌提升獲利。因此,第2季的整體獲利將有機會將去年第4季損失的連本帶利賺回來。

雖然下游塑料現貨價未能即時反映原料上調的成本增加,但總體經濟面轉佳,造成終端需求的成長,此現象有機會持續至2016年底。近期部份下游產業已明顯反應終端需求增加,生意興隆的榮景再現,如化纖行業的聚酯加工絲,織布及染整業,製鞋業及汽車零組件業等。本周建議投資人可關注台塑石化(6505)、福懋(1434)和宏遠(1460)。

(作者是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