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農藥「田董米」 今年擴耕
2015-05-04 10:05:2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不灑農藥、少用化肥的「田董米」首期銷售不錯,今年種植面積增加。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研究生林哲安為了保護水鳥棲地,避免水鳥遭農藥毒死,去年以高於市價一倍的價格,採「保證收購」方式,說服農民耕種時不灑農藥、少用化肥,生產無毒安全的「田董米」,首批逾8千公斤白米銷售一空,他的堅持獲農民認同響應,今年耕種面積擴大到4.7公頃。
林哲安今年也改變銷售形式,除了持續在網路販售,還新推出農作體驗活動,開放民眾認養「夢田」,自己動手插秧、除草、收割,增加親近土地機會。

林哲安是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生,他從小愛觀察水鳥,3年前在宜蘭壯圍鄉新南村稻田間發現罕見的「董雞」出沒,相當欣喜。有感於水鳥頻頻因誤食農藥遭毒死,讓他決心發起守護農田行動,他以不噴灑農藥、少用化肥為目標,說服老農加入行列,卻頻遭拒絕,唯獨地主官燿金、農民阿農伯願意提供2.3公頃的土地嘗試。

阿農伯對林哲安的要求充滿疑惑,認為年輕人異想天開;但林哲安允諾,「不論產量,保證收購」,經協商後,大部分稻田減少農藥、化肥用量,僅留半甲地種植完全不噴藥的秈稻。

首批「田董米」上市就搶購一空,消息迅速傳開,今年有3位農民主動加入護田行列,第二期耕種面積從去年2.3公頃增加到4.7公頃,全部改種不用農藥、化肥的秈稻米。

林哲安感嘆,稻田種植面積成長速度遠不及破壞,希望能早日完成50公頃的護田目標,號召更多人共同守護蘭陽平原綠油油的稻田。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