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鋼筋搶市 台廠頭大
2015-05-04 04:20:1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歐盟將對大陸鋼筋展開反傾銷調查,受影響的總量恐達50萬公噸、達100億元,海光(2038)、東鋼、豐興等上市電爐廠頭大,擔心大陸鋼筋外銷歐盟不利而另尋出路,造成市場價格下跌。

法人表示,全球鋼市低迷,各重點國家紛紛祭出傾銷障礙,透過課徵高額反傾銷稅阻止低價進口,造成國際鋼鐵工業產銷失序。30日海光收盤7.84元,漲0.01元。

上市鋼筋廠主管說,日前歐盟發布訊息,表明針對進口自大陸的部分鋼筋啟動反傾銷調查,涵蓋加硼、與一些合金鋼筋,根據非正式統計估算,大陸相關產品銷歐盟的總量可達50萬公噸,金額約100億元。

業者指稱,近年台灣鋼筋市場接二連三受到來自大陸的驚嚇,市場至今驚魂未定。去年曾有貿易商打算引進大陸沙鋼含硼鋼筋到台灣,由於大陸貨可享13%出口退稅,國內鋼筋界疑質不公平競爭,設置多重路障阻擋頗有成效。

大陸最大鋼筋廠沙鋼,其粗鋼年產量就達3,800萬公噸,單是鋼筋年產就達1,300萬公噸,為台灣二至三倍,令國內鋼筋市場不安。

含硼鋼筋進口暫時化解後,市場再傳出大陸低價小鋼胚大舉銷台,由於加工成鋼筋後每公噸可多出1,500元以上利差,包括上市電爐廠及鋼筋廠掀起搶購潮,「陸胚海嘯」衝擊下,鋼筋行情下跌,市場警報聲大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