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俄攜手4計畫 可能共建月球基地
2015-05-04 02:54:45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莫斯科與北京的關係提升,俄羅斯媒體稱,中俄有可能會聯合升級米廿六直升機,共建月球基地,達成S四百型飛彈系統交易,並聯合研製大型客機等四項重要計畫。

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莫斯科時報」網站報導稱,四月,中共成為第一個被允許購買俄羅斯S四百型先進防空系統的國家,該系統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之一。

西方國家在烏克蘭危機中對俄羅斯制裁,促使莫斯科和北京在國防合作方面加強聯繫。歷經近十年的談判,俄羅斯在去年五月宣布與中國簽訂一項為期卅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天然氣交易合同,隨後兩國還簽署了大量貿易協議。

此外,「詹氏防務周刊」還報導列舉俄羅斯與中共可能開展合作的四項頂級技術項目:第一、現代化米廿六直升機,去年六月,掌管俄羅斯國防工業的羅戈津宣布,中俄將聯合升級一款蘇聯時代的米廿六直升機。新直升機將會是重型運輸直升機的輕型版,最終產品將主要由中國使用,但也能在俄羅斯空軍編隊中見到它們的身影。

第二,共建中俄月球基地,羅戈津稱,「我們正在討論,讓中共以創始合作夥伴的身分來參與月球研究站點的建設。」此外,中共還渴望在自己的國土上生產俄羅斯太空火箭。

第三,在S四百型防空導彈方面,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董事長阿納托利稱中國將採購四至六套S四百型系統,總價值約卅億美元。這套防空系統可以在四百公里範圍內鎖定多個空中目標。據悉,這項交易將在二○一七年完成。

第四,大型客機,去年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計畫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聯合開發一款長途、寬體大型客機,將在二○二五年投入批量生產,可搭載乘客二百五十至二百八十名。據預計,該項目價值約一百卅億美元,俄羅斯方面希望大部分投資由中共負擔。

大陸中鐵 競標俄高鐵基建
2015-05-04 02:54:45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繼旗下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鐵二院」)中標俄羅斯高鐵(莫斯科─喀山)項目設計後,大陸的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簡稱「中國中鐵」),將與中國北車組聯合體競標俄羅斯高鐵專案。

對俄羅斯高鐵專案來說,大陸企業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在勘測工作和設計報告完成後,中國中鐵將爭取高鐵基建項目合約,中國北車則尋求動車組製造訂單。

中鐵二院於四月卅日中標俄羅斯高鐵(莫斯科─喀山)項目設計,這也是陸企在俄羅斯高鐵項目上邁出第一步。

財新網報導,中國鐵路總公司(簡稱「鐵總」)人士強調,目前眾多專案中僅有俄羅斯高鐵由大陸政府運作、鐵總帶頭;包括目前正爭取的新馬專案(新加坡─吉隆玻)、之前的墨西哥項目,均屬於企業層面的市場運作。

這名鐵總人士表示,未來中鐵總公司會在高鐵走出去中,扮演帶頭者和協調人的作用,以拓展國外高速鐵路建設市場為重點,進一步提升大陸鐵路的國際競爭力。

莫斯科─喀山高鐵全長七百七十公里,包括莫斯科、拉迪米爾、諾夫哥羅德、切博克薩雷和喀山等十五站,建成後莫斯科到喀山總時間為三點五個小時。

陸企組成聯合體競標海外高鐵專案的方式並不是第一次。去年十一月,由大陸鐵建和大陸南車組成的聯合體,曾一度中標墨西哥高鐵專案,但該專案最終因墨方撤標和無限期終止而擱淺。

在墨西哥高鐵專案擱淺後,大陸鐵建和大陸南車聯合體正在低調爭取新加坡─吉隆玻(新馬高鐵)專案,多名接近這項目的業內人士預測,陸企在招標中占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