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象牙塔閣員 小心荒謬決策風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15 聯合報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準行政院長林全在新閣共識營強調,執政如倚天屠龍,要劍及履及,謙卑謹慎,有招變無招。新內閣即將上場,博士從政近年普遍引起社會失望性觀感,其中出身象牙塔的閣員們經得起現實的操練嗎?

愛因斯坦說:「任何人閱讀太多,但是實際應用太少,就會淪落為懶惰思考。」學者並不懶惰,但如果一切只以理論為基礎,理想為直覺,民粹為思考,許多一廂情願的施政就會演成荒謬的結果。

聰明的人為何在關鍵的時刻卻做了荒謬的決定?社會心理學者的觀點是,荒謬決定有其多樣性,邏輯推理偏差、認知性偏誤、封閉的錯誤和隱性問題覺察不易都是主因,加上參與者共犯結構的推波助瀾,就會使得善意的解決問題初衷反而變成意想不到的災難。學者的過度自信的個性和過度理想的執著,正是懶惰思考和荒謬決策的溫床。

美國故總統尼克森曾批評學者執政和論政,認為學者們可以想入非非,鑽進荒唐可笑的學問堆裡。當權者卻必須牢牢盯著後果、影響和效益。從政者要和具體的事務打交道。新內閣普遍具有強烈的事件及趨勢思考偏好,值得警惕。

歐美國家政府為避免這種決策謬誤,針對重大政策除採用系統、動態、結構和心智模式整合型的決策思考,也採用電腦情境模擬。情境模擬的好處是能觀察記錄各項計畫、決策及評估的過程及背景中隱微不顯的相關因素,更精準地掌握人們心理認知及行為決策模式。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初試啼聲,讓人對博士從政多了些信心。他對電價提出依不同時間、不同所得、不同用量及不同級別的動態計價方案,並採智慧電表將新能源納入電網結構,令人眼睛一亮。能源政策牽涉議題繁雜,對外要考量政治、經濟、社會、人口及技術等多重因素,對內要思考產電、輸配電和售電的相互關係,還要顧及時間的滯延效應及人們的認知差異,必須要有相當高的操作智商 。

操作智商是德國心理學家杜諾提出解決荒謬決策的良方。其精髓在面對複雜問題,知變權變以求變通,不會妄圖一招半式行遍天下,會因時因地因事因物,或靜觀其變,審慎分析,或邊做邊想,適時修正,或迅疾如風,立即行動。

環保、核能、年金、健保、兩岸和財政等等重大議題,疑難甚多,雜症不少,相互關連又相對影響,不能只有單一直覺思考,必須和其他因素和目標作通盤權衡。新內閣應多從系統動態的宏觀格局來思考國家政策,也微觀地審視當前的細節問題,見樹又見林,為國家社會當前困境找到妥善周全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