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貢寮九天瘋媽祖 舞獅隊來助陣吸睛
2015-05-04 20:18:4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每年農曆 3 月全台瘋媽祖為臺灣民間最重要宗教民俗活動,今年東北角貢寮區澳底地區仁和宮首次別開生面,擴大舉辦為期 9 天盛大媽祖文化祭,遶境隊伍當中還有重機車隊、國小舞獅隊來助陣,相當吸睛。

澳底仁和宮從台北關渡宮迎回媽祖後,舉辦祈福儀式為這次活動揭開序幕,今(4)日「媽祖遶境祈福活動」在媽祖起駕儀式後,宮內各大小神轎隨著值年爐主、副爐主、鄰近庄頭各宮廟及友宮提供民俗文化陣頭、花車出巡遶境。

澳底仁和宮主委趙瑞昌說,這次特別舉辦一連九天的瘋媽祖盛事,除了希望媽祖保佑國泰民安,更結合老中青三代的力量,大家齊聚在一起,為地方盛事來團結合作。

各社團陣頭卯足全力演出、渾身解數尬場,聚集北臺灣傳統藝陣表演,居民虔誠擺設香案迎神及免費供應茶水慰勞參香信眾、共同響應媽祖盛典。

遶境儀式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打頭陣的重機車隊,讓當地居民和路過民眾無不看得目不轉睛,這是值年爐主所邀請的車隊,讓遶境更有看頭。

看完民俗文化陣頭表演後,更別忘一覽澳底仁和宮宮廟之美,百年古剎緣起於清道光年間由來台開墾漢人與平埔族兩族人士,感念媽祖神恩,佑澤地方,和睦共處族群融合捐資獻地興建而成,迄今已 170 餘年。

廟中正殿石堵為青石浮雕,建廟時保存至今;藻井以紅豆杉交叉結網鋪陳斗拱,宛如傘蓋,為臺灣北部漳派大木匠鼻祖陳應彬大師傑作;三川門一對石獅為日據昭和年間雕刻而成,中川門宮首、百年龍柱雕課細膩、姿態生動為宗教藝術傑作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