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吳德功故居 將復原清代花園
2015-05-03 07:54:38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已故聞人吳德功曾參與率義勇軍抗日、編修彰化縣志、創辦彰化銀行,一生建樹豐碩,他的故居還在彰化市成功路上。吳氏後裔最近翻修老屋,希望活化再利用,文史工作團體樂觀其成。

彰化縣文史工作團體積極奔走,搶救鹿港「金銀廳」、彰化鐵路醫院、彰化市武德殿等老建築。吳德功家族後人願意保存老屋,雇工拆除先前承租者在連幢房屋加蓋的隔間,將恢復屋後的清代花園樣貌,令文史團體認為樹立了保護歷史古蹟典範。

前立法委員陳婉真投身地方文史工作,她表示,吳德功故居建齡逾百年,旁邊的連幢房屋也超過一甲子,很多影響彰化近代發展的事情在吳德功故居拍板定案,吳氏後人穿梭吳德功故居和老屋,見證彰化城變遷,從歷史觀點而言,吳氏老屋具備古蹟的意義與價值。

吳德功生於1850年,1924年辭世。清領時期,詩文俱佳的他補博士弟子員,獲台灣通志局禮聘主修彰化縣志,後來獲得貢生功名光耀門楣,地方尊敬有加,甲午戰爭後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日軍1895年登台接收,吳德功率義勇軍在八卦山迎戰,戰敗後沈寂數年。

管理老屋的吳氏後人到台東縣偏鄉行醫,因工作忙碌,無法詳答老屋規劃。陳婉真說,吳氏後人有心修繕老屋,她將協助,為彰化留下寶貴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