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贊成合意解約 廉委:大巨蛋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9:1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廉政委員王小玉表示,遠雄為了讓旅館、百貨等商業設施進駐,把所有量體往前擠壓,就算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大巨蛋爭議持續延燒,北市府原擬與遠雄朝「合意解約」進行,但遠雄卻要求370億元賠償金。昨廉政委員王小玉表示,遠雄當初只出資50億元,如今要求370億元是得了便宜又賣乖;此外,大巨蛋為了增加量體與商業設施,將大巨蛋往前擠壓,即使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
王小玉指出,大巨蛋剛開始簽約時,是劉培森建築師所設計,當時的設計圖沒有旅館、百貨等商業設施。但劉培森後來找上趙藤雄,遠雄只願意花50億蓋巨蛋,兩方因此解約。照理說,解約後應重新招標,但遠雄仍持續多次變更設計、增加量體,遠雄要只花50億卻要市府賠償370億是「無理到了極點,得了便宜還賣乖」,廉政委員當然不會贊成合意解約。

王小玉再強調另一個重點是,棒球場最精華的是一壘與三壘的位置,因此場館一定會是蛋形、橢圓形的,但遠雄為了讓百貨等商業設施進駐,把所有量體往前擠壓,使得一壘、三壘的部分也消失,就算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王小玉反問,「你說為什麼要留?」

麥擱吵啊! 北市要推「噪音熱點地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9:03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


image
議員建議北市推動「噪音熱點地圖」。 圖擷取自:Data Taipei
分享
北市議員何志偉今在北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指出,他調閱資料發現,北市平均1天就有61件噪音陳情案,占全國噪音陳情案件數的4分之1。他建議北市府開發分貝偵測App,並推動「噪音熱點地圖」,讓民眾可靠自己力量採證,也能減少警方與稽查人員到場無證可採、白跑一趟浪費人力的窘境。環保局長劉銘龍承諾將在兩個月內研議。

何志偉表示,噪音陳情案件逐年增加,其中可能因為「不連續性噪音」偵測困難,導致同樣案件重複報案。依環保局提供104年至105年3月噪音陳情案件處理統計,104年總計2萬5319件,其中未查獲噪音汙染有8842件,占35%;105年1-3月總計5691件,未查獲1761件,占31%,表示平均有2成7的機率稽查人員到現場是一無所獲。

水金九廢煙道 遊客硬爬不怕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3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新北瑞芳水金九的廢煙道、水圳橋、十三層遺址選煉廠舊廠房,見證淘金風華。最近的五一連假,這些「古蹟」成為最夯踏青好所在,儘管古蹟外圍已立告示牌還用鐵欄圍起,仍難擋遊客進入,險象環生。

當地資深張姓員警表示,待了8年,從沒見過廢煙道有人在走;過去有遊客問路,他會指往「拍照最佳角度」,如今遊客卻會問,「要怎麼爬上廢煙道?」

全台觀光興起一股「廢墟熱」,越是荒蕪傾頹,在遊客眼中越有一股「殘破美」。瑞芳水湳洞的廢煙道、十三層遺址、金瓜石的礦業圳道及圳橋最近成為「暴紅的秘境」。但這些設施早已不堪使用,且因地理位置危險和重金屬物質殘留,大都已公告封閉。

標語、欄杆 全擋不住

image

遊客從廢煙道斷裂處往上攀爬,廢煙道下方就是山壁,跌下後果不堪設想。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image
遊客從廢煙道斷裂處(圖)往上攀爬,廢煙道下方就是山壁,跌下後果不堪設想。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不過在二二八和五一連假期間,廢煙道被遊客塞爆,煙道成為步道,人潮川流不息;不只本國遊客不顧標語執意攀越欄杆前往,更有計程車帶外國遊客去「深度旅遊」。地方居民和里長見到遊客攀爬廢煙道,看得心驚膽戰,擔心「什麼時候突然坍塌?」

水湳洞礦工第二代榮金偉說,廢煙道以前是排煙管道,內有很多重金屬殘留,不可能有人在走;以前有人會以遺址當背景拍婚紗,但開始有人潮,是最近幾個月來的事,「有遊客將爬上廢煙道的照片放上網,知名度漸漸打開。」

金瓜石內九份溪水圳橋原本荒煙蔓草,也被遊客開闢成小徑,成為地方上的隱憂。尤其,金瓜石水圳橋距離下方九份溪深約20公尺,遊客一旦跌落後果不堪設想。

為確保民眾安全及維護市定古蹟,瑞芳區公所事後迅速完成圳橋兩端的禁止通行告示牌及圍網,並呼籲各界登山客勿再攀登圳橋。

管理單位眾多 沒人管?

不過地方人士指出,水金九許多設施的土地所有權是台糖、台電公司;發展觀光後,被劃入「風景特定區」,由新北市觀旅局轄管;若遺跡成為「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管理權是新北市府文化局。

就地區畫分,地方的管理單位是瑞芳區公所,取締機關卻是地方警分局、派出所;多頭馬車下、管理不易,希望相關單位能盡速整合解決目前亂象,以免發生憾事。

新北﹒金瓜石﹒九份﹒計程車﹒婚紗

北市樟腳里空中農園 種菜兼聯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40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


文山區樟腳里利用里辦公室樓頂,邀請里民一同種花、種菜,原本閒置的空間,變身成里民的開心農場,不少里民把農園當做是社區聯誼廳,到農園種菜兼交朋友,收成的蔬菜會由里長轉送給里內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

image
文山區樟腳里,把里辦公室樓頂變成里民的開心農場。 圖/樟腳里辦公室提供
分享
樟腳里長高林玉嬌表示,里辦公室樓上原本就有設有花台,但長久以來都閒置、雜草叢生,因此開始在想能不能開闢成空中花園,種些花卉或蔬菜,「一開始社區里民還說,太辛苦了不要做啦」。

高林玉嬌與里民從今年2月起,挽袖進行里辦公室頂樓的清掃工作,清雜草、掃除垃圾與灰塵。高林玉嬌說,光是清掃就讓工作人員累得直不起腰,花了近一周時間,才將頂樓整理乾淨。

花台久沒種植,土壤貧瘠,高林玉嬌帶領里民拿著鏟子仔細鬆土,還用培養土鋪放在花台內,當成植物的新家。劉姓里民就說,擔心菜種不活,幾乎天天都來看菜生長情形。

經過里民努力,目前樟腳里的有機農園內種植有茄子、胡瓜、絲瓜、A菜等10餘種蔬菜。高林玉嬌表示,當蔬果收成後,會將這些農作物分送給社區內的獨居長輩、弱勢民眾,讓種菜也成為暖心的社會服務工作。

下修至26億仍乏人問津 北市議會舊址又流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39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張世杰/台北報導


流標多次的台北市議會舊址,日前捲土重來,3月初重新公告招標,權利金底價更從原本的32.28億元,下修至26億元,不過歷經2個多月的招標,依舊乏人問津,昨投標截止最後一天,因無人投標而流標。

image

北市議會舊址目前建物已拆,並做綠美化。 圖/新工處提供
分享
對此,北市財政局認為,市議會舊址多次流標,和市場信心有關。至於是否還會再招標?財政局說,將簽報市長後再做決定。

位在中山南路、忠孝東路一段口的市議會舊址,土地面積約2千多坪,採地上權方式開發,前年2度招標,權利金從原本的60億元砍至32.28億元,最後仍因無人投標而流標收場。

市府為此決定先拆除地上物,再重新招標,不僅標案內容略做調整,土地權利金也再度下修至26億元,不過業者依舊興趣缺缺,領標狀況冷清。

實際上,這已非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度無人投標的大型開發案,中山設計園區就曾因無人投標而流標,至今亦無下文。

民進黨議員周柏雅批評,去年登革熱疫情導致人心惶惶,北市府擔心舊議會地下室會積水、恐成登革熱溫床,所以提前拆除,結果現在地下室根本沒有拆,實在荒謬,質疑根本是「剷除登革熱之名、行拆舊議會之實」。

image
議會舊址地下室積水,一度成登革熱防疫漏洞。 圖/新工處提供
分享
新工處澄清,因地下室拆除後,還需填土,成本非常高,所以才只拆舊議會本體,並將碎石塊、水泥填入地下室,目前地下室成密封狀態,蚊蟲不會滋生。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景氣不被看好,多少都影響業界投資地上權案的信心。目前正研議修正北市市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實施要點,在地上權案簽約時,就簽設定土地租金漲幅上限,以提升投資人信心。

大巨蛋辦聽證 遠雄:沒法律效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39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邱瓊玉、林河名/台北報導


大巨蛋開發案爭議不休,連前立委沈富雄都出來喊話,建議北市府應該「續建」,而且是由遠雄續建,因為「根本不會有第三方」;北市廉政委員會昨日決議,針對大巨蛋案將舉辦聽證會,希望讓民眾了解大巨蛋公安議題。

遠雄則打槍,目前大巨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聽證會的法律效益、與會成員令人存疑,遠雄沒必要隨之起舞。

廉委會昨再度針對大巨蛋案及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案開會,廉委會最後決議,兩案子都將舉辦聽證會。北市府廉政委員、律師鄭文龍還說,不排除520後,請總統馬英九來廉委會說明一下大巨蛋案當初的決策過程。

鄭文龍說,聽證程序兩造是遠雄跟都發局,大家針對公益議題陳述意見,公聽會的決策者則是柯文哲。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市長同意這個方向,會朝這方面(聽證)來進行。

對此,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回應,聽證會有無法律上效力讓人存疑,且聽證會成員是否真的了解大巨蛋問題,若站在企業立場,沒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遠雄沒必要隨之起舞。

關於復工部分,楊舜欽也說,目前已在進行行政訴訟、仲裁,還有在台灣建築中心的審查申請,現階段有很多程序正在同時進行,實在不需要在體制外的聽證會淌渾水,大巨蛋問題應交由雙方的律師和會計做處理。

而外界關心的公安問題,台北市都發局在上周會勘後,發函要求遠雄在收件後7日內,遞交鏽蝕、上浮力及水浮力等相關數據;遠雄表示已收到,但相關資料本來就有提供給市府,是都發局給議員錯誤資料,才造成誤解。

修法降門檻/新北土壤液化紅區 20年屋可都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2:39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新北市都更處昨天率先修法降低防災型都更門檻,放寬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紅色區塊)住戶將屋齡限制由30年調降至20年,並增列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為10項環境指標之1,有意更新社區只要再符合1項指標就可以畫為更新單元。

image
新北市防災型都更率先降低門檻,屋齡限制由30年調降至20年,圖為永和區大陳社區更新前鳥瞰照。 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分享
都更處副處長謝登武表示,原規定申請都更當地房屋屋齡至少要有一半達30年以上,並且在9項環境指標中符合2項,才可畫定為更新範圍。今年3月經濟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為使高潛勢區房屋能加速參與都更,新北市府昨日修訂「新北市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降低更新門檻,領先全國。

基準修訂後,屋齡限制由30年調降為20年,並增列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為環境指標之1,指標由9項增為10項,只要符合其中2項即可申請更新。

考量台灣地震頻繁,恐影響建築物結構的安全,新北市預計再增加住宅結構獎勵項目,內政部上月已同意,後續市府將盡速修正「新北市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核算基準」,加速落實防災型都更。

不贊成合意解約 廉委:大巨蛋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09:1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廉政委員王小玉表示,遠雄為了讓旅館、百貨等商業設施進駐,把所有量體往前擠壓,就算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大巨蛋爭議持續延燒,北市府原擬與遠雄朝「合意解約」進行,但遠雄卻要求370億元賠償金。昨廉政委員王小玉表示,遠雄當初只出資50億元,如今要求370億元是得了便宜又賣乖;此外,大巨蛋為了增加量體與商業設施,將大巨蛋往前擠壓,即使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
王小玉指出,大巨蛋剛開始簽約時,是劉培森建築師所設計,當時的設計圖沒有旅館、百貨等商業設施。但劉培森後來找上趙藤雄,遠雄只願意花50億蓋巨蛋,兩方因此解約。照理說,解約後應重新招標,但遠雄仍持續多次變更設計、增加量體,遠雄要只花50億卻要市府賠償370億是「無理到了極點,得了便宜還賣乖」,廉政委員當然不會贊成合意解約。

王小玉再強調另一個重點是,棒球場最精華的是一壘與三壘的位置,因此場館一定會是蛋形、橢圓形的,但遠雄為了讓百貨等商業設施進駐,把所有量體往前擠壓,使得一壘、三壘的部分也消失,就算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王小玉反問,「你說為什麼要留?」



大巨蛋能打棒球嗎? 北市體育局:符合國際標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14:24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體育局表示,大巨蛋原本的設計規劃就是室內棒球場,並且國際專家進行設計劃位。圖/體育局提供
分享
台北市體育局表示,大巨蛋的原始設計,就是一座符合國際棒球賽事規範的室內棒球場地,103年9月29日也邀集第三方單位及專家至大巨蛋劃量場地尺寸,讓遠雄據以施工。

體育局強調,大巨蛋的設計規範,均依照國際棒球總會(IBAF)的設計規範打造,在去年停工前,也沒有因增加商業設施,導致一、三壘被消除的事情發生。

根據體育局提供資料,IBAF針對棒球場有訂立尺寸規定,其中全壘打、右/左外野、本壘至後方觀眾席等距離,大巨蛋皆符合,至於壘包間距離,大巨蛋還比IBAF規定距離多將近3公尺。

北市都更 芝山岩蓋高樓?居民:自打嘴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15:21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芝山岩好土聯盟上午到台北市政府前舉行「市府自打嘴吧?左手要保護芝山岩,右手市地蓋高樓」記者會,抗議市府一面研擬景觀保護,一面縱容大樓開發案破壞景觀。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
北市財政局參與民間自辦都更,計畫在芝山岩興建19層樓的高樓,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擔心芝山岩天際線遭破壞,影響景觀、文化資產。芝山岩好土聯盟及居民今率眾前往北市府抗議,質疑市政府「左手要保護芝山岩,右手用市地蓋高樓」,根本就是在自打嘴巴。

據北市都發局資料,該基地位在士林區至誠路二段以南及至誠路二段21巷以東、雨聲街4巷以北及至誠路二段305巷以西所圍成的街廓,剛好就在惠濟宮前方,距離芝山公園僅32公尺,土地面積約為2807.58平方公尺,其中有44.06%的土地為北市府財政局所有,基地內多為1、2層樓建物,目前規畫都更後,將興建為19層樓高的高樓。

芝山岩好土聯盟質疑,北市府早在100年的士林區通盤檢討主要計畫中,就提出要對芝山岩周邊地區提出「視覺景觀與天際線管制」條文,但至今毫無下文,只見周邊建築一棟棟蓋起,如今市府更帶頭參與都更,要在當地興建高樓。

岩山里長王芝安表示,該都更案的地區環境影行評估標準中提到,現有建物未能與芝山公園配合,符合「自畫更新單元環境評估標準指標(六),質疑該建案高度將超出惠濟宮廣場約40公尺,又不能和芝山公園生態廊道配合,怎麼會符合指標六。

王芝安強調,該案的市有地占了4成之多,一旦同意都更,居民只能配合,形同遭「綁架」一樣,反對實施者藉都更之名,霸佔屬於全民的芝山公園景觀權,呼籲北市府撤回都更案。

對此,北市府財政局非公務財產開發科長黃薏庭表示,都更條例27條規定,都更事業計畫範圍內的公有土地及建築物,應依率參加都市更新,財政局只是被動配合,未來都更分回部分,將做為公宅使用。

北市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邵琇珮表示,該都更案在幹事會審查時即未通過,後續會做嚴格把關,居民意見也會納入討論。

目前正在擬定「芝山岩景觀管制計畫」的草案,其中也有提到建案高度,預計本月底送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續還會送到都市計畫委員會討論,一旦有了共識,後續芝山岩地區的都更案,都必須遵循。

至於管制計畫通過後,當地還可能興建19層樓高的建物嗎?邵琇珮表示,建案高度會視距離芝山岩遠近而有所變化,不過由於該建案距離芝山岩很近,屬於第一影響區,未來通過後,幾乎不可能興建19層樓的高樓。

汐止社區山坡地坍塌 民眾居難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19:3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汐萬路二段的明園山莊山坡地出現坍塌情況,讓附近住戶很擔心發生災變。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汐萬路二段的明園山莊,後面緊鄰山坡地,只是幾次颱風下雨,出現坍塌情況,前一陣子下大雨,土石還是不斷的滑落下來,讓附近住戶很擔心,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4)日上午,相關單位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討論如何改善。
社區主委簡先生,指著後面的這一大片山坡地表示,前一陣子下大雨,又有土石滾落下來,因為,整個坡度很陡,幾乎呈現90度,所以,幾乎只要下雨,樹木都會伴隨著土石滑落。

拱北里長高世國表示,山坡地離住家很近,如果坍塌情況不改善,怕再有颱風大雨,也讓住戶們住的不安心。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在之前已經有發生類似的狀況,雖然有改善,不過,前一陣子下大雨,土石又鬆動,再加上緊鄰住家,也擔心有安全疑慮,而經查這裡是屬於國有財產局的土地,所以,會勘也要求改善。

立委黃國昌服務處主任陳裕仁表示,是不是由國有財產局委託公所改善,接下來將再安排會勘,進一步討論該怎麼鞏固這片山坡地,讓社區居民住的安心。


五堵火車站沒站牌 新巴士增停靠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19:3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五堵火車站沒有公車站牌,連新巴士都沒有停靠站,地方會勘要增設站牌,方便民眾搭車。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五堵火車站改建成了地方的新地標,每天搭車的人也很多,不過,在前站也就是靠鄉長路這裡,卻沒有公車站牌,連新巴士都沒有停靠站,所以,今(4)日下午,相關單位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也將新增加五堵火車站站牌,方便民眾搭車。
新北市新巴士F907很多人搭,從鄉長路一直到汐止火車站,不過,在五堵火車站這裡,勉對在對面基隆河自行車步道入口處有站牌,不過,卻是長安大橋站,外地人如果要搭車到五堵火車站,的確不方便。

包括公所、新巴士業者就到了現場會勘,長安里長楊清風表示,尤其五堵火車站改建後,鄉長路這一面明明是前站,卻連站牌都沒有,希望能夠找地方設站,並且命名為五堵火車站。

公所經建課長周文祺表示,在經過討論後,也決定在五堵火車站靠近抽水站這個路口,找地方增設新巴士五堵火車站站牌,雙邊設站,讓民眾搭車更方便。


淡水國小成果展 「藝遊味境」瘋淡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19:35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國小美術班以「藝遊味境」為主題,表現更多面向的淡水風情,歡迎民眾一同來體驗不一樣的淡水。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又到了畢業發表成果的季節,每年都會舉辦畢業成果展的淡水國小美術班,今年以「藝遊味境」為主題,以藝術文青、故事旅遊、小吃美食、古蹟文化的多元角度,表現更多面向的淡水風情,22位學生展出15大項共三百多個作品,歡迎民眾一同來體驗不一樣的淡水。
淡水國小藝術才能美術班的畢業成果展,目前正在淡水藝文中心以及老街的海關碼頭倉庫展出,運用羊毛氈、油畫、水墨、書法、藍染等多元媒材,分為15大項,每位學生每個項目都有屬於自己的個人創作,現場還有全班共同合作的大型作品,就連展場的布置,都不假他人之手,由學生自行佈展,每個細節都是孩子的創意呈現。

淡水國小教務主任楊士賢表示,這次畢業成果展的主題訂為「藝遊味境」,融入淡水的地方特色,從美食、文化到古蹟,學生一步一腳印,實地的到處探訪,從各個角度、不同面向去深刻的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於是才有了眼前這一幅幅的特色導覽地圖和多元媒材的創作,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學生的視角,看見不一樣的淡水。

這次展覽不只是有平面的作品,還有立體的雕塑,以及大型的成品都在海關碼頭倉庫呈現給大家,以藝術文青、故事旅遊、小吃美食、古蹟文化的多元角度,表現更多面向的淡水風情,展出將持續至5月13日,民眾不妨跟隨這群藝才美術班孩子的腳步,一同來體驗不一樣的淡水。

防止違規停車 淡水警出新招擺三角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4 19:35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警方祭出的新招術,利用三角錐擺滿道路兩旁,有效防止違規停車。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新市一路三段及中山北路,是熱鬧的市區街道,違規停車情況相當多,為解決此一亂象,淡水警方祭出的新招術,利用三角錐擺滿道路兩旁,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道路施工,總共放置了192個三角錐,民眾檢舉違停案件從每日五件下降至二件,成效算是不錯。
車輛停在路旁,打個雙黃燈,車主下車買個東西,這樣的狀況時常會出現,不過對於車流量大,路幅不寬的道路來說,可是會妨礙到其他用路人的不便,在淡水中山北路一段以及新市一路三段,在過去時常就有臨時停車的情形發生,但道路兩旁都是劃設紅線,不少車主還是一樣照樣臨停。

水碓派出所長張哲瑋表示,光是今年一月到三月份中山北路的檢舉違停案件,就有120多件,因此警方除了加強巡邏取締之外,也想出擺放三角錐方式,來防止臨時停車。

淡水新市一路三段及中山北路道路兩旁,滿滿的都是橘紅色三角錐,平均每走五步,就有一個,而這是淡水警分局為了防止臨時停車,最近擺放的三角錐,就是要讓汽車駕駛沒辦法靠邊停,不過對此不少民眾認為,會違規停車的還是會做,這樣的做法能否改善,民眾仍然持保留態度。

在警方祭出新招,擺放三角錐要來防止違規停車之後,還是可以看到不少的車輛照樣給你停下去,警方表示,一般人看到三角錐都會覺得有障礙物就不停了,但還是有人照停不誤,對此警方也只能再次巡邏開單,不過從擺放三角錐之後,該路段原本一天會有五件的違停檢舉案件,下降到二件,也顯示出成效。

不過警方還是呼籲駕駛人千萬別心存僥倖,否則將會吃上六百到一千兩百元的罰單,貪圖方便,卻要傷了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