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虎頭蜂窩達人 養野蜂有一套
2015-05-04 10:02:54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林慶欽在住家後方養野蜂,並設有細網目的鐵網防大黃蜂攻擊蜂王。野蜂蜜香濃,冬蜜較春蜜濃。 記者謝龍/攝影
分享

林慶欽在住家後方養野蜂,並設有細網目的鐵網防大黃蜂攻擊蜂王。野蜂蜜香濃,冬蜜(圖右)較春蜜濃。 記者謝龍/攝影
分享花東摘除虎頭蜂窩達人林慶欽,土法煉鋼鑽研養野蜂十年有成。野蜂採蜜的東河鄉尚德村一百多戶果農又有果樹花期禁噴農藥的自律約定,產出的蜂蜜特別香濃、安全,深獲饕客青睞。
56歲的林慶欽,20年前見虎頭蜂泡酒有商機,自製雙層摘蜂窩裝,到處摘除虎頭蜂窩,抓蜂泡酒,聲名大噪,花東地區常有人請託他摘蜂窩。

「歷來摘除的蜂窩不計其數」林慶欽說,最大的約半輛吉甫車大,是在泰源山谷礦區的「殺人蜂」,花了約10小時才摘除。

林慶欽喜歡「玩蜂」,國中畢業的他無師自通養野蜂。他說,剛開始在山區抓野蜂的蜂王養,想招徠工蜂、雄蜂;也曾將整窩野蜂帶回住家附近養,結果都失敗。

「吸取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林慶欽表示,蜂王會「落跑」;不同山區的野蜂易地飼養就容易死亡;野蜂巢彼此不能太接近;大黃蜂會來攻擊蜂王。經過10年才找到成功的竅門。

林慶欽目前在自宅後方、果園等處養野蜂,自製防蜂王逃跑的蜂網、防大黃蜂攻擊的細網目鐵網等設備;野蜂不餵食糖水,純採自然花蜜。

野蜂採蜜主要在廣植柑橘、釋迦、青梅的尚德村,果樹開花季節,野蜂趴趴飛,讓尚德水果特別香甜。前尚德村長陳其清說,果農彼此約定,非必要不噴農藥,花開時更嚴禁噴藥。大家都樂於遵守,好讓果樹、野蜂「雙贏」。
林慶欽表示,野蜂沾到噴農藥的花蜜一般都會死翹翹,「尚德村有無農友在果樹開花時偷噴農藥,看我家的野蜂就知道!」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