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了解川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4 00:07聯合報 周行一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雖已滿百日,媒體與專家仍摸不著頭緒,不知道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總統。川普隨心所欲的言行讓人難以捉摸,他不受過去總統的行為規範,打破許多傳統禁制,例如重用親人,不顧忌與家族企業間的利益衝突;他為了辯解言詞反覆,把與別國領袖談話的內容隨便說出,例如說因為中國的習近平會努力解決北韓問題,才不當面指控中國是匯率操縱者,也說加拿大與墨西哥領袖打電話來,希望重新談判北美貿易協定(NAFTA),才決定暫時不中止協定。
川普的言行讓人感覺有高度的不確定性,他的理念與政策並無一個全面性的邏輯書面論述,除了親人外,他的官員、策士與幕僚都非長久班底,大家還在捉摸總統的想法。川普的不確定性就是全球的不確定性,不論他做什麼都將對世界有重大而且深遠的影響,這是為什麼大家都想了解他,希望能預測他的言行,預作準備。

川普是一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企業家,說過要把從商經驗帶到白宮,如果從他的企業家背景開始分析,會發現其實他的可預測性頗高的。每一個傑出企業家都有經營理想,川普的治國理想就是他一再說的「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他的方法是他一再講的「美國第一(America first)」;所有成功的企業家都有一個非常想「贏」的性格,川普就經常講「我們會贏(We will win)」;為了贏,目標不變,但手段可以有彈性,折衝與談判是必要的過程,為了達到談判效果,充滿不確定性的欺敵做法是必須的,所以在言詞與行動上壓迫對手是可以預期的行為。

川普想要達成的目標都會由「美國第一」這個策略來達成,他最關心的三個「第一」是「工作機會」、「國家安全」、「貿易條件」。在工作方面,要「買美國貨、用美國人」,所以執行看似不環保的行為,例如重新在美國挖煤、同意開採更多石油及鋪設油管;大規模減稅,計畫把企業所得稅從卅五%降到十五%,而且直接請企業家到白宮,要求他們在美國創造工作機會;要大量投資基礎建設,甚至因生物科技對創造工作機會的直接效益少,減少對一些相關領域的研究補助。

貿易上,美國與貿易對手間的交易條件必須要有利於美國,川普直接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根本不想與一群國家協商,因為曠日費時,成本太高,他比較喜歡雙邊協商,所以同意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談判NAFTA(當然,NAFTA對美國也非常重要);他重視別國是否操縱匯率,或者有不公平的貿易障礙(例如關稅)。

美國的安全至上,川普提出大幅建軍的國防預算;他嘗試不讓所謂的極端穆斯林信仰者進入美國;要美國移民官員嚴格過濾移民背景,加強查緝非法移民,而且誓言在美墨邊境築牆;當別的國家對美國產生威脅時,展現動武的決心,所以命令發射戰斧飛彈攻擊敘利亞政府的機場,將航空母艦開往北韓海域。

川普與傳統政治人物不同,把檯面下運作的事情,大剌剌的揭露並壓迫對手,讓許多人不自在。為了達到目標他的手段會很靈活,但其實策略有高度的一致性。大家還不太理解他的價值觀,最終,他的作為會由價值觀所左右,這個是需要大家一起禱告的。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川普﹒移民﹒白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