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僅有!衝水路迎客王 嘉義布袋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8:40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一年一度的「衝水路、迎客王」儀式,上午8點20分盛大登場,將近20多座神轎在信眾的扛扶下,一一衝進水路,迎請「客王」(代天巡狩)到訪,近萬人見證這項特有的宗教慶典。

布袋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儀式,到今年已有178年歷史。上午7點許,來自各地的陣頭、神轎及表演團體陸續湧入位於新塭國小前的水路,而水路兩側則擠滿觀看的信眾與遊客。

祭典上午8點10分在水路旁的「起轎處」舉行,縣長張花冠、立委蔡易餘、布袋鎮長陳鳳梅及多位民代參加。到了上午8點20分許,「客王」指示已扺達水路,此時,20多座神轎在信眾的吶喊聲中,由信眾扛扶逐一衝進水路,鞭炮聲不斷響起,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image


神轎在一片吶喊聲中衝進水路,迎接「客王」到來。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image
新塭嘉應廟上午舉行「衝水路、迎客王」慶典,20多座神轎一一衝入水路。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中央社/嘉義縣3日電】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百年傳統民俗「衝水路、迎客王」活動,今天在新塭王船碼頭登場,神轎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中,一一衝進水裡,場面盛大熱鬧。

嘉義縣政府表示,「衝水路、迎客王」是布袋新塭嘉應廟特殊的民俗祭典,每年農曆3月27日清晨舉行,據說有200多年歷史。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上午由嘉義縣長張花冠主祭,祈求「代天巡狩」保佑闔家平安,四時無災。

接著在新塭國小西側的王船碼頭(俗稱「王爺窟」),乩童指示「客王」已到,嘉應廟一組神轎先探水路,接著數十座神轎在龍陣帶領、信眾吶喊聲中,衝入王船碼頭迎接,現場施放煙火、鞭炮。

在衝完水路後,所有神轎陸續上岸,將「客王」迎回廟裡祭拜,沿途有大批信徒跪拜「鑽轎底」,祈求神明保佑平安,綿延的隊伍,相當壯觀。

廟方表示,所謂「客王」,就是玉皇大帝派到凡間巡查的「巡案大人」,一般稱為「代天巡狩」,每年由信徒迎到廟裡作客,因此稱為「客王」。

信徒相信,每年農曆3月27日,布袋外海會有7尊遊山代天巡狩、13尊遊海代天巡狩王爺,總共20尊「客王」聚集在凡人看不見的「王船」上,順著潮水進入新塭地區作客。

嘉應廟供奉的「尹王爺」和「九龍三公」為盡地主之誼,每年都會邀請附近的南鯤鯓舊三王、北港朝天宮糖甘媽、朴子配天宮三媽等寺廟神像親自下海迎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