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親中疏美 衝擊區域權力結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4 00:08聯合報 胡敏遠/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師(桃園市)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戴著中共海軍軍帽,登上正在菲國南部城市達沃訪問的中共海軍長春艦參...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戴著中共海軍軍帽,登上正在菲國南部城市達沃訪問的中共海軍長春艦參觀。 中新社
日前中共軍艦訪菲,菲國總統杜特蒂登上長春號參觀,中菲關係從經濟合作,不斷向軍事、政治等領域拓展。無獨有偶,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邀請杜特蒂訪問白宮,杜特蒂傾向拒絕,此舉讓美方不快。
此外,杜特蒂表明,將接受邀請出席五月中旬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研討會。菲國似乎從「親美」走向「親中」。中共對菲律賓的影響力,似乎有超過美國的態勢。

杜特蒂的掃毒行動遭到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與國際人權團體的譴責,杜特蒂很不以為然。他對美軍與菲律賓的軍事合作,甚為反感。他揚言美菲間的軍事演習應該終止,菲律賓應與中共及俄羅斯強化多邊的安全合作。

從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布局來看,菲國的地緣位置,可有效控制中共艦隊進出第一島鏈,甚至向印度洋進出,菲國地位對美國軍事部署至為關鍵。美國若缺了菲律賓,將使其防線出現漏洞。相對的,中共在南海的軍事部署與島嶼軍事化的作為,讓美國的影響力不斷下降。

近期川普因反制北韓核武發展,調動大軍直逼朝鮮半島。美軍的強勢作為,表面上是武嚇北韓,但最後仍強調必須重視與中共的合作,共同以外交手段,才能有效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美國的作為逐漸被盟國看破手腳,讓盟邦甚感憂慮。川普改變對菲國的立場,並積極拉攏菲律賓,主要是為彌補其戰略作為上的劣勢。

從地緣經濟看,東南亞國家重視與中共的經濟合作,大於其對美國的安全依賴。中共的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計畫,使多數東協國家在經濟上更傾向中國。

二○一六年杜特蒂訪中,習近平允諾龐大的經濟援助及雙邊的經貿交易後,菲國對黃岩島的強硬立場也跟著鬆動,中菲關係變得緊密。從剛結束的東協峰會,杜特蒂刻意避開談論有關南海主權爭議問題,其他的聲索國也都輕描淡寫的帶過,看得出東協國家對中共的讓步。

杜特蒂在外交上「親中疏美」;隨著中共國力與在東南亞地區影響力不斷升高,美國對中共的態度正發生改變。美菲關係的變質已出現警訊,美國如不再積極壓制中共,南海與區域權力結構將發生變化。

中共﹒杜特蒂﹒菲律賓﹒南海﹒東南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