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變數 蔡的答案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4 00:14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桃園市)


執政將滿周年的蔡總統接受聯合報專訪時,對兩岸關係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
執政將滿周年的蔡總統接受聯合報專訪時,對兩岸關係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論。記者陳柏亨/攝影
facebook蔡英文總統接受聯合報訪問,將兩岸關係易位為區域關係,希望台灣在區域關係中變成「常數」,而非「變數」。這個說法,便是將台灣問題國際化,進而引申出她所稱的「兩岸需有結構性合作關係」,改變了雙方關係的結構,形成「新模式」。
兩岸關係的原結構是「一中原則」,是蔡英文拋棄這個結構,自己卻又提不出替代結構,使原結構所具有的「常數」,變成如今人心不安的「變數」。她更欲稱她所肇致的「變數」成為「常數」,俾顛覆原來的結構。

中共對台政策很僵化,但很清楚,便是「台灣不能離開中國」。馬英九升高並強化「中國」二字內涵,即「一中各表」,經多方努力,使「各表」成為兩岸關係結構的重要部分。蔡英文因不接受「一中」,便也不接受「各表」,使這個結構搖搖欲墜,她要打掉,卻不說如何重練,升高了兩岸關係的變數。

她呼籲中國大陸應該本於新的情勢需求,重新思考兩岸關係。所謂「新的情勢需求」中的「新」與「情勢」指的是什麼?是蔡英文要改變原結構,使因她而形成的「變數」成為兩岸關係的「常數」嗎?是接受兩岸的雙邊關係成為區域關係中各自獨立的多邊關係之一環嗎?這個潛台詞是否要大陸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蔡英文給北京提出「問卷」,內容空泛得如無字天書,她倒是要求,習近平應以擁有大國地位的領導者的身分,來看待兩岸關係,這指的又是什麼?是否意指要中共「放」了台灣,任由它翱翔在國際天空,甚至助它一臂之力嗎?她以台灣今年能否收到WHA邀請函為兩岸關係的「指標」,她以近似警告的口吻說:「如果WHA這件事沒有好好處理,會讓兩岸關係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倘若北京不理不睬,硬是不發出邀請函,蔡英文又能如何?或許是,蔡英文根本已知收不到邀請函,採先發制人,將兩岸關係的變數責任,推給北京,如果以為北京會被「嚇倒」,這太好笑了吧!

最近因為年金問題,「版本」二字很流行,國民黨不提自己的版本,只罵別人的版本很爛,蔡英文是在學國民黨嗎?兩岸關係沒有自己版本,只一味不接受馬英九時期的版本和中共的版本。然而,國民黨是在野黨,還有耍賴的空間,民進黨則是中華民國的執政黨,對兩岸關係必須負起完全責任。說些「空靈」的話,寫些「文青」文章,欲在兩岸關係中打混,這種日子可以過多久?

如果蔡英文確信「天然獨」是台灣看待兩岸關係的「常數」,那就硬一點,林義雄正藉行走要求蔡政府落實「台獨公投」,何不就將這個要求列為立法院優先審查法案?即使美國施壓、北京恫嚇,或公投結果數字很難看,總讓大家明白了蔡英文(或民進黨)執政的兩岸態度。

常數乎,變數乎,兩岸結構性合作關係乎,真的很想知道蔡英文心中的標準答案。

蔡英文﹒北京﹒國民黨﹒一中各表﹒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