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輕軌Tram-Train 減少成本 擴大服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4 02:41聯合報 溫代欣/交通部鐵工局主秘(新北市)


二日「基隆輕軌Tram-Train有什麼問題?」一文,回應如下。

基隆南港間受地形限制,沿線路廊狹窄,工程困難度及建造成本均高。目前台鐵基隆八堵間三軌化路段,仍有南港展覽館至南港火車站間約一公里路段,因擴軌用地取得爭議,維持二軌,造成第三軌利用率無法有效提升,現況對台鐵路線容量提升效果僅約八%。

基隆輕軌計畫構想,係利用輕軌運輸系統,另於南港展覽館增建車站,讓第三軌列車可直接於南港展覽館站轉乘捷運板南線與文湖線,遠期更可考慮串聯南港、松山車站,可提高現有軌道設施的利用率,也提供台北—汐止—基隆間旅客更便捷的軌道路網服務。未來進入基隆市區後還有輕軌服務,旅客不必再轉車。

複合式輕軌Tram-Train是鐵道資源共享,Tram屬於行駛於都會區內的軌道系統,Train是行駛於城際或近郊通勤的軌道運輸系統,兩個不同服務範圍的交通工具,透過相同的軌距,經過適當電力及號誌轉換,延伸Tram的服務範圍。使用Tram-Train可減少鋪設新路線用地與管理的成本,又能擴大服務範圍。

未來基隆輕軌系統因沿用台鐵第三軌為基隆至南港之路線,將沿用台鐵電力25KV交流電源及號誌系統,Tram延伸基隆市區部分,則採用窄軌系統延伸,並採用輕軌系統之750V直流電源。而Tram-Train供電系統的電壓,主要考慮都市內的安全,以750V直流電壓供電為主;在郊區時,以1500V直流電或傳統鐵路25KV的交流電來供電,因此Tram-Train可在鐵路及輕軌系統區間自動切換相對應之電力系統。

Tram-Train車廂設計在日本及歐洲均有窄軌與標準軌系統,日本富山萬葉線、湘南江之電都是一○六七mm軌距,江之電電車跨越江之島Tramway C型路權的市區,其實也算是Tram-Train的模式。

基隆輕軌目前評估構想暫由台鐵整合營運,後續將檢討是否由台鐵或成立新營運公司並由台鐵參與維運之可能性。

基隆輕軌﹒台鐵﹒鐵道﹒捷運﹒文湖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